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王氏通谱》序

                        《湖北王氏通谱》文化卷、世系卷,共两卷。
     国家有史,地方有志,家族有谱。史记百王之兴衰,谱载一族之源流。国史、地方志、家谱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
湖北因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北,故名湖北省。地处我国中部,东邻安徽,西接重庆,西北与陕西接壤,南接江西、湖南,北与河南毗邻。
我会湖北直属站编纂《湖北王氏通谱》,自2018年9月9日、9月16日、10月14日分别在湖北石首市、鄂州市、随州市召开了首次编委会议以来,历时三年多。近日,义林站长来电,告知《湖北王氏通谱》即将付梓,并嘱我为其写序,我听后非常高兴,实乃是一件大事、喜事,值得庆贺。《湖北王氏通谱》的编纂成功,填补了湖北王氏历史上没有全省通谱的空白,从各个侧面反映了湖北王氏在历史上的杰出人物和他们的骄人事迹。湖北站编纂《湖北王氏通谱》是个战略任务,走在了全国省级直属站和地区王氏组织的前列,是响应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事业进入第二阶段的首创之举,其经验值得全国各地王氏借鉴和学习。
盛世修谱,昭示着国运昌隆,社会和谐。《湖北王氏通谱》的编纂,仰天时地利人和,仗全省上下同心,赖编辑人才济济,方能弃旧图新,开拓创新,别具一格,使《湖北王氏通谱》的编纂春风盈纸,独树一帜。
奋进乐章普天同奏,王氏文化任重道远。《湖北王氏通谱》之编纂成功,乃我王氏族之旺,家之和,人之兴,情之高,祖之德,地之灵。最后祝通谱颁发,长发其祥,佑我王氏,万世其昌。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王听兰
           公元二零二一年五月十五日于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