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珠树堂王氏家族会议纪要

六盘水市珠树堂王氏家族会议纪要

 

时间: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上午10点

地点:百车河

主持人:王隆泉

记录人:王隆云

参会人员:水城珠树堂王氏家族理事会成员及其各地家族代表

会议主题:关于六盘水水城珠树王氏家族玉舍支系续谱有疑是字辈编排出现做具体讨论并找出解决方案。

会议第一项:

大家对玉舍该支系出现的错误发表自己言论。并根据该支系在参与续谱留下的新老文字材料和该支系发源传闻等说法加以辅证

王隆泉对玉支系“字辈错误”一做讨论安排并让家族理事会的新老成员及家族代表们发表自己对此事的看法及见

玉舍该支系家族代表“王泽军”对该支系的发源及来历做具体说明(听会议的音视频文件

王先举作讲活,针对玉舍该支系来作相对的看法并讨论听会议的音视频文件)。

隆进作讲活,针对玉舍该支系来作相对的看法并讨论听会议的音视频文件)。

王启隆作讲活,针对玉舍该支系来作相对的看法并讨论听会议的音视频文件)。

王世琳作讲活,针对玉舍该支系来作相对的看法并讨论听会议的音视频文件)。

王隆羽、王隆泉、王隆府、王先照等发表看法并参与讨论听会议的音视频文件)。

会议第二项:

各代表们各抒己见的发表意见并希望能找出此次会议所需要的解决方案

会议第三项:

会议结论大家都一致认为求大同存小异的观点比较合适该支系的这个问题,不赞成的可以保留意见。

水城珠树堂王氏家族理事会成员及其各地家族代表签到册

签到册

序号

参加人

电话

1

王隆云

15186277116

2

王先文

18785875729

3

王隆进

13985919939

4

王启隆

18216812146

5

王世琳

15885350916

6

王先照

15519473939

7

王泽义

13885880435

8

王隆羽

13508580787

9

王隆权

18748609991

10

王隆昌

15885906856

11

王隆府

15186260678

12

王安兵

15121703313

13

王泽军

15885374263

14

王泽华

18216618390

15

王隆海

18608587259

16

王先觉

13508586437

17

王建

15186269458

 

玉舍王帮胜公支系再考证介绍

三修族谱考证入谱资料

1玉舍王世才支系的考证

王世才供称家祖是屯上王家屋基迁到玉舍的。王守贤及王庆于之母讲述据老人告诉,祖人是阿扎大茶树搬来玉舍定居的。

经考证,阿扎大茶树位于盐井乡双营村吴家院子。盐井乡原属阿嘎十区管辖,上世纪五十年代前叫阿扎屯。大茶树拿都凯当年是王先举家先祖德培公居住地,名:“王家屋基”,经王先举认定无误。德培公生子,兴隆,兴达。因灾而流离失所,四处漂泊。六十年代由族人天生桥王世恩查明,兴达公后裔徙居马埸台沙坝。兴隆公后裔去向不明。

现经多方考证同为大茶树,同一屋基搬出。同属珠树堂之后裔。王邦胜是王兴隆之子,属中元公支系,予以认定归宗。

考证情況

  1. 双营村凉子组访查王家屋基大茶村,问长老看到王家屋基位于凉子麻窝地头,看到本家两位老辈坟墓。

    2.王绪华的访祖感言

    少年时,祖父告之:“我家是从阿戛十区屯上搬来玉舍的,屯上的王家是我们的亲家族。”

    帮胜公从屯上搬来玉舍发燕窝,治家有道,几十年蓬地生辉,家庭富裕,有土地几十亩,牛、马、猪、羊数百只,是玉舍家开的富裕户,可是,在那兵慌马乱的年月,族人散居于玉舍、木柯、威宁、梅花山、水城双龙井、水城八家寨、水城麻窝寨、野中发射朝。故与族人失联,百年岁月,不知其祖、不知其族、是我玉舍子孙之遗憾,耿耿于怀。

    六十年代,天生桥113地质队的王启龙在玉舍普查矿源,我们相认,是为同族。可不知是属于那支系。二零零二年八月,我和王泽军参加在水城川心小区王隆进家召开水城珠树堂王氏家谱会后,我们在荷城境内反查,直到二零零八年王隆进组织查证,我们同属中元公后裔,德培公之系,我感慨万千,高兴之余,草成感言。

    百年祖先遗下根,帮胜支分家开营。六十年带寻根祖,二十世纪觅知音。同宗同族是珠树,隆达弟兄同胞裔。

    同族相聚川心寨,再修族谱为儿孙。

    珍公十五世孙緒华

    2008年12月

    3.水城珠树堂王氏的发展

    水城珠树堂王氏是王姓中的一支派,是太子晋后裔王霸公分支,属太原郡。

    珠树堂源于唐朝,先祖王勔、王勮、王勃三兄弟因才华显著,富有盛名,时称王家三株树,因名珠树堂。历经唐、宋、元、明、清,源远流长。

    查证珠树堂王氏为两大支派,王勔一支后裔王家银支居安徽省马安山市当涂县黄池镇福光村。王勮-支散布神州华夏,时至随朝,仑公后裔整公居河北省滦县周王山村。

    洪武二年整公归附,随指挥徐达,编充总旗,调应天卫、长沙卫、忠州守御,任城都卫百户官。洪武二十三年钦升贵州赤水卫后千户所世袭武略将军,袭职十一代。忠公支居赤水镇荊州村大坪子;晟公后裔之朝公迁居古蔺县水口镇马跃村,生子兴(同宝)隆(同珍),弟兄外出定居贵州大定府。宝公娶蒋氏,生子止孝,宝公早逝,蒋氏适珍公,生子原华原义原武。后裔分居水城、威宁。

    迄今为止,珠树王氏威武不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其美好德行流芳百世,激励着我族子孙发扬光大,自强不息。

    如今,王氏家族经几番寻找,终于理清血脉,明确根系。百年相认,惊喜万分。我王氏均繁衍于神州大地,共同生活,有着数不尽的千般风情人文美谈;有着看不尽的伟业壮举,让子孙继承发扬。奋进于历史之长河中,让子孙携手共同谱

    写王氏千秋大业,是此次修谱之切盼

    珍公十五世孙绪军

    颂感七言

    访祖溯源冀蜀晋,跋涉千里遥征程。

    足迹踏遍山川野,觅根后裔费苦心。

    洪武调北征南寇,武略将军显神威。

    沙场杀寇施威武,勒马横刀贼寇归。

    文韬武略英雄志,汗马功劳史档存。

    钦封赤水千户卫,世袭数代得民心。

    珍移黔水阿扎屯,支系繁衍代代兴。

    珍公十四世孙先才(庆安)

    寻根

    燕在云中寻山登,日月照着满天飞。

    东南西北归堂内,代代儿孙归祖籍。

    寻根访祖多劳累,永久长日记在心。

    云贵二省丁红望堂上线谱一树根。

    书中传承千百代,万古流芳永注春。

    茶树吟

    德培祖公一佛神,一对凤祖四处飞。

    东飞落在百车河,留下祖籍把名题。

    西飞落在发燕窝,垒巢蜉卵雁成群。

    百年一株神茶树,分清查明是血根。

    两地丁口均红望,家事人和万代兴。

    珍公十四世孙先贵

    4.德培后裔相聚座谈会

    我的同宗

    00九年元月十六日,这个富有深远意义的日子,德培公后裔数十人在水城川心小区团聚,个个兴高采烈,人人精神焕发。年高八十的隆字辈大哥王和俊及二弟拄着拐扙前来水城,八十有余的先字辈大哥王先才不顾身体虚弱,带病从玉舍赶来水城。山东打工的王绪贵带上妻室儿女回,也来到水城与家人团园。大家相亲相爱,欢聚一堂,都觉得一天的时间太短,有多少话说不完啊!

    我作为王氏宗谱的主持人,参加组织了离别一百多年后两支人聚会,热血沸腾,乐在其中。我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便写下心语贺团圆。

    贺团圆

    别祖离乡百十年,觅知帮胜同根源。

    合族欢聚贺相认,喜在眉头乐在怀。

    知根知系知先祖,月去月归月团圆。

    溯本清源归宗谱,齐心携手建家园。

    德培后裔相聚座谈会

    时间00九年元月十六日

    地点水城川心小区王先举(贵)家

    聚会人员王隆进王先贵王隆敖王先荣王先华王先文王先起王先侨王先全王先王先富王绪平王绪王绪王先王绪王嘉王嘉王嘉王嘉兵

    主持人王隆进

    记录人王绪

    内容意义:百年相认会

    王隆进介绍:这次聚会是我们王氏百年来梦想成真的大喜事。在二00二年九月家谱会得知,玉舍家是同宗。我们曾四处寻访,到玉舍实地考证,实属中元公后裔。目前我们虽然是有根有据,但还有不少的支系至今不明。我们为了水城王氏族谱续修,不管什么地方,不论什么时候,只要有信息的地方,我们都要尽力查找。

    为了这次续谱工作的开展,我们经过了几年的时间,多次思考研究,决定了时间和地点,成立了续谱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为了这次续谱工作的完成,我们找了很多老人了解情况,走遍了四川浙江河北等地。水城境内不计其数进行查寻,这对王氏族谱的整理有一个好的基础。但由于我们人手不足和经济簿弱,所以还需要众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积极捐资出力,献计献策,为完成水城王氏宗族续谱这一宏伟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先举(贵)发言:今后,不管是我们家族或是出姓的姑妈家,如有发生什么事(包括受人欺负),我们都要齐心协力,共同帮助。对就读困难的,我们都要集中力量支持,按现在的说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就是要一家有难,众族支援。

    王泽华讲木本水源相聚会

    这么多年来,我们只知道是“十区”搬来的,但确未知详细根源,也不知道是那根藤上的瓜。说起有根又说不清,就象小鸡失去鸡娘一样的孤单一。同样的心,同样的情,我们不是没有根没有源,只是我们未经寻根访祖、整理家谱,所以一度就是百十春。喜庆之日:德培后裔来聚会,感谢族人觅祖根。知根知源合家喜,百年梦想终成真。举杯饮酒庆相聚,著书流传为儿孙。

    珍公十三世孙隆进

    .玉舍王帮胜公支系再考证

    2021年4月3日到6月20日族委会对玉舎王泽华王泽军等族人提出要求再次考证本支王帮胜公上源。

    A.一.《寻根访祖线索一》“小偷偷我们家谷子,被老祖发现后活活的把小偷压死在背架上就偷偷逃到玉舍来了”。(注:此人该支认是王帮胜)

    查考:种谷子人家、姓氏、何人、地点、传说不明,家谱无记载,此人是否王帮胜?只查访到当年德培公居店子王家屋基居住。认为与王世凯家相合,查中中公同侄德宣贸易出所至白牛厂。德宣返回,公分别住东川府巧家县四甲地名三家村川心寨,配祖母邓氏,所生德全。”中中公身居异乡,多年贸易,发家致富。幸有德宣之子兴学慕公耿介意欲将公挽回。丁丑年(1877年)德全公思茔祭祖,承族间恩留数月,公念祖母,回归奉养。光绪十六年(1890年)携子返回。居住龙王庙瓦片屋基,又居龙场刘家寨.1900年后种荞子一斗五升丰收,买得王建荣父房产,从此发富。

    分析:此时间内王世凯家祖辈未在盐井在,也沒有田产,何来谷子被盗与王世凯家不合。被偷谷子不是王世凯家的。

    查访王先文供我爷爷和伯伯给我们讲过,时年有小偷来偷谷子等小偷装好谷子背起时把小偷压死.是先袓公,是那代不清楚”

    王先友供“20年前我伯和我父亲讲过这件事,是我们这一家那一个老人不知道,小偷偷谷子被老人几大谷草打后将背架推倒压死”

    当年德培公居店子王家屋基,具体地点现徐天怀家屋基,他家有田产,这一传说应该是小偷偷王德培家谷子才合,后因是非宫司或其它原因王德培支迁居大茶树,此传说与德培支较吻合。

    《寻根访祖线索二》“在1951年的时候我的大老祖公王永清给我爷爷王世才讲去十区屯上保长家去腾谱书”。当年十区一保是屯口、布戛、大寨、落支、木房,50年前后当保长有王永晟、王洪顺、赵银周,赵银周保长是王洪顺卖给赵当的。当年十区屯上保长是王永晟?王洪顺?

    《寻根访祖线索四》“我们支系帮晟公到现在共九代人,原先世系字辈:帮胜—石磷—应方—庆安—成刚。

    现在世系字辈:帮胜—石磷—永方—世才—泽刚—隆义—先杰—诗语。”字辈是访盐井家族后来改的。

    “本支系与国期公之后裔吻合,经本支系全体族人一致同意上接国期支系”。

    查家谱、问老人、看碑序、沒有找到相关信息。

    原华-国期-廷雍-朝恒-中树、中贵、中禾。

    原武-国什-廷猷-朝垣-中岳、中师

    国贵朝位娶严氏生子中恒。

    中恒娶严氏生子观音保。

    上述材料无显示与国期公与帮胜信息王帮胜支不可接国期之后。

    依据第三次续修族考证:再次确认王帮胜支是王兴隆之后。

    A2.王世才2001年修谱资料

    七世祖朝恒(中)帮胜—(德)石磷—(兴)永方—(永)世才)(世)泽刚—(泽)隆义—(隆)先杰)(绪)诗语

    原先世系字辈:帮胜—石磷—应方—庆安—成刚—.....。

    现在世系字辈:帮胜—石磷—永方—世才—泽刚—隆义—先杰—诗语。”

    一问七世祖朝恒父是谁?二问谱书中有两支朝恒,王帮胜是何支?三问七世祖朝恒生子帮胜等资料来于何处?

    分析二2002—2009年三修族谱考证王帮胜支属王兴隆支,王世才提笔将王世才改证为王先才。这是他对十区阿扎屯大茶树王家屋基、王帮胜公上源的喈定和认可。

    依据第三次续修族考证和本次族委会的考证再次确认王帮胜支是王兴隆之后。

     

    同徵公十三世孙隆进

    2021年农历七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