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毛石镇(原遵义县毛石镇)台上村三槐堂宗支寻同宗

祖    籍:江西省吉安府永宁县
入 黔 祖:王宗礼
入黔年代: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二月
落业地址:贵州遵义市汇川区毛石镇(原遵义县毛石镇)
简    介:王宗礼原籍山西洪洞大槐树(即“三槐堂”)。明永乐年间,被移民至江西吉安府永宁县野鸡坡(今江西井岗山市新城镇)。后宗礼公从军,皇明敕授昭武将军。明朝年间,因播州土司杨应龙与朝廷发生战事。为了平播,明神宗皇帝于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二月下诏征讨,宗礼公奉召率军随御倭名将刘铤大元帅南下征讨杨应龙。平播之战结束,大明皇帝论功行赏,宗礼公受封之地为遵义北乡(今汇川区毛石镇)王见山、甸子坝、台上一带,从此扎根贵州遵义,繁衍生息四百余年。宗礼公去世后葬于毛石龙台坝青龙坎。宗礼公之孙王刚一之第五子(过寄张家)张晓后裔,之曾孙王琯、王琏后裔均分布在毛石台上村和红花岗区的山木垭、董公寺等地;宗礼公之云孙王汝霖后裔分布在贵州兴义市兴仁县百德镇兰家寨村等地;宗礼公之玄孙王谭,当年(不详)迁居遵义县混子乡磨石台(也叫目视台),后迁居至遵义桐梓县,一直无联系。
祖辈相传,宗礼公后裔有一支(不详)去了遵义绥阳县金子坝。其后辈中一人考中翰林之后,便派差到台上认祖归宗,当差叙说情况正确。但由于当时台上一支贫穷,无钱给差人包盘缠,于是故意把宗礼公的墓葬地名龙台坝错说成是坟台坝,以此不相认。差人听了便回。之后就再无音讯。
字派(老):宗登一玉,维汝言清;文明啟秀,治国兴仁。
联 系 人:王秀华
通讯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毛石镇中心学校
邮    编:563115
电    话:15870138789
QQ    号:  824706923
微信  号:w824706923
(重庆王崇溥发布)202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