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号嘹亮犹在心 耕读传家不忘本——为老战士、老党员王道华寻根记

不久前,江苏站通过新华日报记者获悉,盐城籍抗日老战士王道华有个心愿:希望能寻到王氏宗谱,以查找自己这一脉的根在哪里。江苏站领导班子非常重视,一行6人连续两次赴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干部病房,看望慰问王道华宗亲,向他敬赠鲜花和水果,与这位老战士一起重温为民族生存、国家正义而战的历程。江苏站为了圆王老的心愿,将王老的信息告知了盐城大部分王氏宗族,以进行信息匹配,并将王道华的生平事迹介绍如下:
王道华,1931年5 月5日出生于上海市,日本鬼子第二次(1937年8月份)侵占上海时,随着父母来到盐城滨海县如来庵,后辗转到射阳四明镇,后又到搬到大塔村。1944年9月,参加了射阳独立团,在司号排学吹号。1945年,参加了阜宁战役、淮阴战役、淮安战役。战役结束后,部队在阜宁东沟整编,他请假回射阳大塔探亲。期间,部队突然出发,再去找部队时,房东说:部队已经出发了,你上哪儿去找啊,不如你回家,等他们去找你。他在家等了一段时间,没有等到任何消息。后来听家乡人封殿章说:射阳独立团还有人在合德镇。立即赶到合德镇,确实射阳独立团的特务连还在。这个连当年主要的任务一是保卫团部,二是做后备队。到了特务连之后,连长李自成看到了他,就问:王小鬼,你怎么回来啦?他就把探假后没有找到部队的经过告诉了李连长,连长就说:那你就到我们特务连吧。当年为什么独立团特务连要留在合德呢,因为这个连要把区大队的人抽调过来,使一个连扩充为一个营,从而成立射阳独立营。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内战,射阳独立营就被整编到华东野战军十纵队,驻扎在响水县境内,十纵队的领导叫谢祥军。当时十纵队有个文件规定:凡是到十纵队去的人必须年满十八周岁。当时王道华只有十六岁,而他和于飞(曾任广东省原副省长)都不满十八岁,于是他们被安排到射阳县政府。他在县政府做警卫员,于飞在公安大队看管犯人。内战打起来之后,县政府到处流动,县政府走到哪里警卫员都要把所有文件挑走,而他还太小,不能挑重担子,于是就被分配到射阳县税务局四明税务所做税务员。之后,他被送到税务管理学校培训。半年培训结束,1947年7月,被分配到盐东县做税务员。1949年3月,王道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月初,组织上宣布他南下过江。1949年4月21日晚,他从江北八圩过江,船到江阴上岸,走锡澄公路到无锡后,在无锡税务局工作。1953年,考入苏州苏南工农速成中学读书。1955年,王道华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学习,学制五年。1960年大学毕业,到盐城盐阜大众报社工作,职称:主任记者。1991年离休。2000年,住进盐城第一人民医院老干部病房,现享受正处级生活待遇和副省级医疗待遇。
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金成、王奇和江苏王氏工作站副站长王汉东、王崇林、王友良、王兵以及三槐堂沙湾王氏主编王本华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咸丰五年、民国十年老谱为王道华寻根问祖,查找到王道华是三槐堂沙湾王氏后裔。得知这一消息,王道华宗亲非常激动,他说:“终于可以在有生之年认祖归宗了!”
             王奇、王宏宽 供稿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