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云谱》与《大百科王姓卷》工程实施方案

本着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方针的精神,我们开启了《中华王氏大成云谱》和《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两项工程,这是采用高科技手段最广泛动员王氏各支(门)派的族谱研究与编纂人员,尽可能涵盖所有愿意入编并有条件入编的《中华王氏大成云谱》及同步做好《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前期采编工作。因此工程浩大、技术含量高,需要投入庞大的人力与物力,才能落实完成,现特制订此实施方案。

 

一、基础准备工作

在正式开始实施此两项工程之前,必须做好以下基础准备工作。

(一)《中华王氏大成云谱》软件的技术要求

首先要明确:能够承载《中华王氏大成云谱》的软件必须以下技术性能:

1、容量要求:针对全国有1亿多王姓人口,虽然实际不可能全部录入,但考虑家庭其成员,则至少应能容纳3亿人的容量,包括每个人的世表(行传)中人物的介绍资料,甚至图片等。

2、谱文结构:采用同纸质版《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格式,即“一图一表”格式。图世系图(或称吊线图),即世表,即世系图中每个人的行传。

录入方法:仅录入世表中的行传文字,世系图即能自动生成。

3、云谱为响应式布局,即“电脑与手机自适应式”可用在电脑与手机上分别浏览与搜索、查询功能。

4、一般人只能在手机或电脑上进行浏览与搜索、查询功能。只有指定检查员及管理员才能有权进行修改、增添或删除功能防止有人进行不断恶搞行为。

5、具有局部打印功能。即可以对指定人(先祖)以下的支派族谱可方便打印出来。

6、统计功能:

①可随时对指定区域进行对录入人口(包括已故人口、在生人口)的数量统计。

②世表中指定表达字数的人口统计,等等。

7、设置图片音响等功能。

(二)建立工作班子

有效的工作班子是实施《云谱》和《《大百科王姓卷》》工程的重

要保障,我会已经建立以下三套(三个层次)的操作班子

1、决策机构——《中华王氏大成云谱》和《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委员会,是两项文化工程实施重大事宜的决策机构,具体班子即我会常务理事会班子中副秘书长以上成员[2021]22号文宣布),今后还将适当调整。

2、部门执行机构——已经建立了编辑部与工程技术部两个机构

[2021]24号文宣布),今后在实践中将逐步充实完善。

A、《云谱》编辑部 功能不同于《总谱》编辑部,无需对支派进行具体编辑,主要任务有 

编制并贯彻《云谱通用语言标准》,规范《云谱》中语言、文字、词条。 

协调处理上源分歧等。对申请入编的支派的上源由编辑部与支派修编委共同考证认同、签约方可录入。 

研究寻源派支系录入《云谱》的方法。

B、工程技术部 选择使用软件,组织录入人员对支派纸质家谱具体录入软件,逐步使之成为《云谱》,并同时收集采编《大百科王姓卷》的词条。

3、基层运行机构——即工作站+各支派修谱委等。由各工作站协

调组织本辖区范围内所有王氏支派修谱委,分批与总部联系,并逐步进行录入业务,做到成熟一个,录入一个(须签约上源认同,并收取录入人头费的预交费用)。

    4、三个班子一套人马 “两项工程”编纂委员会、《云谱》编纂委员会、《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委员会三个班子均为一套人马,具体称谓可适时应用。“两项工程”技术部、《云谱》技术部、《大百科王姓卷》技术部为同一套人马,适时应用。编辑部亦同。

(三)编辑部编制《云谱编辑规范》与《云谱通用语言标准》

1、首先参照《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辑规范,编制《云谱编辑

规范》。

2、尽快着手编制《云谱通用语言标准规范,即在世表(行传)中的专业用语标准。

)资金预测

1、初创启动阶段:需要启动资金,包括:①选择并购置软件;②举办有关工作会议(编辑工作会议,软件选择论证会议,座谈会,等等);③考察调研;④总部运作;⑤云谱录入人员报酬,等等,今年预计约需55万元。

2、正常运行阶段:通过对录入支派云谱按人头收费情况核算。

3、资金筹措方法: ①初创阶段(指今年),主要靠爱心人士助和文商互动企业家支持。 ②正常运行阶段:通过对录入支派云谱按人头收费情况核算,结合文商互动企业家支持。 爱心人士赞助者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包括进入班子和享主、副修称谓)。

(五)改版“中华王氏网”,使已录入的《云谱》能在网上查阅

与显示,并通过网络在手机上显示。

 

二、选择购置承载《云谱》的软件

选择购置承载软件,通过考察和商务洽谈决定云谱软件的应用选择。

 

三、选拔优秀人,健全工作班子

(一)各地区成立两项工程办公室,由各站安排精干力量组成

(二)选拔人才

1、谨慎并大力物色选拔优秀人材进入工作班子。

2、首先在会员中选拔。

3、有计划在社会上选拔。

4、对专业操作员实行有偿聘用。

 

四、姓氏大百科王姓卷

编纂《云谱》实践中,采集整理《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词条内容,每个词条5001500字,可带12张图片。

词条内容十条:1、姓氏源流2、望族世家3、名人先祖4、族群聚落;5、谱谍著述6、祖训家规;7、祠堂陵墓8、民俗典故9、昭穆字辈10、故居胜迹。

 

五、开展王氏文化普查工作

具体深入开展《云谱》和《大百科王姓卷》两项文化工程,各地今年内力争完成各地区王氏文化普查和编制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区域内所有王姓支派、人口的分布状况,包括支派名称、分布地区、大约人口数。

二、现有的从事王氏支派研究并编辑王氏支派族谱的支派        族委会的名称、负责人。

三、现有王氏祠堂、著名古墓等建筑,已有列入登记的全国、省、市、地、县级的文保单位。祠堂应注明其位置、建筑面积、祠堂历史文化及堂号等。

四、现有能够正常开展王氏文化研究的群众组织,及已登记注册的社团组织。

 

六、资金筹措方法

(一)预测:

1、初创启动阶段:需要启动资金,包括:①选择并购置软件;②举办有关工作会议(编辑工作会议,软件选择论证会议,座谈会,等等);③考察调研;④总部运作;⑤云谱录入人员报酬,等等,今年预计约需55万元。

2、正常运行阶段:通过对录入支派云谱按人头收费情况核算。

3、资金筹措方法: ①初创阶段(今年)主要靠爱心人士助和文商互动企业家支持。 ②正常运行阶段:通过对录入支派云谱按人头收费情况核算,支派修谱委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可按人头收取或由爱心人士赞助支付,结合文商互动企业家支持。

(二)筹措主要方法

1、收入主要渠道:①会员费、推广《总谱》等收入 ②主要靠爱心人士助和文商互动企业家支持的筹备渠道。 ③下半年开始有《云谱》录入支派资料收入。

2、录入《云谱》支派资料收费标准:

①始祖以上先祖的费用及《云谱》卷首文字录入费用由总部承担。

②始祖以下人员均须收取录入费用,分以下类别,标准如下:

⑴故人(非在生人口):每人 5元。

⑵在生人口:按世表中行传描述字数计收

A、行传字数在250字以内每人10元;

B、每增加250字增加每人 5元。

C、行传中夹有图片者每张10元。

D、谱序文献,每页10元。

3、收费办法:

经各地工作站联系并向总部申报,凡符合录入《云谱》基本条件并通过工作站向总部申报的“支(门)派修谱委,与总部签约时,按上报入编人数的50%向总部交纳预交费用。其部分在最后完成时按实际入编人数及有关附加费用一次性全部交纳。

4、《云谱》入编经费分配管理

①凡收取的支派录入经费,其25%下拨给支派所属工作站,作为工作站活动经费。

②其余由总部掌握,用于支付各种开支。

 

七、签约

凡是实施入编《云谱》的支(门)派修谱委,必须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签订《××支派入编〈中华王氏大成云谱〉协议》

(一) 签订单位:

甲方:承办方   中华王氏大成云谱编篡委员会

乙方:申办方   ——地区——总派       支派修谱委

丙方:联络鉴证方   ——-——工作站

(二) 协议的主要内容

1、签约三方:见上面。

2、甲方的王氏支派名称-------始迁祖名-------属《总谱》部名--------

3、经双方协同考证:该支派归属《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大系总谱,始迁祖属太子晋-------------代。

4、签约时估算本支有已故人口------------人,在生人口----------人。

5、估计完成录入生成时间---------------------

6、签约时乙方向甲方交纳录入经费-----------元。(估计入编人数的50%预交。其他部分按实际录人口计算一次性付清。

7、凡是已经签约支派,总部赠本支归属的单元套总谱一套(据总部库存数量,送完

8、签约时乙方需向甲方交付待录入的支派宗谱的要求:

①要求是已经编纂到现代人的族谱。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

②该支始迁祖上源联接清楚,甲乙丙三方意见一致认同

③最好有纸质版与电子版两种版本。如若只有纸质版,则应视情增加部分入编费用。

凡是支派始祖以下世代清楚、资料完整,但始祖上源不清的支派,由编辑部与该支派负责人商议考证,在共商该谱上源连接方案取得共识,也可签约入编《云谱》。

 

八、开好有关会议

今年视我国疫情情况,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开好以下两类会议:

(一)编辑工作及有关论证、考证的小型会议。部署编辑《云谱编辑规范》和《云谱通用语言标准》。

1、视情尽快召开编辑工作会议,部署编辑《云谱编辑规范》和《云谱通用语言标准》。

2、有关软件及运作方式的座谈会、商洽会。

3、完善本实施方案。

(二)今年下半年隆重召开启动两项工程的工作会议,正式全面部署《中华王氏大成云谱》工程兼《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工程

(一) 会议标题:

★ 中华王氏文化交流研讨会

★ 两项文化工程启动大会

★ 王氏寻根问祖交流大会

★ 第十八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

★ 《中华王氏大成云谱》首次签约仪式

(二) 主要内容

① 全面总结二年来王氏文化研究工作与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② 隆重部署两项文化工程的启动仪式

③ 重点部署《中华王氏大成云谱》和《大百科王姓卷》实施方

案并讨论通过

④ 举办文商结合合力支持两项文化工程座谈会

⑤ 举行首批支派入编云谱工程签约仪式。

部署年终总结《云谱》与《大百科王姓卷》工作。

             

 

 

《中华王氏大成云谱》与《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委员会

2022年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