王十朋的“新演绎”

王十朋的“新演绎”

——乐清梅溪“状元文章”走读记

编者按:

为了持续深化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进一步加强2020年重大主题宣传,围绕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 奋进2020”主题主线,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深入宣传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暨“强四力、说小康、展形象”主题新闻宣传行动,组建采访团深入基层一线,用笔端、镜头记录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动画面,报道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感人事迹,报道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实践典型。

从江心寺的天下名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中,你可以回味他卓绝的才华;从越剧《荆钗记》生死曲折的故事里,你能感受他坚贞的爱情;从泉州、奉节等地以他名号“梅溪”命名的各种史迹中,你会叹服他泽被后世的政绩……他就是温州最具知名度的状元王十朋。

跨越了900年时空,在他的出生地乐清市淡溪镇梅溪村,这位南宋名臣成了乡村振兴的绝对主角——立足于“状元文化”发展文旅产业,昔日的贫困村梅溪正在实现从物质到精神的双丰收。

状元一年吸粉20万人次

8月份,高考结束已一个多月了,但临考前夕游客们火爆的热情还是让王十朋第27代后裔、梅溪村村委会主任王强依旧难忘。“这段时间来这里的游客,说得最多的就是‘沾一沾状元的才气’。考试季,有人甚至把香火插在了王十朋纪念馆、梅溪草堂等建筑的墙角……香火多到拔都拔不完。”

进学的许愿,其实只代表“状元”号召力的一部分。来到这座小村,游客们还可以坐在当年王十朋讲学授课的梅溪草堂遥想寒窗苦读之情形;也可以在纪念馆感受“南宋无双士”的风采。这里冬天有“梅痴状元”最爱的梅花,夏季有百亩绿叶田田的荷塘;在寻常日子里,或许你还可以在村中大小不一的六处广场上欣赏越剧、南戏等等以王十朋为主角的《荆钗记》……以近900年前状元郎的生平为线索,梅溪村的景点已经渐成体系,生态与文化的融合是其中最吸引人的核心。

王十朋是梅溪村的“金名片”。近年来,梅溪村举办状元家宴活动,16道菜都有寓意,共设宴200余桌,还特设了一个状元位。盛夏,荷花开放之际,村里又举办“荷和梅美”乡村文化节。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是每年游客最多的时候,日游客数量1.2万人次。2019年,梅溪村接待的游客达20多万人次。乐清市淡溪镇宣传委员陈霜介绍,“游状元故里、读状元文章、品状元家宴……当地就是这样深度挖掘状元文化,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为让游客体验到古色古香的状元文化,2012年起,该村重建“梅溪草堂”,重点保护村里的各类古迹。草堂内的“率饮亭”正是清代道光年间的古建筑。

村集体租金收入超30万元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给这座村庄的改变“肉眼可见”。

梅溪村口的文化礼堂周边,有十多间村集体店铺。在2013年时,这些店铺平均年租金只有2000元左右,但随着旅游业的崛起,租金每年水涨船高,如今已达到2万元左右的均价。去年,仅租金收入一项,就为村集体创收30余万元。

店铺租金持续上涨,但经营户却依然乐观。“每到节假日或者梅花、荷花盛开时,过来的游客很多,生意好做。” 村口便利店的经营者张爱微说,仅她的小店,旺季月均营业额近10万元。

“除了这些小店,这几年来,我们的村民还开出了8家农家乐、1家民宿。如今已有2家达到3星级、1家达到5星级水准。”王强说,游客的涌入全面地带动了村里的经济,除了消费、餐饮,农田采摘乃至传统农产品销售都有了大幅增长。

为吸引更多游客,今年开始,梅溪村又推出了一项新的举措——村中所有景点都实行免票制。在陈霜看来,15元的门票会将许多游客挡在门外。“坦率地说,目前的梅溪村影响力还不大,设施还有待完善。免门票先做人气、打好基础、打响品牌。从长久来看,是一笔划算账。”

“就我们村当前的情况来说,与旅游带来的产业经济相比,门票经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王强说。

“过去不敢想,现在天天想”

旅游业在梅溪村的萌芽,其实可以追溯到10余年前“乡村农家乐”在全国范围兴起的时候。

“当时很多人都喜欢到村子周边吃农家菜,吃完之后还会游览一番,我们‘状元故里’的名声就慢慢传开来了。”已经干了40多年村干部工作的老支书王信良回忆说,“在过去,我们虽然年年祭祖,却从来没想过、也不敢想,他留下的文化遗产真的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如今,我们是天天都在想。”

如何才能把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更好地展示给游客?

梅溪人走进湖州追寻祖先曾经的足迹,看到花期正盛的荷博园,回村后便把引入代表清正廉洁的荷花提上日程:梅溪村投资600多万元兴建的百亩荷塘便是由此而来。荷塘引进了20多个品种的荷花,包括花瓣达287瓣的“荷花之王”。

“这里地势低洼,以前村民搭了很多鸡棚、鸭棚,环境脏乱差。”王信良介绍,改造后这里一度成为温州地区最大的赏荷地。“很多市区的摄影爱好者专程来住一晚,早上五六点钟,趁露水还在,就开始拍荷花了。”

“荷花的花期长达3个月。”王强说,荷塘的开发让夏天从过去的旅游淡季也变成了旺季,莲子还为村民带来了额外的收入。荷塘开发成功后,还有外地来村里“取经”。

“梅溪”自然少不了梅园,王十朋纪念馆后的梅园占地14.6亩,共有1200多株梅花,品种多达70多种,是村中用了多年时间从南京中山陵、武汉东湖等地引种的成果。

梅溪草堂中古风盎然的待客茶碗,则是村干部参观泰顺的相关景点时所见,“灵机一动”引进的。

状元宴、国学讲堂、汉式婚礼、汉服表演、开笔仪式……“天天想”带来的创业热情让各种节庆、表演活动一年四季不间断。

最近,王强又在忙着“拉外援”整理王十朋诗文资料,他说:“中国诗城重庆奉节的朋友告诉我,今年当地要对与奉节有关的历代诗人影响力进行排序,王十朋是在《夔州诗全集》中留诗数量仅次于杜甫的诗人,我们要整理更详尽的资料,帮祖先‘打榜’。”

上亿元新项目蓄势待发

“状元文化”的兴盛,对于梅溪村的影响,不仅仅表现在经济上,还表现在村民的精神面貌上。

随着“状元故里”的声名远扬,村民的环保意识空前高涨,近年来,通过村民大会,经由每户代表签字,垃圾分类已被写入梅溪村的村规民约;村民们作为“状元后人”的自豪感爆棚,王强说,每当村民之间发生矛盾时,把双方带到王十朋纪念馆,“看在先祖的面子上”,就容易握手言和。

2019年,梅溪村获批成为省级中小学生实践基地,当年吸引了7000多名学生。村里尝试“小导游”培训工程,向村内的淡溪镇第二小学学生普及传统文化,请小学生来当“导游”。假期里,你如果带着孩子去当地研学的话,接待你们的可能就是这些对家乡历史如数家珍的“小导游”。

临别时,王强等人向采访组细细展示了梅溪村的新规划:9月争创全国文明村,总投资额1000万元的状元文化产业一条街项目即将启动;拟斥资1500万元投建的梅溪书院项目已经平整出了土地;本村企业家投入1.2亿元兴建的“梅溪里”高端民宿项目蓄势待发……他用很肯定的语气说,明年,梅溪又会是另一种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