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地梅溪 状元故里

浙江
七山一水二分田
青山绿水勾勒出水墨江南
人文荟萃孕育出璀璨文化
也诞生了
“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
的浙江精神。

      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进优势互补、合力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目前,浙江共有22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44家“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从3月17日起,浙江省侨联继续推出特别策划——“向世界展现浙江•侨浙好地方”系列报道,用小视频、照片、文字等多形式展示这些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今天,向大家推出王十朋纪念馆。展现淡溪山水魅力,凸显民俗特色,深入挖掘和弘扬状元精神。 READING王十朋纪念馆
梅溪村历史悠久,乡风淳朴,该村以王十朋状元精神和文化内涵为依托,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始终把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发展特色旅游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头等大事,2015年响应淡溪镇党委、政府建设“状元小镇”号召,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和景区品味。梅溪状元主题旅游文化圈充分整合南宋状元王十朋故里文化资源,展现淡溪山水魅力,凸显民俗特色,深入挖掘和弘扬状元精神。
王十朋纪念馆,它是梅溪的历史纪念性建筑,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乐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的时候,浙江省考古研究所设计了纪念馆,它占地面积1045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总计100多间。纪念馆于2002年建成,在2012年王十朋诞辰900周年时重修。台门横额是由乐清籍的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亲笔题写,整体为三退三进三桥式院落结构,由外至内分别由台门,大厅,回廊,景观池,石桥,王十朋爱国诗词书碑长廊和梅花诗碑园七个部分组成。
    王十朋是南宋状元,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诗人,爱国名臣,生于北宋政和二年(1112年),卒于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他以"揽权"中兴为对,被宋高宗亲擢为进士第一(状元)。官秘书郎。曾数次建议整顿朝政,起用抗金将领。孝宗立,累官侍御史,力陈抗金恢复之计。历知饶、夔、湖、泉诸州,救灾除弊,有治绩,时人绘像而祠之。其一生勤事爱民,造福八方、两袖清风,宋孝宗诒褒他为“南宋无双士,东都第一臣”,并留有《王十朋全集》。
    王十朋爱国诗词书碑长廊和梅花诗碑园。共有300篇诗文,据统计王十朋生前有诗1700多首,赋7篇,奏议46篇等,馆内选取其中比较著名的300篇,请乐清、温州和全国各地、国内外的书法家书写刻碑,目前已经初具规模。王十朋又十分的喜爱梅花,他的诗作中又多咏梅的文章,所以在后花园中专门设立梅花诗碑园,将王十朋的梅花诗书写刻碑。
    近期,以国际书法名家精品展作品为素材制作的栏杆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可供大家组织观赏,为其他华侨为家乡做贡献起到引领的作用。
    王十朋纪念馆长期为海外侨胞举办 “王十朋诗词金秋朗诵”交流活动、 “《会稽风俗赋》读书推荐”活动、“爱国诗词书法现场评选会”、 “纪念馆文化事业建设专家研讨会”、“台湾联谊书法笔会”等系列文化交流服务,也为海外侨胞提供淡溪周边旅游咨询服务。


供稿 | 茅璐婷、汪菁璐、陈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