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坪王氏续修宗谱序

      在中国浩瀚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家乘谱牒一直是宝贵文化遗产中的一枝独秀,哺育了一代代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中坚和民族精英,谱写着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优美乐章。
近期,张家坪王氏宗谱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王家德邀请我为《张家坪王氏宗谱》作序,因我与家德公是故交,已相识合作多年,遂欣然接受,即刻着手撰写此序。
王姓是我国第一大姓,人口过亿。王姓渊源流长,系出多门,主要发自子姓、姬姓、妫姓三大源头,但不管是哪一个源头,共祖都是黄帝,即轩辕氏。
     姬姓是王姓源头中最主要的一个源头。姬姓改姓王主要有五支:1、太子晋后裔。2、毕公高后裔,史称“兰陵王氏”。3、周平王后裔,史称“临猗王氏”。4、西周桓公姬揭后裔,史称“王城王氏”。5、太子丹后裔,史称“北京王氏(大宗)”。其中太子晋后裔为王的世系是最著名的一支。当今王姓人士十之七八都承认自己是太子晋的后裔。翻看南岙、上王历代宗谱,也均认为是太子晋后裔。
     太子晋,周灵王长子,又称王子晋,因直谏而被废为平民。其子宗敬仍在朝中任司徒之职,时人因其是王族的后代便称为“王家”,这支族人遂以王为氏。又因太子晋被废后的活动地区在晋,即今太原南郊附近,故有“天下王氏出太原”的说法。秦末汉初,太子晋17世孙王离之子王元和王威,为避战乱分别迁徙至山东琅琊、山西太原,最终形成“琅琊王氏”、“太原王氏”二大干系,二大干系下又繁衍出许许多多支系。
琅琊王氏迁居琅琊后,韬光养晦、生聚教训,传六世至吉,被封为汉谏议大夫,迁居临沂都乡南仁里。东晋时期,王氏随晋室衣冠南渡,一时权倾朝野,史称“王与马,共天下”。在琅琊王氏中,有一杰出人物名羲之,字逸少,累迁江州刺史、右军将军、会稽内史等,其书法为古今冠,后人称为“书圣”。
南岙王氏、上王王氏等后裔通过多年广泛而深入地寻查考证,确认南岙、上王包括张家坪在内为羲之公嫡传后裔,羲之后裔超之公,迁居新昌长潭,为长潭王氏始祖,十七世孙瑊从长潭迁左纡,瑊二世孙煤从左纡迁南岙,为南岙始祖;煤次子仁茂一派,传至庠,为青州签判,晚年归老,见上王山水风水好,便从灵芝乡南岙迁到了东土乡上王,成为上王王氏始祖。
庠传至四世纯三,生三子,为方三、方五、方六,枝分三派,其中方三传至七世大四,始迁张家坪,为张家坪王氏始祖,至今已历十四世,四百余年矣。至此,张家坪一支,昭穆有序,世系清晰,为琅琊王氏羲之公嫡传后裔,南岙分派、上王分支。
《张家坪王氏宗谱》玉成,希望激励广大宗亲弘扬先祖遗德,继承家族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团结奋进,为家乡和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本人因学识有限,所作此序或有许多不足之处,仅供参阅。

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 王听兰 敬撰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