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鄂冶王氏宗谱》颁谱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宗亲:

大家好!

时维九月,序属重阳。冶湖铜乡,幕阜苍苍。丹桂飘香,追思悠长。

今天我们欢聚王祠,隆重举行《鄂冶王氏宗谱》颁发盛大庆典,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和老会长王听兰先生、新会长王挺先生以及湖北工作站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宗亲表示最美好的祝福!

20196月,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湖北鄂冶站、鄂冶王氏谱局成立以来,历经两年多时间,《鄂冶王氏宗谱》今天终于颁谱了。这是千年统修,它传承了中华文化,凝聚了广大王氏宗亲,增强了王氏亲情,了解了鄂冶地区王氏的来龙去脉、分布情况、生存繁衍、目前现状等。既是鄂冶王氏的综合史料,也是鄂冶王氏的工具书。

在编修过程中,湖北鄂冶站、卾冶王氏谱局、卾冶王氏宗亲联谊会高举千年统修的大旗,聚各方之资源,承袭各地谱书之精华,借他姓谱籍之优点,博采众长,推陈出新,自成体系,旨在突出王氏特点,张扬王氏个性,让读者悦目赏心,一谱在手,心灵丰收。

在编修过程中,班子成员运筹帷幄,统揽一方,勤勉敬业,忘我奉献,身先士卒,事必躬亲。编委成员,外访宗亲,不畏路途之遥远;内理事务,不计事情之巨细;有的抱病工作,殚尽竭虑。各分片局长,各庄贤长,登世系,收谱费,奔走于庄门之间;寻祖墓、拍照片,往返于阡陌之中,恪尽职守,忠心耿耿,其殷殷之情族人可鉴;忘我工作,默默奉献,其拳拳之心实乃可敬。

今天举行隆重的颁谱仪式,这既是我们对先祖们的深切追念,也是构建和谐家族的美好开端。鄂冶王氏源远流长,人才辈出,涌现出无数的贤人达士,经过世代的繁衍,现已发展成一大望族,正是因为在无数先辈们的努力下,才成就了我们王氏家族今天的辉煌。

千年统修,寄托着历代王氏先辈们的期望;今日颁谱,凝聚着编修人员的辛劳与汗水;承前启后,上可以告慰列祖列宗,下可以启迪后代子孙。

最后祝卾冶地区王氏家族各个庄门庄庄兴旺发达,户户吉祥如意,人人健康长寿!祝各位领导、宗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王义林

20211014日重阳节于大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