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历史文化的两项重点工程启航

      我会2021年的四项任务中,其核心内容是继完成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后,将重点启航两项崭新的、艰巨的王氏历史文化工程。
     一、两项王氏历史文化重点工程
(一)《中华王氏大数据(云)谱》编纂工程
传承谱牒文化就是传承民族文化。根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中第13条: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中有“建立完善文化资源数据库”的要求,由此谱牒文化数据库的建设是当务之急。
文化部办公厅于2001年发文(办社图函[2001]29号)指出:家谱是记载同宗共祖的血液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它与地方志、正史构成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是我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家谱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民族学、教育学、人物传记以及地方史的资料,对开展学术研究有着重要价值,同时对海内外华人寻根认祖、增强民族凝聚力也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的《总谱》是历经十八年努力而编纂完成的。本会是一个拥有4000多名会员的全国从事王氏文化研究最大的民间社团,汇聚了100多名编委,其中22名骨干编委(副主编以上)。该《总谱》分七部39册,2万3千多页,2300多万字,图片800多张,总重80多公斤,汇聚全国王氏大支派1800多支。该谱以起点高、技术新的要求进行编纂。由国家级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并获我国版权保护中心颁发的版权证书。编辑技术上,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方法,世系记述用一图(世系图)一表(世表)形式,既节省了篇幅,又丰富了内容。
《中华王氏大数据(云)谱》编纂工程是纸质版《总谱》的延续。我们将用大数据技术创建力图囊括本姓氏的所有能够录入的人口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关系等信息,综合形成《中华王氏总谱大数据(云)谱》。
(二)《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工程
这是中宣部依据党中央要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而在《中国大百科》第三版工程中的扩展项目。《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编辑委员会安排我们承担其中《王姓卷》的内容。我会已着手做以下工作。
●建立《王姓卷》的编辑筹备小组(见《通讯》总第106期)。
●成立并注册《大百科•子乔卷》(即《王姓卷》)的文化产业公司。
●下发总编辑委员会颁发的十项词条(见《通讯》总第110期)。
●颁发了《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实施提要(见《通讯》总第109期)。
●更为可喜的是,我会遵义站先行一步,他们结合当地编写《大百科•王姓卷》的需要,建立了“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黔北)王氏》编委会”,于今年4月17日召开了编委大会,率先开始工作,成为先行单位。
《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是一项庞大且艰巨的工程,需要我们精心筹备,也是需要典型引路、逐步实现的过程。
二、完成两项工程的重要措施
(一)紧密结合中根源姓氏文化数字化推广中心推出的“中国姓氏文化云谱数据库平台”的活动,运用他们开发的软件,共建各姓氏共享的云谱数据库平台,以及中国姓氏大百科的共享软件平台技术。
    (二)全面认真汇集本姓氏的编辑人才,组建两个编辑班子,团结和吸收凡有志于两项工作的各方面人才。
(三)积极依法筹措资金,解决两项工程所需的资金支持。
1、大力推广已出版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充分利用和发挥已出版的《总谱》的资源,在推广普及《总谱》的同时,解决、支持两项工程所需的第一批资金,使《总谱》不仅是满足王氏宗亲的个人、祠堂、修谱委,或企业单位的收藏研究所需,还应扩大到全国范围内的图书馆、档案馆等国家公共事业单位存放。
2、全国各地王氏企业家、王氏宗亲赞助,全国各地王氏社团赞助。对赞助者的表彰方法如下:
①在相应时间出刊会刊《通讯》的功德榜中公布。
②在两大编纂工作的功德榜中表彰公布。
③赞助数额巨大者,可考虑给予《王姓卷》主修、副主修待遇。
3、凡录入《中华王氏总谱大数据(云)谱》的在生人口,按相
应地区标准交付“人丁录入费”。
4、《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文化产业公司筹措资金。
5、参加组委会的成员单位缴纳的费用。
                             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