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田县大桥镇一小山村的“做福节”

福建古田县大桥镇一小山村的“做福节”

祈福,俗称“做福”的传统民俗祈福节,在这个闽东北小山村---古田县大桥镇游家伡村一年一度必备一场。时间一般安排在立秋前后,其与七月半“鬼节”、福州周边秋季庆祝丰收“做伴蛋”等有区别。“做福”这一天,散居在外地的人们会从四方八面回到老家这块故土,或邀请亲朋好友,既虔诚又纵情地来过一个“祈愿天年好收成、合境平安好生活”为主题的秋祭祈福节。

祈福追求的是一种心灵的慰藉,是民俗、宗教、社会、心理学的综合体,几乎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没有祈过福,这在历史长河中已慢慢演化成了一种约定俗成的文化符号。印象中的小时候村里“做福”有什么细节渐渐淡忘,改革开放四、五十年来,村民们外出、经商、外迁、嫁娶或考学后,一个个走出了大山,走南闯北到全国各地,甚至到境外各个角落……当今,从社会学变迁角度,这一天成了老家族人们去实现“乡愁”的形式,只有在这个“做福”时日,游家伡这个小山村才是一年最热闹的日子,其程度绝对超过古早的“做年”---春节,以这一“窗口”可观察到“变迁的中国角落”。

 “做福”的日子是有讲究的,必须择日。一般在农历五、六月的初一或者十五,由村里的长老者携几个后生去村里佛殿---游公明王殿,形式是将每家每户凡十八岁以上男丁一一祈问定人,“做福”为首安排的几个人叫“福首”,当地土话又叫做“福头”。辛丑牛年2021年六月十五晚,村里由85岁的长者王美贵、80岁的王阿妹等召集几个年轻人到游公明王殿祈问:明确今年时间选在农历六月廿三吉日; 今年做福首的是王庆渠、王槐胜、王秋桃、王庆满、王养钟、王余旺、刘志桦等七位。

今年这个时间安排得好!“做福”的日子也就是公历八一建军节这一天,适逢星期天,估计四面八方回乡的人会很多;其中王庆渠是做石材加工生意的,他走南闯北,见过这些民俗多,所以想结合乡村振兴事业大干一场。第二天一早他就给我来了个电话,请教今年祈福的事,他想把今年的祈福传统民俗提升来个“文化节”,邀请电视台综艺节目来主持表演、一些鼓乐队来助兴……我对这一改往年祈福的单调形式表示赞许,认为这有创意。增加活动内容后的费用从哪出处?王庆渠胸有成竹:除了收取按村里每家灶户5元、每人口5元作为基础性的香火活动费用以外,他本人带头发动了在外创业的王家崇、王衍钱、王志鸿等几个后生赞助。希望这首届祈福酒宴的酒菜安排上档次一些,但由于物价连年上涨,当地话是“钱没使了”(不经用),以往是30元、50元、80元陆续上涨,今年参加祈福酒宴的每个人定收取100元,有包桌的、也有几小家拼凑一桌的。王庆渠叫我起个文化节名称,在我看来,文化节的核心应该是结合乡村振兴内容,祈福运,庇兴旺、佑子孙。我考虑后起了名:“首届游家伡村合境传统民俗祈福文化节”,17个字合“富贵平贱绝”八字解码之“贵”字,以便今后逐年逐届传延着。

民俗迎神是祈福日的主打节目,是整个活动绕不开的环节。一大早,作为“福首”几位,就在前几天准备的基础上安排妥妥当当,首先是请来做道场的师傅。由于村里道路前几年开通,今年去崑山上请“白鹤仙师”有20多部车辆上山迎神。在村民们看来,在“白鹤仙师”庙烧香拜佛,必是六根清净,超脱世俗,正气凛然,正因如此,烧香拜佛成了村民的许愿方式,祈福的聚集处。

法师穿上道场服装,开始祭神仪式,当然,随团离不开吹吹打打的鼓乐手,先是几个“福首”烧上香,根据法师指定很虔诚地来几个磕头下拜,也有村里的男女老少大几十号人,各家各户带上贡品,摆满一整桌,各人依次也烧上香,村民们嘴里念念有词,祈求合家平安、或风调雨顺、或升官发财,总而言之,是请“白鹤仙师”神明保佑着,这是祈福的主题。接下来,是分发祭祀的糕点饮料等环节,目的是祈求吃下这些祭品平安,各自欢声笑语,甚为愉悦……

因为时长约一个小时,整个白鹤仙师殿所在地的崑山腰间仙殿岗烟雾环绕,与高山上飘散的云雾交互着,在一起升腾。

村民们恭迎白鹤仙师神到村里,由年轻力壮的两个小伙子一前一后肩上抬着神笼一路下山,法师紧跟其后,时而念念有词,时而摆动着手里的法器,时而节奏昂扬地吹响号角,后面紧跟着一路一两百米长长的男女老少队伍。从白鹤仙师神殿到村里约莫走了一个小时,白鹤仙师神迎请到了村里的大厝,村民们在路边一字排开,手里拿着点上的香,很虔诚地恭迎着白鹤仙师神进了大厝。大厝也摆上了各家各户的祭祀供品,满满当当,法师又开始祭神仪式,刹那间又是鼓乐齐鸣,在这里再掀起了第二个高潮。紧接着到佛殿,将游公明王等请上,一路上三角彩旗猎猎,还有撑起类似黄罗伞盖等,蔚为壮观。村民们继续把香烧了插上,祈求平安。一阵阵鞭炮齐鸣,浓烟雾围绕在游家伡山边与村庄,震得山响……

今年首届祈福节做了小改革,中午有集体办伙食,用木桶蒸煮几十斤大米,安排吃大锅饭,“五菜两汤”让村人感受到老家生活的古早味。由于以往的“做福”村里许多后生人长期在外,回来后,由于家里没有开伙食,带来诸多不便,今年集体办伙食,填补解决了这一缺陷。

前几年,我从省财政厅争取到一笔“一事一议”的财政35万元资金补助,村里建起了六七百平方米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在这一次祈福中派上了用场,变成了大广场,既可搭起大舞台,又可摆置宴席。祈福这一天舞台安排在坐北朝南的中央,左右两列一字排开,容纳近40桌的福酒宴席仅占广场一部分。左边双号,右边单号,各自订座取票时,一次各就各位,不会造成任何穿插与混乱,安排得井然有序,中间诺大的通道既可表演互动,又可彼此交流,且是流水宴席上菜的通畅走廊,由于初秋时常有台风雨,考虑到防止下雨,还特地安排上了帐篷,甚是周到。

首届游家伡村合境传统民俗祈福文化节文化节,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福州仓山王审知研究会及古田平湖族亲们应邀光临。

来自福州的王学智宗长代表来宾作了热情洋溢的祝贺:“……今天的祈福文化节,看到游家伡村虽然仅四百多王氏宗亲,人数不多,但对村中公益事业极为热情高涨。修路、建桥、造亭、修庙等等都做的十分完善,深受感动,对我们游家伡村的王氏宗亲表示崇高的敬意。看到祖屋大厝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立柱结构壮观,但年久失修,希望宗亲们在乡村振兴中再接再厉,有钱岀钱,有力出力,让祖厝重放异彩。待来年修缮完成,再来祝贺!最后恭祝我们游家伡王氏宗亲繁荣昌盛,子孙发达,合家幸福,安康喜乐!”

确实,游家伡村里有佛殿与大厝,两个古迹都是二百多年了,年久失修,修缮应摆上议程。为了安排先后,2017年村民已集资30多万元将游公明王殿修葺一新,但大祖厝尚未修缮,这里有很多客观原因,一方面村人大都在外,人凑不齐; 另一方面如何安排意见尚未达一致,这次祈福文化节很重要,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发动村人,大家齐心协力把这项公益事业干好。这次祈福文化节场面热闹,大家非常的高兴,村人一定有决心要把大祖厝修好,让族人增添了一种同心协力信心,这也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

时光在流动、节目在互动、舞蹈在跳动、宾朋敬酒更是在频频举动。

砰、砰、砰;砰、砰、砰……

一阵阵灿烂礼花绚丽绽放,让村人与来宾个个喝彩,孩儿们与演出人员载歌载舞,把“首届游家伡村合境传统民俗祈福文化节”推向新一个高潮。

祈福,期盼的是未来,灿烂礼花下的愿望直冲天际,这是村民们对美好愿望的期许,祈愿也能像礼花一样绚丽绽放。

(作者:王裕禄,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