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氏历史文化两项工程启航大会上的讲话

缑山飞鹤凤凰鸣,始祖赐我万众生。

我欠先祖春秋祭,躬身族事乃还恩。

王氏历史文化两项工程启航大会浙江长兴召开,安徽600万王氏拳拳赤子欢欣鼓舞,予空前盛会以热烈祝贺!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同襄共举追盛世,明德归厚谱新章。葛藟延延,王氏后裔播迁四海,瓜瓞绵绵,载籍人口泱泱过亿。每个支系如同一汪潺潺小溪,汇入江河,汇成海洋!茫茫大海中,因其支系浩庞,缺失统缆和准绳,亿万家人各自求索,急需一座灯塔,渴望一面旗帜。中华王氏研讨会宛如高耸的灯塔应势而立,王氏社会从此有了方向、有了核心、有了凝聚点。

十年淙淙历程,是步履蹒跚、孜孜以求的十年,是执着守望、成就辉煌的十年。以听兰老会长、王挺会长为核心的王氏文化研讨会一路走来,致力于探讨,潜心于考证,思路明晰、硕果累累。竣工了《大成总谱》编撰的巨大工程,凝聚了九州乃至海外的王氏宗亲。为王氏一族的求根溯源与宗法秩序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大成总谱》的收官之际,由两项文化工程总编纂委员会主持编撰的《中华王氏大成云谱》和《中国姓氏大百科全书王姓卷即将启帆。这是习近平新时代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的需要和必要,充分反映了世人的向往与期待。首先,要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英明决策。同时,机遇也是挑战,《王氏云谱》和《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的编撰与纂修,将是一项艰苦的、繁杂的、浩瀚的工程,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地劳动与巨大地智慧。我谨代表安徽站郑重表态:我们将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认真摸排江淮王氏支系,广泛选人才、征集资料,详实制订科学可行的编修方案,全方位投入编撰工作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总部交给的各项任务。

宗亲们,同志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历史链条上的一环,每个人都是无数先人的后人,又是无数后人的先人。历史选择了我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借党的大即将召开的强劲东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202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