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坪横塘“兄弟进士”“父子文魁”,说的是 王宾王宥一家

横塘人王宾、王宥

王宾(1500年前后在世),字用之,淳安横塘人。明成化二年(1466)进士。授山西道监察御史,巡按湖湘,有风采,升广东韶州府知府。尝筑河西堤以捍水,筑仁化城以防寇,民甚便之。以疾辞归。生平好吟咏。

长子王子言,万历二十四年(1596)进士,历官刑部主事、郎中、福州知府,升任福建省参政转贵州按察使迁广东左右布政使。

次子王子谟,登万历三十三年(1605)进士,历官给事中升湖广参议。

王宾的弟弟王宥(1510年前后在世),字敬之,明成化十七年(1481)进士。授刑部云南司主事,补兵部武选司,历车驾员外郎、职方郎中,升湖广德安府知府,操履端洁,宏治戊午乡试,经书程文皆出其手。历任六年,升湖广右参政,致仕归老林下二十年卒。

王宥的儿子王子谨领正德五年(1510)乡荐就选吏部,董圮奇其文,置第一,授知州。父母病,衣不解带,居丧哀毁骨立,人称纯孝。

王宾、王宥的外甥,就是蜀阜大名鼎鼎的徐楚。徐楚也是三代中举登进士。朝廷颁他家的牌坊是“三世联芳”“达尊坊”。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