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塘王氏明贤之二——断头将军 王超奎

     王超奎:字忠游。牛塘王氏第18世孙,第四房瓒祖嗣裔。1907(光绪三十三)年七月初十日,生于重庆市武隆(原涪陵)县庙垭乡和平村的农家。幼时丧父,与祖母和母亲相依为命。以私塾的优异成绩考入涪陵县立中学。
    超奎热衷历史书籍,深受岳飞、文天祥等民族英雄的精神感染。面对北洋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地方军阀连年混战,苛捐杂税多如牛毛,民不聊生。使超奎就立下了报国之志。1926年,胸怀大志的王超奎毅然投笔从戎,考入国民革命军二十军杨森驻涪陵部队教导队学习。他能吃军中劳苦,以服从军令为天职。文武全才,忠勇机智,历练十年,从士兵晋升为班长排长。
    1937年日军调动40万大军进攻上海。蒋中正则调75万大军予以抵抗。“813”淞沪会战打响后,王超奎所在杨森的二十军于9月1日奉命从贵阳出发,一月半行程三千公里。抵达上海大场蕴藻滨、陈家行一线布防,阻击日军进攻。临战前夜,王超奎给慈母、祖母写信,寄去了“壮怀激烈,以身殉国”的钢铁誓言。其信如下:
慈母、母吁:
    我从在贵州出发北上后,心中是很爽快的,并且身体很强健,精神很好。不觉一月半就达到上海了。经过贵州、湖南、乘火车由粤汉鉄路到武汉。由汉口乘火车经过平汉铁路达到河南郑州开奉(封)。再到徐州转陇海铁路到安徽蚌埠,转津浦铁路到江苏的浦口南京,转亰沪铁路到镇江、无锡、苏州、崑山。以(已)到上海。在这经过当中的事,所看见的、所遇着的,真是难言。在武汉,我看着日本的飞机将武汉的人民炸死数百,房屋毁坏一百多家。在河南、徐州轰炸,徐州的车房被炸毁。我部队还好,无损坏。又在安徽蚌埠亦遇日机轰炸,部队亦无损失。将到南京时,日军来京夜间轰炸,部队与都市均无损失。在无锡,日军轰炸,以至于三天之久还未夕(熄)火。在苏州以(已)被日机轰炸数次。沿途一带,真是耳不忍闻,目不忍视。我部队驻距上海十里处南翔乡间,十二、三日被日机轰炸,日夜不止,但防空装备得很完善,终无损失。昨日我部队以(已)加入火线。希望祖慈母二安人不以男为念。男是抱定宗旨,以身殉国,战死沙场为荣!请祖慈母保贵(重或护)为要,阁(阖)家庭人等不必思念我。好了,我是你们无望的一个人了。今夜时间也不待了,请了!敬祝
祖、母玉体均安!阁(阖)家庭人等亦好。
                                            离别你的儿子  超奎  敬禀
    外批:我们部队现在编为陆军第二十军,一百三十三师,三百九十九旅,七百九十八团,三营九连。    请勿回音
    首战旗开得胜:蕴藻滨和陈家行是守护上海的战略要地。王超奎带领全排士兵,泡在战壕中齐胸部的水里。面对冲上来的千多日本鬼子。王超奎采取灵活战术,一声令下,全排一齐开枪,几十枚手榴弹一齐投向日军。不到十分钟,消灭日军数百人。一次次打退日军的进攻。
    二战残酷仍凯旋:日军因攻占上海心切,又调集各联队与我军対峙,加以密集空袭。将阵地上的士兵炸得血肉横飞。攻势被炸垮了,就拉尸体掩护。尸山似海,惨不忍睹。但阵地仍在王超奎排和友军手中。因多次阻击日军有功,王超奎由排长晋升为连长。
爱兵如兄暖人心:日军发现煮饭冒烟就来轰炸。我军煮饭吃饭只得在黑夜进行。炊事兵冒着枪林弹雨把饭送上火线。饿得发慌的士兵们一吃饭就来了精神。士兵们看到王超奎抓起一团饭塞到嘴里,又抓一团饭喂到躺在战壕里的伤兵嘴里。伤兵感动得流泪地说:“王连长,只要还有一口气,我们拼死也要与你一起坚守住陈家行阵地。”
烈火金刚获大胜:不甘失败的日军,增加多个联队,继续向王超奎所部狂轰滥炸。所有阵地,硝烟弥漫,分不清白天黑夜。激战两昼夜后,日军施放毒气。我军带上防毒面具顽强抵抗。在133师的重炮掩护下,王超奎置生死于不顾,指挥全连战士跳出战壕,挥舞大刀冲向敌群。就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打退日军的猖狂进攻。使敌军尸横累累,夺回并坚守陈家行阵地十一天。打出了中国军队的威风。
    王超奎因与日军拼杀,左臂负伤,流血过多,晕倒在战场,被抢救移送南京重伤医院。
    王超奎打击日寇累立战功,由连长晋升少校营长。不到一月晋升两级。
国共合作,联合抗日:1937年11月12日,上海沦陷后,年底,王超奎所在的20军转战舒城、桐城时,由于中共团结抗日政策的影响,新四军的郝跃廷纵队与皖南高敬亭第四支队并肩抗日作战。其间,周恩来向20军送来油印本毛泽东《论持久战》一书,供营以上军官学习。《大公报》战地记者范长江来到20军里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并在《大公报》发表了《封锁线外的安庆》一文,激励在安庆守防的20军部队官兵。在新四军的影响下,20军也学习唱八路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也密切了军民关系,军纪大为提升。王超奎在家信中说:在这期间得益匪浅。
    断头将军铸忠魂:川军杨森部队驻湖南省岳阳平江抗战记略中写道:从1938年七月起至1943年,王超奎所在的川军及其他中国军队的三次长沙会战及其它战役,共与数十万日军对峙,殊死战守长达六年之久。
    一战长沙首获胜:1939年8月18日,日军司令长官冈村宁次辉师10万,以海陆空军力,首次进攻长沙。
长沙湘北第一防线指挥的营长王超奎英勇善战。日军伤亡3万多人,10月18日以失败告终。
    二战赢长沙:1941年九月初,日军第11军司令官阿南惟几指挥四个师团,两个支队和海军空军各一部,略12万人,进占岳阳、临湘(据百度百科)一带。
面对强敌,王超奎所在的20军,在新墙河采用灵活的战略战术,神出鬼没,使日军处处挨打。烧毁粮食、炸毁弹药库。
    这次会战至10月9日结束,历时23天。日军伤亡近5万,中国军队伤亡近7万。赢得第二次长沙大会战的胜利。
    三战长沙获大胜:二战长沙取胜后,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对杨森军长说:“新墙河防线只有你”20军才能守得住。
    1941年12月23日,日本派遣军副司令长官阿南惟几指挥8万多日军,再次进攻长沙。中国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则指挥24万军队予以阻击。
王超奎营驻守在新墙河相公岭。12月23日下午至25日中午,日军由3000增至1万多兵力,轮番向新墙河一线发起猛攻。当天,成千日军攻到阵地时,首先被王超奎事先埋下的地雷阵炸死五六百人。敌我双方几经数十次冲锋和反冲锋的拉锯战。鏖战三天两夜。日军在飞机轰炸兼燃烧弹的掩护下,攻入新墙河阵地。王超奎营500官兵,仅存几人外,全部阵亡。
    王超奎和几个炊事兵已无法阻击日军进攻,阵地即将失守。大批日军和我几个先头援军,同时赶到阵地时,身负重伤的王超奎,快速交待完阵地阻击任务后,看已不能暂时阻击日军。他忍痛地说:我有军令在身,你们几个快撤,保存下来多杀日军,我就瞑目了。
    随即又被敌弹击中胸部,血流如注的王超奎面对冲上来的日军,怒目而视。日军唯恐他没有死,挥刀砍断他的头颈,身首分离。
躲过日军枪炮的士兵,不忍弃营长而去,迅速抢出王超奎的遗体和头颅,用担架抬着南撤。直至泪罗江红旗洞才遇到副军长夏烔,他听到王超奎的英勇事迹后,热泪盈眶,脱下将军服覆盖在王超奎的遗体上,抚尸痛哭。
   美联社《合众社》评论说:宋美龄这位中国杰出的现代女性把一个川军少校介绍给美国,更介绍给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王超奎成了中国军人的标志性人物。按常理,一个营长的陈亡,不至于如此惊动各国朝野和世界,但历史的特殊性不能仅仅从纵向来简单理解和观察中华民族英雄的精神气节。
     《中央日报》1942年4月24日第5版载:蒋宋美龄《如是我观——西洋人对中国的观念是否如此》的影印件,也进一步证实1942年宋美龄在重庆发表的讲话里的确曾提到王超奎,“他与他的500个部下,个个都战至最后牺牲生命为止。”也正是如此抗日英雄王超奎的英名传遍了海内外。(2013年8月15日重庆日报)这正是:
军令如山,五百人抢守疆土。
                                    烈火金刚,灵肉三天筑千城。
                                    杀身成仁,十里血染抛头颅。
                                   精忠报国,丹心千秋照汗青。   
     1942年五月,国民革命军133师将王超奎遗体葬于岳阳相家洞,并树碑立传。相公岭改为王公嶺,新墙乡改为超奎乡。追晋超奎为中校军衔。
    国共要员周恩来、朱德、蒋介石、宋庆龄、冯玉祥、李忠仁、薛岳、杨森、于右任等数十人在《王营长超奎殉国纪念册》上题词,给以高度赞扬。同年涪陵县县长卢起勋,县优抚主任王融,县副参议长王时欽等组织人员在涪陵中山公园镌刻和树立高5米、宽2米的“王营长超奎殉国纪念碑”。其子三代遗属参加了追悼大会。并在碑前合影留念。
2014年,武隆县人民政府在庙垭乡为王超奎等殉国烈士建起一座高大的纪念碑。上面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武隆日报》王孝阳)
    原资料由于太长太多,经王达丰整理,压缩可舍的六分之一。     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