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一世祖,修谱该怎么处理?

有一个家族要准备修家谱,然而遇到一个问题无法往前推进,就是:一世祖有两个人怎么处理?

关于一世祖有两人多人的情况,一般是因为前几世世系不清或者世系混乱导致一世祖有争议,也有可能是两支或者多支分开修谱多年,一世祖是同一人,名字却不同,出现一世祖“有两人”现象,导致修谱无法推进。

然而,他们家族上述情况都不是。听他介绍,他们家族世系清晰,也不存在分开修谱情况,但是牵扯到了历史旧账——攀附

据介绍A家族祖上通过科举入仕,门第显赫,引来同姓B家族的攀附,然而A家族逐渐式微,B家族崛起,现在B家族为官、经商者众多,两家族自从B家族攀附之后,就一直在一起合修族谱,共同祭祀。没有攀附之前的世系至今也是非常清晰。

本次修家谱,B家族把自己攀附合修族谱之前的一世祖推出来,想作为本次修家谱的一世祖,就产生了两位一世祖的现象而且各不相让,导致修谱无法往前推进,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首先对于A家族来说,虽然家族式微,但是坚决不能同意B家族推出的一世祖为本次修谱的一世祖,如果一旦修改,祭祀的就不是本支始祖,变相的“攀附”他族。对于子孙后代来说,参与修谱的本族成员,将会是历史的罪人。

对于B家族来说,以前“攀附”,现在家族发达,就把自己一世祖推出来想取代“攀附”的一世祖,变相的拨乱反正,有“忘恩负义”之嫌但是实质并不是,首先攀附并不是族人现在的行为,有错不在当代;第二攀附可能是当时族人的无奈之举,亦或者被部分修谱成员的个人私利以及为家族短暂的私利或者虚荣而攀附,但所幸先前世系至今还被完整保存下来。

对于B家族实事求是的态度值得赞赏,但推出自己的一世祖依靠家族势力强加给A家族的行为确实不妥当。

那么修谱遇到两位一世祖,又各不相让的情况下,怎么修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修谱的目的是什么?修谱目的在于先祖有祭祀,后代有传承”,如果A家族同意B家族推出的一世祖,那么A家族的一世祖就没了祭祀,后代传承的也不是本家族的根,修谱跟不修谱没有什么区别,甚至这种修谱是劳民伤财,误导后世子孙。

那么B家族有没有必要坚持推出自己一世祖?对于家族来说以前攀附,延续合修后的家谱,就现阶段而言,也能说过去,但就修谱目的来说,虽然修谱,开基祖依然没有祭祀,后代传承的也不是本家族的根,修谱修了一个寂寞。

那么怎么处理?

在知道怎么处理之前,还要弄明白一个问题,怎么判断一部家谱是好谱?

判断家谱是不是好家谱,衡量标准有且只有一个,就是是否求真、求实、符合家谱编修手法

如果一部家谱编修秉持客观的态度,谱上每一条信息都详细考证,确定其真实性,即使有争议的部分,也能点出争议,不把争议、传说、个人好恶等当事实又能详实记载家族的信息,还符合家谱编修的手法,那么这部家谱毋庸置疑就是一部好谱。

 

所以讲到这里,关于修家谱,有两个一世祖该如何处理,现在大家心中应该都有了答案。

还有一些人担忧,说之前在一起合修家谱,一起祭祀,现在分开编修,族人相遇,那不是非常尴尬?

其实,承认与否,现今家谱的重要性、实用性已经大大降低,对于大部分族人来说,就是可有可无,这一点参与编修家谱的族人深有感触。所以我们认为的族人相遇会非常尴尬,可能就是我们“认为”。

另外,分开编修族谱,看似违背了家谱编修的宗旨敬宗收族,但实际上支系之间的财力、认知差异等,不少同族不同支系之间修谱单飞的现象并不少见。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