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聚长兴 继往开来谱新章——王氏历史文化两项重点工作启航会议隆重召开

经总部精心安排,中华王氏大成云谱、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暨第十八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于9月1618日在浙江湖州长兴县茶圣陆羽成书《茶经》圣地顾渚风景区隆重召开。

大会由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理事长王主持。老理事长王听兰以及副理事长高长虹王鑫岳、王水、王铁钧、王学智、王志多、王奇、王伟等参加会议。长兴县退休老领导史广林网络专家刘运河应邀在主席台就座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贺词。

会议听取了王理事长代表总会作的题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激励王氏文化两项工程杨帆启般》的工作报告。报告认真总结了西安会议之后三年来的工作情况,肯定了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会及各基层站的工作成绩,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报告指出,通过近两年总会与各基层站的不懈努力,两项工程的宣传动员、基础情况摸排等基础工作初见成效,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启动工作做出了一定先遣准备,打下了良好基础。报告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启动两项工程的工作计划与工作布置。一是结合2022年8月16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结合王氏文化工作实际,建设智能型图书馆体系和国家公共文化平台,打造智能博物馆和数字化文化服务平台。创新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文化领域行政体制改革。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要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研究,深入研究探讨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的起源,构建文化基因。姓氏文化是中华文化中的基因组成部分,是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基础。

启航两项工程,是中华民族文化工程的接续工程,把《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推向数字云谱编纂和状态,与《中国姓氏大百科》接轨,建筑一条全国王姓信息的高速公路,把王姓文化注入中国姓氏大百科主流殿堂。二是要充分认识“四个自信”与新时代意义的重要文化工程。文化需要正本清源,探索研究中华文化典籍、史料文物的征集,扶持民间文化整理、挖掘、研究并加强文物文化普查录编的科技化。围绕中华民族发育和迁徙特征,做好保护、传承与推进。做为全国人口总数之首的王姓要充分树立责任与担当。

报告强调:人才组织是两项工程的根本保证。总会和各基层站首要任务是积极发现人才、启用人才、健全工程团队。同时,兵马不动粮草先行,建立起完备的金融体系,合理进行融资,为两项工程建立基本保障。

王听兰老理事长就《入编云谱的程序和方法》作了长篇发言,将诸多业务事项作了具体阐述与引领。老会长的发言赢得了长时间掌声。

会上,王听兰老会长还宣读表彰和奖励文件。对2021年以来各类优单位突出优秀个人及先进个人、突出贡献者进行表彰并颁发了证书。

会议宣读了《关于新增两项工程总编篡委员会班子成员的公告》。聘任遵义王刚、江苏王轩为顾问。聘任福建王裕禄、安徽王克平为副主编。聘任浙江王道首、江苏王宪为常委编委。宣读了《关于新增总编纂委员会成员的决定》聘任广东王容水、江苏王奇、浙江王鑫岳、江苏王友良、王纯爱、上海王明成为副秘书长。

会上,王克平宗亲就《王氏云谱编辑通用语言标准》及王裕禄宗亲就《王氏云谱编辑规范》进行了写作说明,江苏站王奇、贵州站王刚、安徽站王伟代表基层站作了工作汇报及表态发言,顾问王轩及湖南王倡伦作了学术交流发言。王际运宗亲等代表协办单位在会上发言。会议始终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进行,副秘书长才女胡小平担任程序主持人,各亮点节点发挥得风声水起、淋漓尽致。宗亲们在快乐、活跃、热烈地氛围中完成会议使命!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