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为皈心佛乘

王建立,唐末五代时期大臣,出身行伍,骁勇善战,屡建奇功,步步青云。晚年皈心佛乘,信奉佛教寻求精神解脱。

    王建立,唐明宗当代州刺史,用王建立当虞候将。庄宗曾经派女奴到代州祭墓,女奴侵扰代州百姓,建立捉住鞭打她们。庄宗发怒,想杀他,明宗庇护得免。明宗在魏反,入京,曹皇后、王淑妃都在常山,王建立杀常山监军并其守军,保护了明宗家属,因此明宗更加喜爱他。明宗即帝位,用他当成德军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王建立与安重诲平时有矛盾,定州王都有二心,多次写信给建立,约为兄弟,重诲知道了并报告明宗。明宗不想伤害建立,立即召他回京。王建立入见明宗,也说重诲的过失。明宗大怒,想立即罢免重诲,群臣劝解才算了。然而叫王建立当右仆射,判三司事。过了一年多,自言不识文字,情愿不当三司,明宗不允许。后来建立称病,明宗笑着说“:确实有人没病说有病因此而得病的人。”就叫他去当平卢节度使,又移镇上党。王建立郁闷不得意,又要求去职,才以太子少保告老回家。王建立多次要求朝见,不许,就自己到京,夜晚人静时到后楼见明宗,哭着说自己无罪,被重诲排斥,明宗说“:你当节度使,不做好事,也是重诲谗言害你吗?”赐给茶、药送走他。废帝即位,起用他当天平军节度使。晋高祖时,移镇平卢。天福五年来朝,高祖慰劳他说:“三十年前老兄,可以不拜!”赐他坐轿上朝,给两个宦官用手扶着他的胳膊上殿。又移镇昭义,封韩王。王建立一生历仕后唐、后晋两朝,期间虽经改朝换代,但并未经受浮沉坎坷,足见其识见才能有过人之处。史称王建立“为政严烈,执法严格,却也相当残酷,也是当时军阀残忍本性的真实写照。王建立晚年,信奉佛教,皈依禅宗,日常以斋僧念佛、参禅打坐为事,并舍施财物,修建寺庙,这反映了他厌恶藩镇割据的扰攘纷争、寻求精神解脱的消极心态。老病残年之时,他非常怀念自己的故乡,顿萌落叶归根的念头,于是留下遗书说:“榆社之地,桑梓存焉。桑以养生,梓以送死……

    人生何为皈心佛乘,乐天知命无喜无忧。佛家怕众生误会,所以用“慈悲”代表有感情,所以爱心里面具足了真诚、清净、平等、正觉,这叫做“大慈大悲”。皈依是正知正见。 是对宇宙、人生正确的见解、正确的思想; 佛告诉我们一切众生无量的苦恼,都是对生活产生错误的想法,才带来了许多的苦难。信佛,可以学习佛祖的智慧,佛法教导的是破迷开悟、离苦得乐的方法。有利于自己事业,积德行善,一生平安。信佛,不是身体的解脱,而是精神的和心灵的超越。精神超越了物质,物质就丧失了精神控制力,佛法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粮。佛法指导激励人生,净化人生,由凡情的人生、升华为圣智的人生。把人生从烦恼的此岸,运载到安乐的彼岸。

                                (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