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血性的人

王威是明朝开国将领,少年立远志,勤学苦练武艺。元末世道混乱时,王威召集义兵守卫乡里,后投奔朱元璋打天下,血性人生,横扫疆场,成为明朝开国将领!

    王威从小就有远大的志向,喜爱练习武艺,深谙布阵谋略之道。元朝末年,朝廷政治腐败,人心思变,群雄竞起,割据称王者不一而足。当时安徽,湖北,浙江三路势力起兵割据,义乌地处浙中腹背受敌,常常受到骚扰。为了保卫家乡黎民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王威与他的弟弟王缘、王益召集义兵,在黄龙寨大破进犯永康之敌,因此名声大震。1358年朱元璋率军到浙江金华城下,遣使征召王威,王威说:“大丈夫报国立功的时候到了!”于是与他弟弟王缘、王益带领义兵57000余人投奔朱元璋。朱元璋大喜,给王威兄弟几个都授了元帅之职,并给予赏赐。之后,朱元璋让王威率领本部人马征剿邻近各地。平定浙江各州,征处江西叛乱,均获大胜。13637月,廖永忠大战陈友谅于鄱阳湖,王威率敢死勇士驾满载火药等易燃物的小船,冲向敌阵,乘风纵火,焚毁陈友谅战船数百艘,陈友谅弟友仁、友贵及许多重要将领都被烧死,为朱元璋战胜陈友谅立下了不朽的功勋。1364年正月,朱元璋在南京称吴王。命令王威攻取泰州,追杀守将史彦忠。大破元军,被授予大都督。1368年朱元璋称帝,建立大明王朝。之后九年时间,王威奉命率军征战数十次,所到之处,战必全胜,俘获守将,收降兵马,壮大军力,平乱安民。1376年,朱元璋为表彰王威四方征讨立下的汗马功劳,加封王威为武定侯,被列为开国功臣。朱元璋为了统一中国,任翰林院待制王袆持节出使云南,可是不久即被杀害。再次命湖广行省参政吴云出使云南,又被梁所害。对于梁王屡次杀害明朝使臣,朱元璋义愤填膺,决定武力征讨。1381年,朱元璋命王威随沐英率领人马出征云南。大破梁军,生擒达里麻,为平定云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383年,王威受命征辽,由于贻误战机招致失利,刑部拟按律给王威治罪。朱元璋从轻处罚,王威逃过一劫。第二年王威告老还乡……

    做有血性的人,血性男儿熔国魂。血性是信仰与道德的熔铸,是灵魂与本事的迸发。血性是天生使命的本能,是良知的判断和实现,是自我潜在的灵魂力量在呼唤,承载着英雄主义精神血脉。血性决定人性,性情确定人情,因为骨子里流动着满腔正义的热血,碧血丹心,忠诚坚定必是血性人生!血性精神时代传承 ,有血性的人们个个都是正义的化身,有血性的人是忠义赤诚的性格,是民族的血性文化,是国家的血性精神。血性是做人的根本,做人的准则,做人的品质。做人,一定要有血性,生命如果跟时代崇高责任联系在一起,你的血性永垂不朽!

                                                (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