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东)江西吉水王氏宗谱》说明

主编:王清福   

为了王氏源流的正本清源,在族人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历经千辛万苦,终有所成,撰《中国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东)江西吉水王氏宗谱》现已出版付梓,特作简介。

一、成立清谱组织    编撰巨谱

聘请顾问和各大支主编,第一次建立了元朝初年仕卿、仁卿、可卿“三公”后裔32人编辑委员会,充分发挥家族组织亲情的特殊作用,编撰了《中华四川马三垭湖南祁阳(东)江西吉水王氏宗谱》。

全谱1200100万字,分三集六十三篇,其中43篇按章排列共有175章,有20篇按顺序排列共有130个标题内容。初稿形成后五次反复校对,经得起历史检验。这是一个传世之作,是三大支人第一部大谱。

二、谱序齐全   支系众多

谱序齐全,支系众多是本书的二大特点。

在谱书的最前面,有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王听兰理亊长

的祝辞,有顾问王吉安名誉会长的撰的“三公”上源世系,维刚教授撰的清谱全程,四川王氏副会长、四川马三垭王氏会长、王明态撰的“清谱工作注意事项”。

   本谱支线众多,仅仕卿公之子鼎祖后裔衍变主线、总线123支,支线248支,有28篇专门叙述评细衍变。

    重庆市轩辕文化研究会、重庆王氏总会荣誉会长王崇溥宗亲阅读了本谱之后,认定该谱“应属优秀产品”。

三、承先续后    记载上下五千年人类文明史

巨谱第一集第一篇追根溯源——本谱衍变的十个谱系,对人类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作了概述。

远古源流为盘古到黄帝时期在本谱第一集第三篇作了简介。

上古源流轩猿黄帝至周灵王世系在本谱第一集第四篇第二章作了简介。

中古源流晋公至鼎公在本谱第一集第五篇专门考证记载长达40多页。

现代源流三大支衍变分34700多页分别叙述。

四、以史为鉴   搜集老谱

本谱第一集第二篇专门登载老谱,登载黄帝唐玄宗,宋宁宗论谱,登载历史名人欧阳修,朱嘉论谱,重点登载近亲老谱,如旦公(文正公遗训)旦公后裔重庆武隆县庙垭王氏族谱,志贞公兄质公史料及后裔上梅王氏谱,全国十大名谱世系如孔氏世系,太原王氏,三槐堂王氏,山西省灵石静升王家大院王氏世系,本族三大支历代家谱以及历史史料,澄清衍变真相,

本谱第一集第十二篇人物春秋,专门登载太原王氏,三槐堂王氏和四川马三垭王氏历史名人。解放后登载省、军级以上的领导和将领,以激励三大支后裔学习精英,继承先祖业绩,振兴全族。

五、考证千年来先祖志贞公系旭公之子,我族三大支后裔进入三槐堂王氏

我族先祖志贞公生于公元1003年,一千年来,被三槐堂王氏拒之门外,特进行考证。

据南宋皇帝宋宁宗《赐王氏族谱序》,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宗谱》,旦公后裔,重庆武隆县《庙垭王氏族谱》、《江西玺衡吉安府邵州志贞公下传一览表》,湖北麻城老谱,清光绪四年湖北麻城大谱图像,均证实志贞公系旭公之子。

考证结果,上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大成总谱编辑部、三槐堂王氏编辑部,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通讯70期刊登《关于马三垭王氏租鼎公上源考证小结》,将志贞公列为旭公第七子,明确志贞公至鼎公的衍变源流。

大成总谱编辑部,三槐堂王氏总谱编辑部将马三垭王氏编入新编《三槐堂王氏总谱》,标题为《四川通江马三垭鼎公后裔支系》从此,三大支后衣裔200多万人均列入三槐堂王氏。

六、攻破难点   纠错正族

族中谱书有100代、89代、100代以上、祖源不清,归属不明,衍变混乱。从20022月开始长达20年清谱,大海捞针,先在本地六年摸索后,又从江西到湖北、到重庆、再到四川,从太原王氏,祁县王氏,再到三槐堂王氏,四川马三垭王氏,大量搜集历史资料,重点考证《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马三垭王氏宗谱源流》,分二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晋公至公段五个衍变衍变段

考证原谱由于直系和旁系交叉,同辈当成上下代,太原王氏与琅玡王氏交叉,祁县王氏与晋阳王氏交叉,祖孙、父子颠倒,造成衍变混乱,原谱56代纠正39代,保留17代。

第二阶段祜公至鼎公段,原谱33代,误载《江西玺衡吉安府邵州志贞公下传一览表》17代,平均13.17岁一代,把生长在清朝光绪四年(1878年)的化公,当成生长在南宋嘉定年间(1205年)的政公之父亲,中间相隔南宋、元朝、明朝、清朝四个朝代,后代距前代相距673年,这纯碎是误载,取出17代,保留16代。

上述二个阶段原谱八十九代纠正56代占63%保留33代仅占37%,纠正原谱超过50%。报请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批准,经三溪坪201445日清明节11次会议研究通过 ,同意将三溪坪清谱委员会改为“三溪坪清谱、正族委员会”纠错正族。先在三溪坪王氏执行73代,后在宣汉、通江部分王氏支系执行73代,报请祖籍马三垭王氏研究会通过、公布、全族统一执行73代源流。

七、阐述中华主体王姓    传承王姓文化

中华主体王姓血缘之根,文化之根,主要是太子晋及其父亲周灵王,以及以前的周武王,周文王,古公亶文,公牛,后稷至中华民族始祖黄帝。

晋公之下,王霸与太原王氏的血缘,文化之根,王言与三槐堂王氏的血缘文化之根,都进行了阐述,谱中第一集第九篇对《中华主体王姓发祥、迁徙和部分先祖的祖居地简介》进行刊登,第一集第十篇还登载《浅谈中华主体王姓支派在六朝中的衍变和发展》的论文。

对王姓四大文化(历史、人文、宗族、经典传统),核心价值观与孝正文化,族规、家规,行孝篇登载第三集一至三篇,指导宗亲行孝。

八、突出重点,突出晋公代次和三槐堂王氏代次统一

全谱重点突出衍变世系,二集世系衍变43764页之多,突出衍变三大支主线、总线、支线,突出名人世系,突出省军级以上领导和将领,撰谱先行者世系,突出全族的旺族衍变,突出考证全谱远古源流,上古源流,中古源流和近代源流,做到在一个起点上(仕卿、仁卿、可卿“三公”)晋公代次和三槐堂王氏代次衍变统一。

    九、本谱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准确性、适用性
  
全面性:一集278页阐述总论、谱系、源流、考证、人物、问题探讨,第二集764页阐述世系源流代次统一。第三集138页阐述文化行孝。

 系统性:第二集世系部分,先叙上源世系,按衍变顺序

先叙仕卿公,再叙仁卿公,可卿公后裔支线。

准确性:衍变代次准确,清 同治五年(1866年)王邦凤抄录《渝罗平坝旧谱》,“于七十代之后,仕卿、仁卿、可卿兄弟三人入江西吉安府吉水坝角三塘分家坪居住”把先祖进三公列为70代而这次清谱把进三公定为71世,既合符历史、又合符实际,具有准确性。

适用性:第三集行孝资料叙述36页之多,做到了适用。

十、本谱为最佳内容,具有六大功能

本谱解决三溪坪王氏五个主要问题,破解四川马三垭王氏六大难题,全谱突出了家谱功能,革新了旧谱类目、融入了时代元素,摒弃了陈规老谱,具有传承性、开创性和功能性。

仕卿、仁卿、可卿“三公”后裔第一次联合清谱、正族。撰“三公”衍变,内容齐全,本谱且具有多种价值;

现实的使用价值;

历史的收藏价值;

社会的史料价值;

学术的研究价值。

另有六大功能,即:记载功能,查阅功能,研究功能,供奉与礼仪功能,提升形象功能,收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