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墓坟冢陵

穴地为墓。《礼记·檀弓上》上说:“古也,墓而不坟”。墓是象声词,从“莫”,是黄昏、夕阳西下的意思。莫字下面加土字,就是黄昏时候下葬,人到夕阳,入土为安,埋没于草丛之中了。墓地只有埋葬棺椁的坑,上面是平平的,没有土包,象征墓

地主人是正常死亡,没有任何冤屈。当然,我们现在的墓地,已经失去这个古老的含义了,大家也不必计较。

那有人问了,上面平平怎么让后人识别纪念呢?刚开始确实上面什么都没有,后来人们想了个办法,就是立墓碑,开始只是用木桩竹竿,写明死者的生辰年月名字等等,但是容易腐朽、损坏,后来逐渐用石碑代替了木碑。

筑土为坟。《礼记》上说:“土之高者谓之坟”,底下葬有棺椁,上面有堆起的圆锥形土包,表示死者有冤屈,心中不平。比如周武王克推翻商朝后,命令加高殷王子比干的墓地,表示比干死得有冤屈。但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现在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含义,我们平常说的祖坟,一般都是用土堆的坟头,并不是因为心中不平、有冤屈才建的。

冢是会意字,上面一个秃宝盖,表示覆盖,将死者覆盖于墓地中。《说文》里讲:“冢,高坟也。”是指高而且大的坟。这种高大的坟,不是一般人能建造的,一般是王侯将相,有身份地位,有特殊贡献的人,死后埋葬的地方,才能叫做冢。像有些战死沙场或者其他原因,找不到尸体的,就把死者的衣物饰品等物件代替埋葬,叫做衣冠冢。著名的有黄帝衣冠冢、杨贵妃衣冠冢、袁崇焕衣冠冢、孙中山衣冠冢等。

陵,从阜从夌。阜,大土山;夌,攀越。合起来的意思是“攀越大土上”,引申为“上升、超越”的意思,是帝王墓地的专用名词,有“帝王专用的升天通道”的意思。比如秦始皇陵、清朝十三陵等,是最高级的墓地。当然现在不一样了,埋葬烈士的园林,现在也称为陵园。

总而言之,平者为墓,有土堆者为坟,坟高而大者为冢,帝王的坟墓为陵。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