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文化——穀梁姓

穀梁姓在明朝《百家姓续编》中排第456位,在现在属极罕见的姓氏。

穀梁一姓,据《姓氏寻源》介绍,春秋时鲁国有穀梁氏,梁宜作“粱”,当以穀种为氏。《元和姓纂》说,今下邳有穀梁氏。又《通志·氏族略》云:鲁有穀粱赤,传《春秋》。《尸子》云:穀梁俶,字元始,鲁人,亦传《春秋》十五篇,望出下邳。《水经注》则云:穀梁是以地名为姓。

穀梁一姓为世人所知,主要得力于《春秋穀梁传》作者穀梁赤。穀梁赤,尽管跟孔子没有直接的授受关系,但仍可列为孔门中人,因为他的老师子夏,正是孔子的得意门生之一。

关于穀梁氏的姓源,不少古籍提出了大致相同的看法,如前所述。当然,也有学者认为是以地名为氏。据载,博陵郡(今河北境内)有一处叫穀梁城的地方,学者认为当地人以城名为姓;还有人认为是以“穀(谷)种为氏”。

从文献中可知,穀梁氏是发源于今山东的一个古老复姓。唐时,迁移至下邳,也就是现在的江苏徐州一带。所以穀梁姓望出下邳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