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潜始祖王华正

王华正,王景纯之子,字养蒙,号南霍。生于南宋光宗绍熙年间,南宋末年任南康州判。王华正出生后,其父王景纯与其一道读书习武,上山打猎,并把多年前王琪王珪读书的地方“英辅斋”重新修缮一新,又在大道上建了茶亭粥棚,关照过往行人,接济逃难人群。

华正公之妻毕氏是宰相毕諴的孙女,毕氏生二子,长子王万镒、次子王祖三。王万镒,字国富,号怀南,官居参知政事;次子王祖三,字肇基,太学生。华正公与毕氏夫人逝世后,葬在岳西县响肠镇西西冲口方人屋后大凤形,此处 “朝对清风岭,名堂百箩丘”,风光旖旎,气象万千。

 华正公后代可称簪缨世家:元朝,王希旻与其子均为文林郎;明末,十二世孙王杨基任工部主事;清初,王万美任赣州游府;王曰修任永定县知县、直隶知州;清末,王维新为休宁县教谕,钦赐内阁中书;王佐甫钦赐州同知;王国泉例赠奉直大夫。民国以来,更有无数裔孙为民族的独立、祖国的富强抛头颅、洒热血,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风流人物;如今,华正裔孙更是学登鳌头,遨游商海,仕宦登科,华正裔孙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注:宋末元初,战火不断。致使人口流离播迁,家谱遗失,只有显者可记,微者则莫考,有失伦次,而我华正公下世系明确,故潜阳太原王氏共尊王华正为一世祖。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