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怎么修家谱

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家谱属珍贵的人文资料,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家谱一直被当作家庭教育的教科书。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他们的优秀品德,他们从仕、从农、从工、从商的经验,均通过家谱得到传承和弘扬。如果说,家庭是人们最早接受教育的地方,父母是人生第一任老师,那家谱则是人生的第一部教材。家谱对于每个家族,对于每个炎黄子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姓氏文化研究委员会秘书长于丽黎介绍说:“家谱是中国5000年文明的见证。在过去它是一种家族制度规范,能够规范人伦,是对社会法律和制度的一种重要补充。对于当代来说,家谱可以作为传统文化展示,可以重温先祖的优秀文化。家谱还有一个意义就是具有文学、社会、史料价值。“盛世修谱,乱世藏金”中国自古就有修谱的习俗。通过修谱方便宗亲寻根、凝聚家族感情、加强家族沟通、挖掘家族人脉,促进家族同荣共富。近些年来,修谱之风吹遍神州大地,甚至不少海外华人不远千里回到大陆问祖寻根。

网络家谱时代需要进步,文化也需要创新。21世纪是科技的时代,网络将传统家谱搬到电脑、手机上,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手段完美结合,使传统的家谱变得更加生动、适用。如果发现一本关于您身世的家谱,您最想看的是什么哪?是不是想知道自家的祖先是谁?家族中曾有过哪些名人、功绩?家族中人如今哪里?等等,所有的答案就在家谱的世系表中。但是传统的纸质家谱想要方便的查阅这些内容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如何快速的在家谱中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如何让年轻人也能接受传统的家谱文化,这是新时代家谱亟需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