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楼村考察记

徐楼村考察记

2021年六一儿童节,我们一行去考察徐楼村。

徐楼村是行政村,他包括了吕庄自然村,因此,考察徐楼村,他们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关于吕庄的文史线索。

给我们叙说这些故事的,是现年92岁的老书记张永根先生。

他告诉我们,政府文化部门现在所认定的“樊哙点将台”,所说的是汉代开国初年,刘邦的大将樊哙在这里举行了一次规模巨大的阅兵活动。

这个点将台,也就是王子晋的升仙台的原址。

他们怎么会在这里搞点将仪式呢?

这就牵涉到了吕庄的来历。

传说汉初,吕娘娘常常来此烧纸、吊孝。这里是他们吕家的老陵所在地,也就是说,这位吕娘娘的祖籍是吕村人。所以吕村一直在历史上存在了2000多年。

这位吕娘娘,是刘邦的夫人吕雉,也就是吕太后。

刘邦与樊哙的关系是连襟,也就是说,吕后的妹妹嫁给了樊哙。吕庄的樊哙点将台也就顺理成章了:古人常有这样的习俗,在自己的家乡显摆自己,“衣锦夜行”的成语就是这个意思:你不到家乡去让乡亲知道自己的“丰功伟绩”,那就是“衣锦夜行”,穿着美丽的衣服,在半夜里行走,谁看得见?这里又是历史遗迹,现成的有王子晋升仙台,高高地耸立,三面包河水环绕,树木苁蓉,在这里点将,无疑是最好的荣归故里的一次展示。

公元前五世纪的老子炼丹,王子晋的炼丹、升仙之地,在公元前2世纪,历史又在这里演绎了一场壮观的历史剧:汉大将樊哙在此点将!这不是巧合,这是这个地方的自然地理,历史文化遗存所必然发生的。我们在两千年以后再来发掘这些历史文化,正是我们当代文化复兴的要做的事情。

张老先生身体健康,记忆力很好,担任过村里的领导,对本地的历史文化如数家珍。他还告诉我们:此地过去还有一些庙宇。

张先生庙,王先生庙和葛先生庙。我们推测,那可能就是张道陵、王子晋和葛洪的庙宇。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这样的庙宇,是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的遗存。

他特别的告诉我们,这里过去有一座龙虎庙。虽然无存,但是历史的记忆深刻。

龙虎庙,这个历史文化的印记在全国各地多有遗存,在丹城徐楼出现不是意外。中国天师道的祖庭在江西龙虎山,现有天师府。“张道陵在此地炼丹,丹成而龙虎山现,山因此而得名。”是我们现在对江西龙虎山的阐释。在陕西等地到现在也还有龙虎庙存在,这是中国道教的早期的庙宇。庙里并没有神像,供奉的是龙与虎。我们在吕庄王子晋升仙台南面一公里的丹城相老家发现的汉代的“孔子问礼碑”背面的图腾,也正是一条三爪龙和一只老虎,这与中国其他地方的龙虎庙所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徐楼吕庄的龙虎庙,是表达了他们的历史悠久,与中国道教的渊源是恒久的。老子故里,王子晋升仙台,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与道教文化在此地的历史印记,是一个系统,是一脉相承的!特别是有四百年历史的汉代。汉初的张良是这里人,他的六世孙张道陵创始了中国道教的龙虎派。

孔子问礼碑的龙虎图腾所表达的意境,十年前我早已撰文阐释:老子被孔夫子称为“犹龙”。老子的生肖为虎。孔子问礼碑的图腾就应该为龙虎,非此莫属。历代皇帝被称为龙天子,但是刘邦还没有这个命运,在《史记》里他不过是蛇的化身罢了。

丹城古代有“五羊城”之称。是舞阳城的讹读。刘邦封他的连襟为舞阳侯当为此地。荣归故里的樊哙回老家做官,古代是常常有的,估计不过是他的封地而已。中国人还有一个风俗:落叶归根,在青疃,我来涡阳早年去考察过,当年的老人一口咬定:这里有樊哙的墓地。那么,一位很普通的屠夫,后来成为大将,原本娶了吕后的妹妹,与皇上成了连襟,汉代建国初期为刘邦打天下,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

我在研究赵屯文化的时候,曾经突发奇想:那刘邦的军队,以“四面楚歌”的方法彻底摧毁了项羽的心理防线,虞姬是一个女人,哪里能够承受这样大的心里压力,她先自刎了,又给了项羽的一个重重的打击。这一场心理战很成功。我想,哪里来的那么多的楚人来帮忙?这就全解决了:他的大连襟与他的夫人就是此地人也!又不要打仗,打仗有军队,他们不过是唱唱歌罢了,老乡们这个顺水人情还是给了刘邦与他的连襟的。发生在赵屯的“唱唱歌”的垓下之战,帮助刘邦最后完成了一统天下的历史伟业。

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