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庸敬和他的《王氏通谱》

                                                    王听兰
研究姓氏世系,首先得从通谱着手,再以有关支谱补充。顾名思义,所谓“通谱”应是对函盖立谱的姓氏或所有支派世系的全面反映。就王氏世系而言,有两部谱可称为“通谱”的。一部是王锺等所编纂的《三沙王氏统谱》,或称《三沙王氏全谱》,此谱我们已经于去年重点研究,并已有所总结;另一部就是王庸敬所纂修的《王氏通谱》(以下简称《通谱》)了。要对王氏世系进行全面的研究和整理,该《通谱》就是必须研读的主要谱牒了。
                    一、 一 生 经 历
王庸敬,字圣传,号简候。浙江慈溪人,生于嘉庆甲戌(1813)六月十八日,卒于同治戊辰(1868)十二月十八日,享年55岁。三槐堂西沙支后裔,追述其先世,先祖王有信(宗正寺丞、王祐七世孙)始居临安;有信生龙图阁学士如京;如京生明州制属伦;伦生元提领文渊,始由临安迁居慈溪唐堰桥(即三凤王氏);由文渊五传至孝子钰,以先茔故再迁邑南黄山。祖父王朝栋;父王肃雍、国学生、候选州同知。
庸敬13岁时丧母,踊哭泣如成人,二年后又父亲去世,由继母俞氏抚养,对继母很孝顺,使俞氏“矢志抚孤守节”。自此庸敬操持家政,并刻苦读书,23岁时补邑诸生,但经数次乡试均落第,便决心不再参加科举,在邑南太平桥举办云华堂,专为民间操办善事,规模很大,影响深远。此间,以例贡捐州同知衔加一级,并诰授奉政大夫、晋授朝议大夫。
不久,因太平天国战事,云华堂被毁,又移居黄山庙的萃星阁,正当他决心重建云华堂以恢复原有规模时,有一件意外的事情使他全身心转入纂修宗谱事业。这就是他的族人正在纂修本家族谱,因始祖王如京的官讳似乎不能确证,有人建议从谱中删除,引起了庸敬的重视。他仔细研究了几篇古序言,坚持认为不能删除,又亲自外出远近搜访,借得余姚、萧山诸谱归来,就在他自家的“万绿轩”设谱局,正式接下了纂修族谱事宜,广邀族人讨论校对,从本支始迁祖王如京(億四公)追朔渊源,认太子晋为受姓始祖,重新集成族谱为两集——乾坤谱。本家族谱自咸丰丙辰年开始,咸丰庚申年(1860)十一月修成,此时又宣布从明年开始修《王氏通谱》。
为修此《通谱》,除收集二十四史外,又购各郡邑省志300多部,并亲自外出采访绍兴、温州、杭州,外省如太仓、上海、无锡。更远者不能顾及,就写信给人请求代访。正当他全心投入,一心著述之时,清军与太平天国义军在浙东地区反复拉锯,战事非常激烈。许多人纷纷辍业流亡,而他却独自关闭窗户在家著述,不知户外有兵革战事,专心事其志趣。有一次去镇海采访谱事,在邱村行至小新坝,遇到兵匪追逐,差一点被俘,幸免于难,他说这是老祖宗的保护。太平义军撤离后,城乡尸骨遍野,他又组织人掩埋尸骨,在黄山庙设粥厂救济饥民。他所做的义举善事诉说不尽,最重要的是两次著谱。
正当《王氏通谱》文稿基本全部完成时,庸敬因积劳成疾,于同治七年(1868)十二月不幸去世。他先后共娶过6个夫人,元配裘氏、继配秦氏,妾鲍氏、俞氏、顾氏、袁氏。除顾氏、袁氏外,其余四位夫人均先于他去世。他生过五个儿子和六个女儿。五个儿子是:长子仁溥,早世;次子仁恩,监生、五品衔;三子仁元,禀生;四子仕昭,也早世,赠登仕佐郎;幼子仁政,监生。
二、 《 通 谱 》 出 版
王庸敬化费半生心血纂修的《王氏通谱》共106卷,生前未能亲自付印出版。临死前将夫人顾氏与三个儿子叫到床前,对他们说:“通谱一书,是我的全部精力所在,现可以刻版付印而又未能实现。你辈能继我志,他日能够刻印出版,我就死也暝目了。”众兄弟们哭泣表示一定立志实现。当时因仁恩刚21岁在宁波学做生意,仁元年仅13岁,突然遇此变故,确实还不能从命。只好珍藏书稿,每年夏天拿出来晒一次,存放在他父亲自己建造的“万绿轩”内。
光绪癸未年,仁恩客膠州,及至丁亥年,开始努力筹集资金,并嘱咐弟仁元着手核对谱稿。于是仁元将父亲遗稿认真一一参校,有时还要采访核实补充。经八年努力,终于在光绪二十年(1894)将106卷的《通谱》用活字版排印100套。
其实王庸敬除了纂修106卷的《通谱》外,还著述了《王氏志》11种,即:选举志、徵荐志、鼎甲志、封建志、宰辅志、妃驸志、忠义志、仙释志、碑园志、丘墓志、艺文志等,又称《王氏十一志》,本人认为可相当于《王氏通志》,其卷帙规模与《通谱》相当,均已经缮写清楚,收藏于家。仁恩、仁元、仁政三兄弟刻印出版的仅仅是他父亲遗稿的一半左右。所以在仁元所作的《后序》中写道:“父亲遗稿中尚有王氏十一志,其卷帙规模与通谱相当,改日再行续刊。但此愿望能否实现,我不敢冒然担保。”事实上,果然后来未能见到《王氏十一志》的出版。这十一志遗稿的下落至今还是个谜。也怪不得《通谱》中只有卷首第一卷的开头才有5篇序言、墓表及传记的文章,即三子仁元的《后序》;仁恩、仁元、仁政三兄弟联名写的《徵“王氏通谱”序言启》;以及庸政生前好友所写的2篇墓表和1篇传记。这5篇在卷首第一卷中只有很小的篇幅,全谱其余篇幅全部都是世系图。
三、 通 谱 内 容
《通谱》将王氏全部世系分为五大派,即:太原派、琅琊派、三槐派、别派、零派,又有卷首二卷作为总纲。所以可以把通谱分为以下六个部分。
(一)卷首二卷(2 册)。其中卷一包括庸敬儿子们和生前好友写的序言、墓表及庸敬传记,其余是引用书目和渊源图(上古、毕姓王、妫姓五、子姓王、姬姓王、已姓王等源流图)。
卷二为以太子晋为始祖的太原、琅琊世系总图。
(二)太原王氏通谱16卷(10册),以王霸为始祖。
(三)琅琊王氏通谱34卷(28册),以王崧(吉长子)为始祖。
(四)三槐王氏通谱13卷附1卷(14册  现缺卷十三,  实13册),以王言为始祖。
(五)别派王氏通谱20卷(13册)(内容为毕姓、妫姓、子姓、除太子外的姬姓、已姓、虏姓、赐姓、冒姓等世系)。
(六)零派王氏通谱20卷(15册)。如有的世系不知所自出,即无法归入上述派世系,或十余世,或三、四世,则每派各列一图,行首只表明某地世系附略,以光绪年间分省而编(内容为直隶、奉天、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河南、陕西、甘肃、四川、重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迁徙世系)。共计106卷、82册。
在各派世系编排方法上有以下特点:(1)有确知为某某后裔而无世次可考者,随附在某某后行首,但写明某某后裔某地世系;(2)若仅知系出某某派而未详为某某后者,总附每派之末;(3)有说出近人谱牒而未见古书者,例为存疑。
四、 评 价 分 析
《王氏通谱》106卷,82册,5077张(每张为2页),与《三沙王氏统谱》(122册、8437张)相比,在王氏宗谱中规模屈居第二。但是如果加上尚未刊印的《王氏十一志》就不仅是王氏宗谱中规模第一,而且在中华各姓氏的宗谱中也将名列前茅了,并且本《通谱》还有着《三沙王氏统谱》所没有的特点和优越之处。
《王氏通谱》的优越之处可归纳以下:
(1) 世系源流最广,函盖整个王氏源流。从六个部分五个派系看包括王氏的全部源渊与最广泛的世系。
(2) 取材广泛,除了二十四史外购买了各种郡邑省志300多部和子、集、艺、诗经等资料近300部。在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广泛搜集了家谱资料,为丰富《通谱》资料提供了厚实的基础。
(3) 论证严密,研究加工程度高。《三沙王氏统谱》是各地支谱送来以后,将序言、传记、艺文等分类列入,各支谱的“世系图表”则是随到随刻,只粗分东、中、西三沙支派,在同一支派内只按先来后到顺序刻入,没有按照世系顺序入编,属于“粗加工”。而《王氏通谱》只按世系传承入编,仅知某某后裔但又不知具体世系的,也紧靠在某某世系之后,可称为“精加工”。对于志书与家谱说法有矛盾的,进行分析,有的以志书为准,有的以谱为主,有的作为疑问按“存疑”处理。
《王氏通谱》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1) 各支世系名称是以该支始祖的官职之名称呼,有几个官职名的取其一,没有官职的才取始祖的谱名来命名。尤其是官职名称呼的给查阅与研究增加许多难度。
(2) 断头的、零碎的支系较多,由于取材于各地方志,难于论证上接源流,鉴于当时的客观条件所限,出现了许多断头、零碎的支系。但是这些支系为当今寻根问祖提供了许多重要线索,而且有的支系在当今时代通过努力也许可以连通。
(3) 作为“通谱”而言,采访的范围小了一些,采用家谱的范围与数量还是少了些。他亲自采访的范围局限在江浙沪,引用的家谱大多还是浙东地区的。而且此次《通谱》的纂修毕竟只是王庸敬个人与他全家庭的努力范围,难于适应编纂整个中华王氏通谱的需要。因此资料的完整性与准确性受到较大的影响。例如三槐王氏的上朔源流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详见本文的最后部分(即下一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