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告示第1245——1260号

      寻根告示第1245号 重庆大学王孔冠王孔曦寻根寻宗  祖籍广西桂林,始迁祖王顺□,名字不详,是“顺”字辈,带三子洪恩、洪顺、洪举入川。
字派:徳一科顺,洪安肇启。孔昭先遂,克守常礼。丕振家声,道明大理。世泽长名,永亭孝悌。
本宗支于清代末年,大约同治、光绪年间,从广西桂林迁四川,落业四川绵阳市安县花街子。以经营麻布为生,发家后到射洪县太乙镇沙溪沟白鹤庙附近的短沟、南井沟(即紫云乡,现名城南区)、凤成沟、以及青岗区金山乡等地买地置业。上源不清,待寻。
王洪恩之子王开碧,又名王保廷,系清末武举人。常住成都和射洪县太乙乡短沟湾。
●王开碧有五子五女:
●长子王肇德→育有三子:长子名不详;次子王作盛(曾在射洪县中医院骨科工作);三子王启智→王孔道(住射洪县太乙乡沙溪沟),王作盛之侄,王肇德的长子之子)→王孔兰(女,王孔道之妹)→王勇(射洪县中医院,王作盛之子)
●次子王肇仪→王启韧、王启宇、王启涵(住射洪县太乙乡南井沟)、王启书、王启行、王启会(住射洪县太乙乡南井沟)→王孔辉、王孔亮,王孔见。
●三子王肇伍→王启徽(王稻心)、王启威(王艾东)、王启团、王启龙、王启凤(四川广汉,退休)→王耘荒(王孔冠,女,重庆大学)、王孔曦、王孔黎(王方昼)、王淑辉(女)。
●四子王肇儒→王启容(住北京)、王启迪(住绵阳市)→王啟春(住新疆,从医)
●五子王伯英→王启璞→王孔杰(上海某科研所)。
●王开碧有五女:大女郭氏,二女郎氏,三女罗氏,四、五女税氏,均住射洪县太乙区各乡。
王启迪,子王旭东(住绵阳市军用被服厂),女一王曙光(住成都被服厂,已退休),女二王梅晓(住射洪县人民医院)。
请广西桂林王氏宗亲、四川射洪县太乙乡短沟湾南井沟及其他地区知情者看到此信息后,能提供相关资料,以便修续族谱。
联系人:王耘荒,15823937020;郭忠纯,13308360337;王远芷,13765235178。
      寻根告示第1246号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虎头村王氏寻根  北碚区歇马镇虎头村王氏宗族,堂号不详,祖籍湖北麻城孝感乡。入川祖名王贵志(娶卢氏)。
入川年代,清雍正二年﹙1724年﹚甲辰。落业地址,重庆府巴县衙门歇马乡三十一保甘家漕茅坪寺。今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虎头村。宗支简介:来到甘家槽﹙红庙﹚,落业茅坪寺,后代分迁歇马小湾、大磨滩、青木关、回龙坝、璧山六塘、七塘等地。原用字派:“贵仲之正文宗兴富德长久元金应”,已十四代。续增字派:天子万代春,国家永世维。朝廷开泰运,安邦光先成。君民仁义顺,洪登裕吉祥。山阳显高厚,利绪福升荣。
不知从何地先迁到麻城孝感乡?再由此地迁往重庆。请迁出地的同宗看到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王久君,15923002598;王崇溥,18996113699
寻根告示第1247号 湖南省衡阳县青石王氏寻找迁广安市姚坪里宗亲  原籍湖南省衡阳县,入川祖名王子坤、王子威,清初湖广填四川时入川,落业四川顺庆府(今南充市)广安州姚坪里。 
系青石王氏支迁出,死后葬四川顺庆府(今南充市)广安州姚坪里老江溪蛇形山,戌山辰向。字派:世代诗书继,家庭孝友传。英华为正本,俊秀定培源。一堂敦爱敬,万载守经常。富贵扬名远,贤能锡祚长。学宜遵孔圣,懿训式前型。
现在寻找王子坤、王子威在广安市姚坪里的后代,望知情者见到此信息后,与我们联系,万分感谢。
联系人:王凯初,19918662913;王崇溥,18996113699。
      寻根告示第1248号 寻湖南宜章县里田乡王氏缘发房迁四川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县)的宗亲  祖籍湖南省宜章县里田乡缘发村,入川祖名王敦峨,字如山,妻黎氏,携子二(王行远,王行达)及老母李氏共五人迁四川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县)。清康熙五十年辛卯(1711年)入川。落业四川省梁山县(今重庆市梁平县)。
上世纪九十年代,居梁山县(清代名,今重庆市梁平县)的王氏后代数人乘中巴车来到湖南宜章县里田乡上渡村寻根未果。
望王敦峨先祖在梁平县的后代看到此信息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王书湘,湖南宜章县里田乡上渡缘发村,13627354795。
王献雄,湖南宜章县里田乡上渡村栗溪村,15367273709,QQ号2537317809。
      寻根告示第1249号 新疆王超寻根启事  1、曾太爷,名字不详,出生于湖南湘乡,具体地点已不详。1875年前后随左宗棠进入新疆收复伊犁,返回时留在今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附近守城,未随清军返回湖南。距今已150年左右。2、太爷辈姓名:王有财,另一位兄弟姓不详(“有”字辈)。3、爷爷辈姓名:王建孝、王建义、王建忠(“建”字辈)。4、父亲辈姓名:王文杰、王文明、王文亮、王文斌、王文胜、王文元、王文军、王文俊(“文”字辈)。5、本人姓名:王超(1982年出生),其他兄弟暂不记录(均已不按照家谱取名)。6、曾太祖迁新疆年代,有家乡老地址,旧社会时期通过玛纳斯县(旧称绥来县)湖南会馆与老家有书信往来。7、父亲曾经回湖南寻根无果,怏怏返新疆。8、自曾太爷入疆以来,繁衍几代人,得先祖庇佑,已家兴丁旺。
在长达150年的岁月里,我们几代人苦苦寻根无缘,成为我们的一块心病。近期与在新疆湖北老乡陈育春与他乡友王如生老先生联系,并由王如生老先生通过王氏网络平台转发至湖南站(记忆中似乎与牢田王氏有关)。恳望湖南站鼎力协助查询,无论结果如何,不胜感谢!
如有线索速与本人联系,寻根人:新疆王超,18609919311。
      寻根告示第1250号 寻始祖王忠由四川迁云南的后裔  苏北当路一支王氏祖其后裔王荣,又号王波,该支始祖王忞、王忠属两弟兄分支,王忞后裔清楚。该支老谱载王忠于宋朝末年入滇,初步分析:王忠,字大漳,又字国华,一个人有几个名字很正常,需进一步查考。
年代基本吻合,因六盘水市所管辖有六枝特区、盘县特区、水城特区,称六盘水市。现在盘县特区改为盘州市,盘县一个县级市。水城特区,改为水城区、钟山区、红桥新区。据了解,从盘县连接云南(王忠后裔人木辈,我初步了解多数散居云南的昆明市周边),云南德洪州已有人联系过我。联系人:王大锐,135—18581110
      寻根告示第1251号 武汉王玉堂、王寒松寻根  祖籍四川成都府槐树驿,外迁祖名王□□。清咸丰元年至清同治四年(太平天国1850年末至1864年)外迁,从太平军征战。落业地址今湖北省洪湖市龙口湾乡锅底湾竹簰嘴世居。
先祖王□□,在1851—1864年间参加太平(天国)军,随军征战至南京,失败后隐居湖北洪湖市龙口湾乡锅底湾竹簰嘴定居,数百年一直居住于此,世代繁衍至于今。
 民国初、中期,成都曾有王氏族人前来洪湖竹簰嘴会见长兄王贵兴(字派名王纯笃)侄辈王学斌,共同修续了家谱,王学斌家保存有一部民国二十年辛未(1931年)因长江中下游洪水泛滥成灾,房毁谱失,又与成都王氏失去联系,仅记得字派有:大、朝、尚、纯、学、启、运、国、安、章。因族人繁衍较多,分居各地,有修谱的必要。
现寻找在四川成都等地居住的宗亲,寻根问祖,追宗溯源,理清世系,认祖归宗。
字派:大朝尚纯学,启运国安章。或:启国安文章。以及祖碑文中记载还有辈分序字:振、惟、士、?鸿……。
联系人:武汉王玉堂及其子王寒松,17771839245;重庆王崇溥,18996113699。
       寻根告示第1252号 寻找江苏山阳北沙镇寿芝公上源  请全国王氏宗亲们帮忙,在你们族谱中(不管是太原王氏、三槐王氏、开闽王氏、琅琊王氏)拜托查找一下如有寿芝公信息的,请速和我们联系。
吾祖有自山西迁至福建、广东者,有自山东迁至江苏、浙江者,南迁江苏的琅琊临沂王氏,统一为王导、王羲之叔侄为代表的江左王氏。南北朝时,南京江左王氏又大量地向苏州、常州、会稽、绍兴等地移民。明洪武初年,垦荒疏散人口,吾远祖离开苏州阊门,历经数世,播越流离,来到山阳之北沙镇。清康熙年间,寿芝公之子锡九公山由北沙搬迁至边港(今滨海港镇)。
1921年,我氏续修宗谱时,淮安名人顾霞福为予作序曰:“江左王氏,系出琅琊”。
清康熙年间(1672—1680),吾祖寿芝公之子锡九公由淮郡之北沙来到荒无人烟的黄海之滨,披荆斩棘,历尽艰辛,将不毛之地开辟建成闻名遐迩的20里王家滩。公生五子,讳鼎鼐、鼎和、鼎调、鼎邦、鼎国。
联系人:王中海,18921597878;王奇,13851324870。
     寻根告示第1253号 寻找江西新喻县王氏入川祖王应富宗族  王安泰看见在残缺不全的经单簿上写有:王威、王阳、王尊、王猛、王通、王勃、王佑、王旦、王居礼知锦州兴学善政,王廷相嘉靖尚书,王华官历礼侍郎。
原籍江西临江府新喻县大地名前泥塘街,入川祖名王应富,清初康熙年间奉朝廷圣旨“填四川”,落业四川东道重庆府涪州长里上三甲大坝乾塘子(今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群英村跳磴河)。
明末清初遭战乱,张献忠占据四川十三年,满清定鼎后,诏楚黔居民填居四川。入川始祖王应富,清初自江西临江府新喻县大地名前泥塘街,始到湖广,后由湖广至贵州,复由黔入蜀,插占四川东道重庆府涪州长里上三甲大坝乾塘子(今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群英村跳磴河),以王应富公为基祖,名曰大坝王氏,定宗派四十字:应承朝正明,王世代肇廷,安邦文武广,永远作相卿,国恩家庆显,光耀祖宗新,时怀忠君意,富贵万年春。现已传至十五代,健在人口一千五百多。
字派:应承朝正明,王世代肇廷。安邦文武广,永远作相卿。国恩家庆显,光耀祖宗新。时怀忠君意,富贵万年春。 
特恳请协助查找该同宗宗支。
联系人:王圣贤,15111933188,邮编:400060,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湖路27号25幢16楼8号;王崇溥,18996113699。
     寻根告示第1254号 寻找王三妹上源、家族、族人  2021年6月23日,珠树堂王氏族委会王隆权、王隆海、王隆府、王隆进、王先照、王先觉、王嘉兵到发耳草皮王学俊家访查。
4月21日,王嘉兵、王明辉、王绪元(威宁罗盘地王老三)到草皮寻找迁出支系,在访问到王学俊支是由十区九甲巴浪河俄戛新寨、王家寨小猪场迁来发耳草皮,迁祖王焕成。上辈有王中华、王廷富祖人名,初步认定是国什支后。
王少华原名王中华(据王祥忠说,王少华在俄戛名叫王中华,小名王小宝)。盐井王永全家上辈由新寨搬到盐井大坡。字辈中字和新寨搬出这两点吻合。
世系:王焕成、王光妹娶邓氏、故伯祖王金有娶段氏、故伯王阿徳娶张氏、故伯祖王石林娶杨氏、故堂兄王徳武娶邓氏、故胞兄王更生娶颜氏、故堂兄王龙明。
一线图:王光妹—王石林—王兴远、王绍华(王中华)—王祥忠—王学俊—王学高—王学良……
请各地宗亲帮助,有消息请与王隆进、王学俊联系。
联系人:王学俊,13754615575,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发耳镇草皮;王隆进,13985919939,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川心小区富民路20号附1号,邮箱:15885907771@163.com
     寻根告示第1255号 寻找宗亲王朝柱、王朝金之后人  上世纪20年代末,因世道混乱,民不聊生,我的伯曾祖王朝柱、李氏之子王丙生、王寅生;王朝金、谭氏之子王双龙(王宗才)、王双河从当时的四川省古蔺管下石厢子关仓坝新关山黑营地(石厢子属于现在的四川省叙永县石坝乡)离乡逃生,不知去向,至今渺无音讯。70年代据一位李姓老人记忆,他曾在XX时间在贵州省织金县猫场区见过王丙生。我的曾祖是幺房王朝荣。如果本群的宗亲中有人知道王朝柱、王朝金之后人相关信息的,请与我联系,不胜感激。
联系人:王良才(云南昆明),13888029839。;王宗(隆)进,13985919939。
寻根告示第1256号 寻淄川王氏宗亲  菏泽始祖王立芝,又名祯,系济南府淄川县庐家社仙人乡人士,自明宣德九年寄居开州、金堤集,随入曹州怀德都九甲,始祖在家族排73世,寻淄川王氏宗亲!联系人:王文华,13805306905。
     寻根告示第1257号 重庆市云阳县沙市鎮毛坪王氏宗族寻根  重庆市云阳县沙市镇毛坪王氏,堂号三槐堂。祖籍湖南长沙府郴州县,入川祖名王子红,字享柏,清雍正年间(1723~1735)入川。落业川北道顺庆府大竹县荣城里仙门乡,地名河水坝甘树口。第二代王启新,字富先,配陈氏,生七子:大珍、大琮、大琳、大瑚、大瑞、大瑶,除次子王大琮外均留居原籍。第三代王大琮迁往重庆市云阳县云兴里广运上甲毛坪(今名云阳县沙市镇毛坪)。
宗支简介:原住湖南郴州县(今郴州市),具体地址不详。
字派:子启大首乾坤永,世代光明锦秀春。玉树蘭桂腾芳远,枝茂庭前万事兴。
请湖南郴州市、四川大竹县的同宗宗亲看到此信息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王光成,13594872881;王崇溥,18996113699。
     寻根告示第1258号 重庆市渝中区王凤元宗亲寻根  山东省五莲县于里乡南营村入川祖王凤元,别名王富元。建国初期,以中国人民解放军身份,由南京途经数省进军重庆。1949年11月入川。
简介:一、始祖世系→名字:
始祖1世王士能—2世王爱—3世王恭道—4世王琦—5世王汝郑—6世王梦聘—7世王燭—8世王茂基—9世王学—10世王现财—11世王傐—12世王治本—13世王格—14世王玉候—15世王宾—16世王进金—17世王丹—18世王富元(即王凤元)—19世王有川(即王万川)……。
望山东省五莲县于里乡南营村王氏宗族提供上段源流及世系,以便认祖归宗。
联系人:王崇溥,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陈西路金色宾馆小院A单元2—2 号,1899611369(微信同号)
     寻根告示第1259号 寻常州致存堂南宋末恒公祖上源 王氏本姬姓,自周灵王太子晋食邑于王,以地为姓,瓜瓞绵绵,子孙蕃衍。晋之子宗敬,在周景帝时,仕至司徒,见周室衰微,天下大乱,便请老致仕,避居太原,仍以“王”为姓,是太原王姓始祖。尊其父晋为系姓始祖。
太原三槐王姓世袭源流之线图(摘录《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卷一):1晋—2宗敬—3风—4覃—5渠—6威(太原王姓三槐堂系姓始祖)……55乾—56言(三槐堂始祖)—57徹—58祐—59旦。
致存堂始迁祖恒,字德贞,宋理宗景定年间(1262)举明进士,文林郎,任湖广黄州道黄岗令,解组归隐,为避燹战乱,卜居毗陵广化门外惠化乡鸣凰地,曾赋诗一首:“人情孰不思故乡,今我何特远迁。因以微躯叨禄位,不堪数载历烽烟。可怜伊洛纷争地,岂若毗陵逸乐土。传语儿孙承我志,暂居林野务农田。”
在致存堂十二次修谱中,始终没有说明德贞公的出生地,上源于何世系,没有确切的记载,留下丝丝遗憾。
借此致存堂十三次续修之际,正如王月媛所言:“在当今社会,信息广泛,交通发达。希望能找到世迁祖德贞公的出生地,能找到最好,如实在找不到,尽力了,不后悔,心中不留遗憾。”由于年代久远,查找的资料有限,便先从第一至第十二次修谱序中寻找线索,并走访了湖州《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总编王听兰和溧阳东坡王氏王元根主编,安徽站王教海副站长,荆楚王氏秘书长、河南王氏王朝利、王旻庆等宗亲。以谱序为基础,对照《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把德贞公的世系整理考证如下:
1、根据谱序,德珍公世系来源于太原王氏晋太子之子宗敬后裔,谱序多处确认德贞公应是太原王氏的后裔,天下王氏出太原。吾族王氏系出自太原,代有贤达,史册昭然。
2、从德贞国所作的诗中可以推测德贞公的祖籍在河南伊洛,且是旦公后裔。在初序中“……传至大宋,龙图阁大学士荣国文正公讳、旦……遂为太原王氏子姓……逮宋之末,造就德贞,授湖广黄州路黄岗令,年老致仕,遂卜居毗陵鸣凰地。此鸣凰王氏始祖之由来也。”旦公乃三槐堂之四世孙。
3、在二修序中:“……先祖方山国常有言曰:鸣凰王氏乃忠臣义士之苗裔,世多隐君子。且阳明先生亦云:先世原系同宗,欲订联谱,宜有志而未逮,常以为谦,吾族兄宜为婚姻之交,是以薛与王有夙构之杂。今春晋谒见心、守原、临启、启原(小塘分支)诸公,适王氏宗谱已成卷帙,予览之深。庆王氏之哲,继述有人,又庆王氏之后昆甄有固遗泽常新,善声永播,为毗陵之望族也。”王阳明,浙江余姚人,三槐堂第二十二世孙,名守仁,字伯安,号阳明,明代思想家、理学家。见心、守原、临启、启原是小塘分支的。阳明先生来常州会见他们时,得知并看到了已经编修成卷的宗谱,感到很欣慰。由此来看,阳明确实来过毗陵,并见到成全巷的先祖们。
4、三槐堂余姚王阳明世系挂线图,摘自《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卷三:1言—2徹—3祐—4旦—5素—6巩……12杉—13应良(1243年)—21华—22守仁(字伯安,号阳明)。
5、德贞公,宋理宗景定年间(1262年)举明进士。由此推断,应出生于1240年左右,旦公生于957年,980年(23岁时中举),而旦公与德贞公相差280年,大概是十代左右,刚好与余姚的应良(1243年出生)相吻合。由此再推断出德贞公的世系挂线图:1言—2徹—3祐—4旦—5素—6巩……13恒(字德贞)—14豪—15表、执、轨宗—16庠一、庠二、庠三、庠四、可达、可明、可立、可英。
《致存堂》宗亲现悉需追溯第一世德贞公之前世,如有相关信息的王氏宗亲,请与鸣凰致存堂联系。
联系人:王月媛,158—51880706;王岳松,158—61183678。
     寻根告示第1260号 六盘水站带领王学明等族人寻找失散百年旳族人  3月25日,王学明、颜亨畅、王隆进、王学明之子、侄子等五人去威宁黑石头寻找家族和上源。赶到威宁黑石头在王光(德)相家进行了坐谈。王学明提供:我们家从黑石头帮迁来100年左右了。就知这个老人叫王少周,现在字辈都不知道,现在住水城区阿嘎镇盐井,请大家帮忙提供信息。
    1、王光(德)相及族人供:一世起祖不知道名字。二世王小东五兄弟,有两个去水城德乌。三世王从保,四世王存佐,五世王顺洪,六世王光相(德)。
    2、在去王光相(德)家途中,黑石头路遇族人告诉他们家有老辈去水城未回,大家在王光相(德)家午餐后,走访了本地姓王族人有没有迁水城支系,几支王姓人都说没有。
    3、分析考证相同吻合点:A、王光相(德)支有祖人去水城。B、王学明提供:我们家从黑石头帮迁来100年左右了。这两点吻合。C、时间代数较吻合。D、两支都不知是何地搬来,其名字不知道。
初步认定是同宗,为了准确,烦请各地宗亲帮助考证,有信息请联系。
联系人:王隆进,13985919939,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川心小区富民路20号附1号;王学明,187984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