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三道”:弯道、直道和大道

      党的成立是国内外因素同频共振的结晶。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孕育了党的“胎胚”,俄国十月革命是党成立的“催生婆”,南湖红船是党诞生的“产床”。综观党的百年历史,以弯道、直道和大道三个史段来书写我学习党史的体会。 
历史上的曲折弯道
     从党的建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段漫长的时间里,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两个阶段,由于主观和客观原因的叠加,党行径的道路弯弯曲曲、波波折折。
曲折主要有两个时段。前一时段从党的诞生到遵义会议。党的成立改变了当时中国的政治图谱,掀起了大革命的高潮。由于党初期的几位主要领导人犯了妥协退让和“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致使大革命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造成极大损失。遵义会议后,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革命实践中创立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着中国革命航船顺利前行,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开展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中走过弯路,有过失误,犯过错误。主要是党在指导思想上几度急躁冒进,在斗争策略上严重估计了国内形势,比如反右派斗争严重扩大化,“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引发的浮夸风、“共产风”,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内乱等,致使革命事业遭受严重挫折,留下了极其惨痛的教训。但这些对毛泽东同志一生的功绩来说,只是支流问题,瑕不掩瑜,并不影响他伟人的光彩;同时,我们党有种天生质地和特异功能,它能自我排毒、自我纠错和吐故纳新,最终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了种种错误,回归到正确道路,并使革命和建设事业曲折地前进,螺旋式上升。
改革后的平坦直道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大召开这段时间里,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之所以能平坦直行,无疑应归功于邓小平同志。他在实际上成为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之后,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及时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果断进行拨乱反正和实行改革开放,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和调整社会关系、恢复高考统一招生制度、农村改革中推行包产到户和包工到户等农业生产责任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办特区经济、“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等举措,走出一条史无前例的改革之路,从而使他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
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两位党的领导人,高举改革开放大旗,继承并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分别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些是强大的理论武器和伟大的理论创举,带领全党和各族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使我国各个方面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我国经济总量首次跃升至世界第二位,并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重大突破。
新时代的金光大道
党的历史车轮行进到十八大时,出现了一道耀眼的光亮:会议推选习近平同志为党的总书记。从此,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进入了金光大道时期。他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辟而系统地回答了有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抓手。我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讯、载人深潜、火星探测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特别是创造了两件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世界的奇迹:一是全国消除贫困地区,使近亿人摆脱了贫穷的束缚;另一个是有效地控制并阻断了新冠病毒的蔓延,是世界疫情期间唯一实现国民经济正增长的大国。在外交层面取得了卓越成果: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促进并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涉疆、涉藏、涉台、南海等事关我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以及西方势力对我国的封锁、制裁、打压等霸凌行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维护了国家权益,显示了大国的威望。强调“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八个明确”、“十二个坚持”等具体要求,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历经由弯道磨练、直道前行和大道加速后,更加成熟和伟大!庆幸的是:我们党和人民现在有了久经考验和值得信赖的总书记做舵手,并以他创立的新时代的创新思想作动力,巍巍的中国社会主义巨轮,定会劈波斩浪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道上!
作者:王轩,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