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新任务与新要求

我会历经十九年努力完成(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之后,从2020年开始承担新的任务,走上新的征程。
一、新征程中的两件大事
(一)第一件大事是启动《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网络版总谱》与《海外版总谱》工程。
①《网络版总谱》就是目前所已完成的纸质版《总谱》的电子版为基础,建立与完善数据库中心,再由各地编录到所有在生人口(即当代)的《网络总谱》。
②《海外版总谱》则是将现在以大陆为主的《总谱》编录延伸到世界各地的王氏支派,构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海外版总谱》。这两项工程对《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网络版》工程要与各站已经开始或准备开始的各省《王氏通谱》工程结合起来实施,由总部统一提供软件,各地认真组建谱局,将省(地)域内的王氏支派分批入编到每个现代人,这样即可以按规定收取录入人员的“人丁”或“人头”费,以逐步解决经费问题。同时可以满足按需要分支派打印有关“纸质版支谱”,并同时满足各地纸质版家谱编撰的需要。
第二件大事,投入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工程,这是国家级文化工程。这里强调以下几句:
★40年前,中国没有百科全书。
★1978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成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得到邓小平的赞成和支持。
★1993年8月,74卷《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横空出世。
★随后开展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简明版)和《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从规模到质量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2017年1月—2019年3月,有关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决定启动《中国姓氏大百科》文化工程项目。
由文化部批准扩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并成立“大百科姓氏文化编辑委员会”,其目的就是要使《王姓卷》成为最有影响力、最具大众化特色的中华姓氏文化知识体系和最具权威性、专注中华姓氏文化知识门类的专业百科全书。
二、新任务的新要求
我们将再接再励去迎接《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重任,其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担当此重任,吸取总谱经验和不足之处,组织好编纂队伍和前期各项准备,统一编纂软件购买,统一收录内容,统一下发10大类词条,统一编纂审核,统一大百科出版社出版。其二:我会成立独立法人文化公司,接受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编纂软件系统及今后补充王姓文化各门类资料,编纂中的持续性工作会长期存在。同时又在探索以商养会、以会助商,双轨制发展社团上赋予了我们政策导向,也体现出文化自信新局面的到来。
三、新措施——团结联合所有自愿参与的王氏社团共同努力
(一)设立两组筹建机构
为完成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的上述新的任务,尤其是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历史重任,本会建立两个筹建小组。依照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总编辑委员会下发的2020-03号文件精神,为专注打造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工作筹备小组,经常务理事会安排,大百科王姓卷编委由王听兰、王义林、王厚让负责组建。大百科王姓卷文化产业公司由王挺、王槐玉、王福现负责组建。
(二)团结联合所有愿意参与的社团和个人共同努力
为了完成涵盖所有王氏文化人员在内的上述两项新的宏大任务,我们希望与要求所有愿意为此奉献、出力的王氏合法社团、基层、群众组织和个人联合起来,共同参与,为此奉献自己的力量。凡是有此要求的个人、社团、群众组织可以向我会在各地直属站或直接向总部联系。
我会将根据要求参与人员的组织或个人,组织起来,并择优选择进入上述两个班子。
(三)文商结合,全方位努力
我们要积极投入抓住姓氏文化与文商并举的创新之路,发挥宗亲企业家投入王氏文化,做出王氏文化大格局,贡献宗亲们的力量和智慧,各直属站负责人要深入下去做好宣传,做到积极参与此次国家级文化工程。
希望各位——王氏贤达,献计献策,合力奉献!

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