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朝开济老臣心的王弘祚

历来出名的官有两种,一种名留青史,一种遗臭万年。而经历了明清两朝代的王弘祚而言,这两种官都不属于他。他不爱权不爱钱,以国强民安为已任的中性官!
王弘祚,明崇祯三年举人,累迁蓟州知州,擢户部郎中。奉令在山西大同督催军饷,遇清军入关投降。顺治元年(1644)授任岢岚兵备道,仍留大同为清军筹措军饷。二年清廷授他户部郎中。三年,清廷加授他太仆寺少卿。六年,迁太仆寺卿,仍领郎中。十年,擢为户部侍郎。当时云、贵一带是南明永历政权的势力范围,清军欲派兵进攻,他建议先在江南储备粮谷,以充裕军饷。建议派明黔国公沐天波世代回云南作朝廷内应,消灭南明政权,皇帝采纳。十五年《赋役全书》修成,他被擢为户部尚书,加太子少保。康熙三年,调任刑部尚书,户部尚书。七年,户部发生书吏以假印章盗窃库银的事,王弘祚以失职罪被罢官。八年再补为兵部尚书。王弘祚从明末到清代,历经明崇祯朝、清顺治朝、康熙朝,为官40年。却因不爱权,不爱财,做到功成名就身退。传说王弘祚中举入仕途后,衣锦还乡途经洞庭湖时,忽然风雨大作,巨浪滔天,眼看行船就要打翻时,突然,一叶扁舟迎风驶来,大风巨浪立刻消停,只见一位老太安坐船头。王弘祚上前恭敬询问,得知大妈是同乡人,还有个姐姐在家乡,请将一包菩提种子带给姐姐。王弘祚深感欣慰,回到保山后。王弘祚在九隆岗半山腰的茅草屋,找见到老人的姐,并将菩提籽奉上。老妇笑曰:“丹砂菩提子,今日复见之”。她边说边随手拂起一缕轻纱,发出一丝丝熠熠生辉的光亮。王弘祚立刻顿悟此乃观世音菩萨显灵,当即下跪九拜,并叩问自己的前程。观音大士告知后,化为一道白光消失无踪。此后王弘祚更是如虎添翼,平步青云。为答谢观音大士的点化,王弘祚在九隆岗半山腰创建了佛教圣地——梨花坞。1661年王弘祚省假回家时,百姓迎接竟不穿裤子而仅以长袍遮体。问其故,一长者冷然答曰:“我等虽为百姓,也知廉耻”。王弘祚顿时明白:乡亲们对自己“易主而事”的经历有看法。不觉面红耳赤,心里却为家乡父老的执忠之气所动,遂诚恳表示:往者已矣,来者可追,一定当个好官,决不再做有损桑梓、有愧父老的事。后来王弘祚告老不回家乡,而是选择客居江宁……
不爱权钱一生轻,两朝开济老臣心!智者为官,替国分忧,鞠躬尽瘁,一生尽得平安。愚人居吏,为己谋财,机关算尽,永世难求幸福。人格是心灵的尺度,权力和金钱丈量不出它。不做钱权的奴隶,会做钱权的主人。人生的赛跑让有权钱的人去做有益健康的事,不这么做,你到达不了终点。上帝是公平的,它给了你权力,往往就要夺走你的智慧和意志。它给了你金钱,往往就要夺走你的真诚和善良。与世无争,功利看淡。不争,是人生至境!(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