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冶站 《鄂冶王氏宗谱》谱局

      盛世三修,功垂竹帛。2021年11月10日上午,风和日丽,橙黄橘绿,湖北鄂冶站、《鄂冶王氏 宗谱》谱局一行,在该站站长王全富、局长王全科的率领下,分别向湖北省图书馆、大冶市图书馆捐赠《中华王氏大成总谱》和《鄂冶王氏宗谱》。
《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是以中华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首任理事长王听兰为总编的历时十八年修撰完成的宏篇巨制。该《总谱》共七部39册,其《卷首》涵盖《世系卷》和《文化卷》,囊括《琅琊王氏总谱》、《太原王氏总谱》、《三槐王氏总谱》、《开闽王氏总谱》、《和派王氏总谱》、《寻源王氏总谱》等六大分支,是一部研究中华王氏历史的教科书。
     湖北《鄂冶王氏宗谱》,是以王全富为编纂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全科为谱局局长、总编的鄂冶地区王氏千年首次统修。其千年统修,辖四省十二个县(市、区),为江西锹溪二十君之九君:君御、君甫、君济、君朋、君明、君权、君显、君津、君浅系裔于明或清迁徙和猛之公支裔迁的庄门。该《宗谱》是鄂冶地区王氏历史成就、族风家训、字辈派语、名谱序跋、碑刻墓志、宗祠文化、寻根问祖等的一部大百科。
由于此次捐赠意义非凡,且将影响深远,因而也获得了湖北省、大冶市两级图书馆负责人的高度赞誉。

(鄂冶站 王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