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姓氏大百科丛书工作和《遵义(黔北)王姓》的 做法和工作情况

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绍洪、遵义市老区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遵义市人大秘书长)王兴周、遵义市播州区退休教师协会常务副会长《遵义县志副主编》王恩俊、茅台华成酒业集团团酱之醉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春玉(女)等任副组长的编纂领导团队,选聘退休教授、教师、退休干部和各宗支家谱主编中的宗亲骨干任成员,组建有各方人士参加的编委会,成为黔北王氏近期的主要工作任务。

    由领导小组根据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20205152号文件

和《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辑委员会(20200102号文件,结合我地实际,起草了“关于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黔北)王姓》的试行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领导小组审定后,作为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贵州遵义站(202003号文件下发,成为指导编撰《遵义(黔北)王姓》一书的纲领性文件。

二、召开宗亲代表大会成立编委会

    领导小组成立和《实施方案》完善后,工作站于今年417日召开了中国

姓氏大百科丛书·王姓卷暨《遵义(黔北)王姓》编委会大会,来自遵义市(黔北)14个县(市、区)的64位王氏宗亲代表应邀参加会议。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了总会的文件精神,详细讲解了编撰《遵义(黔北)王姓》一书的重要意义,并逐条解读《实施方案》,与会宗亲代表一致赞成,积极拥护,成立了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王姓卷暨《遵义(黔北)王姓》编委会,64位宗亲代表成为编委会成员。

三、健全工作机构抓落实

    为有序开展编撰工作,在编委会的基础上,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了四个工作部抓落实。一是建立联络部,负责宣传发动,联络各县(市、区)宗亲组织建立联络组;吸收愿意参加编撰《遵义(黔北)王氏》的王氏企业法人单位、个人,投入《遵义(黔北)氏》一书的资料搜集、资金筹措等有关工作。二是建立编辑部,负责负责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黔北)王氏》的资料收集;文字撰写、条目编辑;审稿出版工作。下设资料组负责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搜集,编辑组负责文字编辑、条目撰写,稿件审定。三是建立后勤部,负责财务和后勤管理。下设财务组负责账务管理,设后勤组负责后勤保障和接待等工作。四是建立事业发展部负责资金筹措,依托遵义华成酒业集团和“仁战一九三五”酒业公司,以“王氏铭酒"的推介为切入点开展工作。

    五、工作进展情况

编辑部首先根据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黔北)王氏》的试行实施方案和《中国姓氏大百科》词条条目著录无数据规范与编写体例,细化并拟出“编辑《遵义(黔北)王姓》搜集资料提纲”,使搜集资料有章可循。同时聘请了24位宗亲担任编辑,颁发了聘书,负责搜集整理各自分支家族的资料,汇总后,先编辑一个示范本(因遵义疫情,邓计今年底完成)。

其次,编辑部编辑出版了《黔北王氏文研通讯》(双开八版),分别刊载了“合规合法的王氏历史文化研究机构”简介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及贵州遵义站;“编辑《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文件选编”和“关于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黔北)王姓》的试行实施方案”“编辑《遵义(黔北)王姓》搜集资料提纲”“致黔北王氏宗亲的一封家信”“倡议书”等内容。第二至期则连载《遵义(黔北)王姓》的稿件(508万余字)及时报道编辑工作、连载各宗支史料等。先后召开了三次编辑会议,研究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捐资捐赠编辑《遵义(黔北)王姓》的鼓励措施”,号召和调动王氏各方力量参加项文化工程。联络部也走访并建立了习水、仁怀、风冈、绥阳等县(市)王氏宗亲组织,拟分别完成对各县区的联络工作,动员各位宗亲积极参与,共同完成这项宏大的文化工程。正安县则以县政协牵头召开了正安县政协《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王姓卷》正安王氏文化研究启动会。

    我们遵义工作站有决心在总部的领导和指导下,按照工作计划,积极推动中国大百科王姓卷的编纂工作。

                           遵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