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姓始祖诞生地洛阳王城

除了称谓“王”是最高统治者象征外,鼎是王权另外一种显像。

王氏始祖王子晋(姬晋、王子乔、王乔、太子晋)为东周灵王时的太子,出生在洛阳王城,在大量家谱中记载为始祖,被称为中华主体王氏始祖没有任何争议。他派下繁衍了琅琊王氏、太原王氏、开闽王氏、三槐王氏四大枝派,可谓枝繁叶茂兴旺发达。

琅琊王氏、太原王氏所引领的家风家规,为维护二千多年的礼法社会正常运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中国传统的礼法社会中,法律相对于道德处在次要的地位。本部总编在各种不同场合多次讲过“人生在世上,自由永远是相对的,一定要受到两种约束,第一种是道德约束,第二种是法律约束。大部分人可以忍受道德的约束,很少一部分人受不了道德的约束,那他自然要受法律的约束,等受到法律约束时,都悔之晚矣。”所以讲放弃了道德的教化,文化的弘扬,着重于制定严细的律法,是本部总编所一直不齿的。 

宁做开门节度使,不做闭门天子的开闽王氏,在有枪就是王的五代乱世,能够自觉抵制皇位的诱惑,实数罕见。并且轻徭薄赋,施行仁政,把福建治理成了河清海晏的世外桃源。

三槐堂王氏因三世祖王祜(祐)手植三槐积下阴德(下文细讲),后世子孙才英才辈出光耀门楣的。这个阴德是用自己一百口人的性命积的。而王祜(祐)的决定当时看起来傻傻的,与当时世人的做法格格不入,苏东坡在《三槐堂铭》中是这样讲当世之人的:我辈小人,一天从早到晚,只知窥察时机求取名利,哪有空闲修养自己的德行?只希望有意外的侥幸,不种植就能收获。 

王氏四大枝派创造了灿烂的姓氏文化。四大枝派又衍生了许多堂派,成就了今天的第一大姓。20181225日,我们来到洛阳王城始祖出生地,感受祖先生活过的气息,寻根谒祖一探究竟。

                     (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