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工业文明不是万能

西方工业文明不是万能

                           遂宁市王氏文化交流会  王运厚

 

西方工业文明不是万能它只是物质高度发达的结果,没有出现道德约束结果的福音

19世纪初,西方文明主宰了世界文明的潮流。但在这二百年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人类物质文明进步了,富强了,但精神文明呢?随之而发生的是,战争频繁且惨烈,人与人关系疏远,自然环境恶化,数千万的物种灭绝……这一切都无言地说明西方文明不是万能,它偏执而短,少人性且缺乏人情味,它只知竞争又心胸狭隘,它异化人们的心灵,它放纵人欲而不讲良心道德……。

工业革命的18世纪中下叶,人们知是世界无限大,资源是无限多的……与无限地域相对应于是,西方文明中滋生出了殖民与掠夺的,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不抢白不抢,不夺白不夺你不抢人家抢,你不夺人家夺。随着达尔文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的进化论问世,西方这一自然科学正确法则演进为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用它来解释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就出现了大谬。因为生物物种在进化过程中凭借的是非人性的暴力因素而人类社会出现的市场竞争,科举制度,学术争论……,都凭借暴力和战争来实现,需要的是自由平等理性的竞争,不能唯我优先。如今,人们再次进入了一个有限地域——地球村。人们忽然意识到世界原来并不是无限的,资源也不是用不完的,强者并不总是强者,世界不需要霸主……。地球给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着有限的自然资源及环境条件,火星上就算有生命,也是低级得多的细也许就是再过若干亿年也不会来侵犯人类……

此时,全世界大家都在反思当工业革命来临时,我们是不是打倒的东西太多了?很多古代文明是不是被我们无知幼稚地轻视而抛弃?于是历史又给人类上了一课,使我们重起了农业经济时的文明。重人性重人本重道德爱护自然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人类需要和平,人类共同生活于地球村,这样的多元观念逐渐成绝大多数人的普世价值

多元单边和平与霸权成了东西方新的观念冲突。东方人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如谦让宽容尊重、恕道等多元得以继承和发展它并不是“过时”的道德,在多元文化中发扬光大,用好我们所有传统文明资源。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包括着人的伦理教育道德的教育爱的教育。这个优秀传统我们中国人五千来没有改变,也从不惹是生非、不干涉别国内政,更未发动过对它国的侵略战争从不占它国一寸一尺的土地。我们的老祖宗不论到那里都是仁爱和平,即使我们常常谈到的郑和下西洋,那时候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有强大的海军舰队,然而,中国人没有去搞殖民地,没有把中国的疆土向外扩,这是什么原因?是中国“和为贵”儒家传统文化派生出效果。东方人发现那些地方,并没有占为己有,而是跟那些人往来交朋友互通有无、帮助他们发展。

在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其它一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大地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行不悖的发展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都为世界贡献出了东方智慧。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二十一世纪的当今世界,必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国家欢迎、接纳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