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目前推广《总谱》的新措施

      我会在《2021年我会四项任务概要》中明确提出:“全面推广普及已经出版的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极其重要的工作,不仅要使之能在民间个人与单位推广保存,还应该扩大到向全国范围内的图书馆等公共事业单位存放。具体由各直属站认真执行,推广《总谱》的成效也是衡量直属站工作能力,完成总部安排任务的绩效的主要标志之一。
     目前推广的程度和效果还极不均匀,因此,推广《总谱》已经成为我会近两年来的头等大事。
     今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中,全体党员要以实际行动、爱国爱家和宣传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活动中起积极带头作用。
目前,鉴于总部拥有的《总谱》数量以及就全国范围内重新布局的需要的情况,总部决定采取以下新的措施,希望各站认真实施。
     一、套型调整
由于《开闽王氏宗谱》已经存谱不多,因此七部39册的全套(3980元/套)已经很少,所以今后一般推广的《总谱》是六部33册(3000元/套)。如特殊需要的可申请特批推广七部39册的套型。
同时,如果是向市、县级公共事业单位推广《总谱》也可以按单元套型(即《太原王氏总谱》、《琅琊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各加一部《总卷首》),即为三个单元套《总谱》。其价格分别为:太原王氏单元套1500元、琅琊王氏单元套1400元、三槐王氏单元套1300元)。
      二、布局要求
各站力求在自己管理范围内合理优化布局,原则是:
1、省级站范围内的省级和地(市)级范围的公共事业单位应该是全套《总谱》。县(市)级的公共事业单位,可以是单元套《总谱》。
2、地区站,则依据自己区域范围推广相应套型《总谱》,地级(市、专区)应是全套,县(市)级可以是单元套,也可以是全套。
3、总部在计算各站推广成绩时,每个单元套折算为0.33个全套,以便统一衡量。
    三、任务指标
各直属站推广《总谱》的指标早在去年就提出,近两年内应是省级站每年6套,地区站每年1~3套。
    四、典型引路
江苏站在近一年半时间(去年全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内,在推广普及《总谱》实践中创造出一套有效的典型经验。主要经验是:1、站领导班子统一部署,充分备课;2、骨干带头;3、组织专场宣传活动;4、“铁脚板加名嘴皮”;5、将在推广《总谱》工作中贡献大的人员充实到站领导班子中。具体参见《通讯》总第111期上刊登的“江苏站推广普及《总谱》的主要经验措施”。
     广西柳州站采取集资请购的经验,如柳州王氏在建站初,有42名王氏宗亲集资购买全套《总谱》赠送给广西省级图书馆的事迹。
     五、奖励方法
继续参照我会发布的“关于继续大力推广《总谱》及有关奖励措施的规定”,刊登于《通讯》总第107—108期的第19页。

               

                            总部办公室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