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李浦王氏的王瓒家庙

“王瓒家庙”是龙湾区三槐李浦王氏之宗祠,族人俗称“榜眼公祠堂”,现属浙江省文保单位,是李浦王氏家族子孙宣扬王氏宗族文化及举行祭祖活动的场所。

王瓒家庙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殿前村。北临李浦河,距永昌堡迎川楼约230米。家庙建于明正德年间,清顺治迁界庙毁,康熙时重建。乾隆年间毁于飓风,嘉庆十六年迁改建而成。家庙坐西北向东南,三进二院式布局,占地约1855平方米。平面呈长方形,沿中轴线依次为牌坊、门厅、正厅、花园。牌坊为四柱三楼冲天式结构,花岗岩青石质,明间两柱前立花岗岩石雕虎兽,额枋正面阳刻“王氏家庙”,背面篆有“三槐世裔”字样的枋匾。坊前设旗杆石、月湖、风水墩。门厅为单檐悬山构造,面阔七开间。明次间开敞为门厅出入,两侧稍尽间封闭成厢房。门厅正上方掛有直匾“历朝宠命”,正大门有对联曰:“质厚志谦一世人师欽盛德,行纯学笃两都儒範显榮名”。左大门联曰:“学问唯勤诗文朝野咸尊慕,心容俱整品德商邦共仰欽”。右大门联曰:“儒宦賢良三朝历事龙顏悦,隽才忠謹四典春科门下多”。门厅入内为天井,居中设甬道,甬道长5.2米,宽3.85米,花岗岩条石铺就。甬道连接正厅前月台。正厅面阔七开间,计22.5米,居中三间突出成抱厦状。正厅上悬橫匾“三槐堂”三个大金字,大厅上方四周掛滿了各地宗亲馈赠的匾额,匾额下掛有李浦王氏历代世祖的几十副彩色画像,栩栩如生,每副画像下面都有人物的生平简介与像赞。正厅后座塑有榜眼公坐像。正厅前设前廊,二侧耳房与廊庑连接。左右厢廊连接前厅与正厅,厢房面阔五间,室内布置有关王瓒生平简历及三槐李浦王氏宗谱资料。正厅后建有花园,90年代修复时,建有“芙蓉亭”、水池、假山。

王瓒家庙选址考究,保存完整。其建筑形制、梁架结构、木雕工艺等反映了時代的风格特点和当代的技艺水平,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同時家庙作为宗祠建筑,反映了温州地区宗族文化传统,是研究当地风俗、文化和社会变迁的实物资料。

王瓒家庙周边还遗留有多处与王瓒有关的文物古迹。

1榜眼桥。2拦路牌坊。3王瓒书院:位于双岙村与丰台村交界。明朝成化年间,华盖乡李浦村青儒王瓒,曾在白岩攻读经学。后人为纪念称白岩为王瓒读书处。2007年,族人集资50多万在遗址上建成三间二层的王瓒书院。在白岩宫后進悬崖上,由浙江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亲笔书写,由李浦王氏三派大房裔孙王建飞独资镌刻“王瓒书院”四字。2013年又在路口竖立“王瓒书院”牌坊一座 ,在书院内立有名人书写的王瓒诗碑45个,后進悬崖上有王瓒摩崖题刻诗文10处。深刻地体现出李浦王氏家族的文化内涵。                           

                          王瓒书院秘书长  王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