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富德“寻亲”

      早闻淳安里商富德村生活着几户始新王氏的后裔。
     6月17号上午,趁着我的朋友小陆在家休息,我就请他帮忙,开车带我们去一趟里商富德村看看。
     车上的导航仪将我们带到了石林镇富德村(原来老宗谱上的里商富德,应为石林富德),我们找到富德村委办公室,一位叫方丽慧的副书记听说我们的来意后,她连忙说自己的夫家就是姓王的,至于夫家王姓的来龙去脉倒不是很明白。这时,她想到村里有个叫王卫平的退休教师比较清楚,她立马打电话约王老师来村办公室。见到王卫平老师聊起他家王姓的来处,他说自己的太祖来自江西上饶,当年太爷爷带上家人为了生计千里迢迢来到这个山弯弯里,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等把自己的三个儿子养大成家立业后,他带着太奶奶又返回上饶。就是这三个儿子,如今的修坑口和松底自然村,几乎都是他们的后裔。
     当问及除了这一支王姓,还有其他王姓吗?方丽慧找出村里的花名册,她说:“富德是行政村,下面有九个自然村”。经她一筛选发现还有两支王姓,她热情的打电话去询问,其中有一支说祖家来自富文,显然不是;最后联系上一个叫王富宏的中年男子,当电话那头报出来自鸠坑刘家村时,我们几个都露出了笑脸,说:“那一定就是他们了”。
     离开村委办公室后,我们开车返回原路,顺着方丽慧副书记指点给我们的路线图,我们顺利找到了里四自然村,见到王富宏后,双方都找到了共同的话题,悬在脑海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淳安县始新王氏文化研究会  万长  艾玉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