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修家谱世系传注意事项

在编修世系图时,编修世系传也可以同时进行。这里需要提醒三点:

①人物评价。在传统文化里讲求盖棺定论,人活着可以记录他的生平,但不能给这个人进行评价,比如夸这个人好或者有问题,都是不可以的。

②家谱编修的用词。家谱编修用词有一套很严格的规矩。比如老谱中的不能随便改为“配”是男子结婚的专用词,即元配,即对方为未婚,也称处子;而则是指对方为再婚女子,也称醮妇,现在意义上已经一样,但是老谱之中不要再随意更改。

另外世系传中的纪年问题:老家谱中个人世系传里会有两个年号第一个是出生日期,第二个是死亡时间,有些还会有封官的时间记载,纪年的方式都是朝代+年号+干支记年+月+日+时辰(当然有些记载相对简单)。比如张三出生于1680年12月12日辰时,那么家谱就会记载“生于明永历庚申年十二月十二日辰时”。

但是现在再修家谱时,肯定是不适合采用朝代+年号+干支记年+月+日+时辰纪年方法,应采用公历纪年。

所以,以前的没必要更改,主张更改的人认为改成公历纪年,认为方便阅读。这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家谱不是让所有族人都拥有,更不是所有人都能读的懂。因为世系传部分只是介绍一些人的生卒葬娶,没有可读性。所以对老谱世系传中的用词或者纪年不要随意的修改,反而还能体现出时代修谱的特征。

③统一文风。因为每一个家谱编修人员的文笔都不尽相同,参差不齐。特别是现在新修家谱,对个人的记载更为详细。所以主编应指定一个文笔最好的副主编,进行世系传部分润色。

其他编修成员根据人丁信息采集表的信息按照家谱的世系传的格式,做成世系传草稿。有一位副主编专门进行世系传润色。家谱也不是普通的文学作品,不要采用华美的辞藻进行修饰,可以采用类似纪实文学的手法,以朴素的语言如实记录即可。

④注意隐私保护。隐私保护主要是涉及到个人生活隐私、姓名隐私、地址隐私,还有一些家族性的隐私。比如:先祖墓葬具体地址、祠堂中珍贵文物详细信息等,如果现阶段做不到有效保护,尽量就不要往家谱中记载,现在的家谱不像之前发行量极其有限且秘不示人,一旦编修发行量一般都会很大,并不能保证每一个族人,爱惜族谱,又不向外人泄露。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