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湖州王氏家族科举的时空分布和特徵(二)

 一般史家认为,明代自英宗(天顺)始为中期。那末明前期中举的仅8人,后来形成了二个较明确的家 族。(1)新市(顺洛桥)王轸家族;(2)长兴(大西街)王瑄家族。

(1)新市王轸家族。王轸,字季文,王升季子,王翼弟,王文侄。洪武三年(1370)庚戌举人,平凉 府崇信知县,擢刑部员外郎。这是个元代遗留下的家族。轸父升、叔文(字寿夫)俱在元代遗逸应举,升人称老贤人竹南先生;文仕元为崇德州学正,德兴县尉。升有一女,适蔡绳(弘治进士,宣武将军)父。在弘治中期,外孙蔡绳曾在新市顺洛桥西建王氏宗祠,据云王氏代有显人,而后嗣不振。哪末王氏后来的“显   人”是谁?《德清县志》中的王斌、王彪兄弟于永乐三年(1405)乙酉同榜举人,是新市人。他们是否与王轸家族同宗 ?很有可能,待考。

 (2)长兴(大西街)王瑄家族。该家族源有二种说法,其一为《王氏零派通谱》所见,始迁祖王彦诚(瑄父)明初由滁州迁长兴,佐耿炳文守城有功,遂家焉。其二为《小湖王氏族谱》其《溯来历》云:“宋 绍兴间有讳轮者,经营四方,苦洪涛为阻,于是卜居小湖之原。· ·  · 而轮之兄輗,则由洞庭而徙雉城,传 廉宪公瑄其裔孙也。其弟轼又由长兴赘居菱湖。传宪副公继祀一脈,荆分三方鼎立。故长兴、菱湖又非与 我小湖别也。”以上二者供读者参考。我同意前者。

  王瑄,字廷璧,王彦诚子。永乐六年(1408)戊子举人,十三年(1415)乙未进士,授兵部主事,晋刑部郎中,迁湖广副使,仕至按察使。

  王俣,字大用,王瑄长子。景泰七年(1456)丙子举人,成化二年(1466)丙戌进士。

  王僖,字太和,王瑄次子。成化四年(1468)戊子举人,句容知县。

   王继贤,号笠云,王应宗子,王俣玄孙。万历二十二年(1594)甲午举人,二十九年(1601)辛丑 进士,官至扬州知府。工书善画,著有《笠泽堂集》。

  王继廉,号铭韫,王继贤弟。万历三十七年(1609)已酉举人,天启二年(1622)壬戌进士,官至福建兵巡。

  王祚振,字子超,王道隆次子,王继廉孙。顺治十四年(1657)丁酉举人,十八年(1661)辛丑进士,户部观政。

   王德元,榜名敬所,字竹斋,号在轩,王锡芝孙,王汝垣子。嘉庆十八年(1813)癸酉举人,青田教谕,拣选知县。(锦寿堂)

  王书勋,原名学曾,号小沂,王敬所长子,王树枝嗣子,王道隆嗣来孙。道光十九年(1839)已亥举人,二十五年(1845)乙巳进士,同治三年(1864)左宗棠收复湖州,办湖郡善后事谊。曾执掌爱山书院。

 王书瑞,原名步曾,号又沂,王敬所次子。道光十四年(1834)甲午举人,三十年(1850)庚戌进士,官至刑科掌印给事中。晚年在“杨乃武小白菜”案中,不媚权贵,为民请命。著有《箬溪艺人徵略》 曾掌箬溪书院。

王毓辰,字振轩。同治六年(1867)丁卯举人,景山官学教习。曾主讲箬溪书院。

王承湛,字祥生,王毓辰从子。光绪十一年(1885)乙酉举人。箬溪书院山长。仁寿堂王氏代表人物。

【小结】(1)明清科举:进士7人,举人4人。

(2)长兴大西街王氏从明代前期始,明中期,清初直到中叶就有父子、祖孙蝉联,兄弟 联袂成进士4对7人,是家典型的科宦世族。

 (3)晚清,长兴锦寿堂王氏开始逐渐式微,20世纪初,仁寿堂王氏崛起,建起了三层楼豪宅,标志着大西街王氏从明代以来的科举仕宦望族完成了向文化世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