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江苏智慧 弘扬王氏文化

尊敬的理事长、兄弟站站长、各位宗亲:大家好!

喜逢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全国王氏宗亲代表相聚在美丽的江南长兴,根据大会主席的安排,代表江苏站向诸位把近两年的工作作一次汇报,题目是聚焦江苏智慧  弘扬王氏文化”。主要做法有:

一、江苏站普及大成总谱经验全国推广,巡访联宗普及家谱文化一举三得

今年以来,江苏站已请购40多套大成总谱10多套单元册谱,排名居前列,巡访联宗达到20次以上。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这是与江苏站领导班子无私奉献和辛勤的付出分不开的。一是推广普及大成总谱成绩位居全国各直属站之首。领导带头请购,班子成员紧紧跟上。王金城站长父子俩人先后请购了7套《总谱》、一套《开闽王氏总谱》和一部《总卷首》。我本人也请购了3套《总谱》。班子成员在我们带动和影响下,也都请购了1~2套赠送到江苏省十三个地级市档案馆和95个县级部分图书馆二是高密度巡访宗亲。面对新冠疫情,我们苏站在积极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与宗亲联系,两次到苏南联宗巡访,每次巡访有4名以上的班子成员参加,落实好宗亲们关注的热点和族问题,将巡访与推广家谱文化的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向宗亲们介绍总部今年的两项重点工作,以及推广家谱文化的深远意义,得到宗亲的响应和大力支持,各地宗亲都能够积极请购总谱。通过访,今年我站与苏州、无锡、镇江、丹阳、滨海、楼王、瓦屋庄、南通、泰州、高邮等宗亲取得了多次地交流,他们非常高兴地融入到我们王氏大家庭中来,为我们王氏事业共商发展大计。特别值得分享的是滨海县岗墩套王氏,该宗支已经连续四年举办了高考学子感恩会,并向学子们进行学前法制教育和素质教育,并且颁发贺信,发放奖学金,接受传统文化教育。三是高规格捐赠带动当地报刊网络宣传报道。去年以来,苏站领导班子共赴29个市、县图书馆档案馆进行总谱捐赠仪式,其中泰州市宝应县、盐城市建湖县的分管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县长以及各乡镇分管领导、文化站、档案馆负责人都参与捐赠现场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当地报刊和网络进行了跟踪宣传报道,对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切实发挥大成总谱最有效价值

一是集中大家智慧,充分挖掘王氏文化内涵江苏定期召开季度工作例会,同时不定时地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中大家的智慧,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流并统计王氏成功人士的信息,分析成功人士的文化背景和经营理念,以及家族观念,向成功人士介绍王氏文化,让他们充分了解积极融入到王氏大家族中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作出无私奉献,扩大中华王氏文化在江苏乃至全国的普及和影响,使王氏传统文化在全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充分发挥家谱文化的推广普及。到目前为止,我们江苏省十三个地级市档案都有《总谱》的收藏九十五个县、区和县级市有百分之十的图书馆和全国部分省市图书馆都收藏了《总谱》最大化地发挥家谱文化的普及和推广三是“铁脚板加名嘴皮”,组织多场演讲活动。 近年,江苏站主要领导走遍了江苏省的十三个地级市,行程几千公里,联宗王氏成功人士,沟通王氏文化研究的理念,赓续王氏家族事业,造福子孙后代,得到了全省王氏宗亲的热情欢迎和接待,畅叙宗亲情谊。每到一个城市就组织规模大到几百人,小到几十人的宣讲活动,向当地王氏宗亲宣讲《大成总谱》的概况和主要内容,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媒体的多方面报道。场有人积极请购了《总谱》,赠与当地图书馆、档案馆或个人收藏。

三、强化党建引领,助力人才队伍建设

近期,江苏站正积极向当地组织部门申请成立党支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来引领江苏站的工作推进,助力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我站领导班子老中青三结合已经形成。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从去年的71岁下降到63岁,最年轻的班子成员43岁,工作活力明显有了提升,工作思路和措施更加有远见,进一步夯实了团队的人才基础,并且江苏站班子增加一位女士为工作站的副站长,我们每次活动都有她参加,得到我们族人好多家属认可,大力支持男人参与王氏工作

四、同步启动两项工程,全力支持总部工作

在全国疫情有所缓解的形势下,江苏站及时召开班子会议,对两项工程作具体部署。一是严格执行总部的规划要求,成立工作班子,协调工作分工,层层推进,做好与总部沟通联系,做到成熟一个地区,数据录入一个地区。二是目前江苏站已统计收集30多个宗支信息,挂图部署落实,扛起这项工作的“大旗”,做好“排头兵”。三是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总部启动“两项工程”工作,班子成员合力献资一万元,为全力启动“两项工程”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尊敬的理事长,诸位站长、各位宗亲,我们江苏站在总部的英明领导下,各项工作收获了颇多喜悦和成果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让我们团结一心,携起手来,为更好的开创王氏文化工作新局面作出我们新贡献。

谢谢大家!

          王奇 202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