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有野心(王敦)

 

       王敦东晋时期宰相,西晋和东晋两朝的权臣,迎娶了晋武帝司马炎的爱女舞阳公主,随着权力扩张野心同长,野心就是一种人生追求!

            *  *  *

       王敦年轻时,善于清谈,迎娶晋武帝之女襄城公主为妻,被拜为驸马都尉,后又担任太子舍人。元康九年,皇后贾南风废黜太子司马遹,并严禁东宫官属送行。王敦却违反禁令,在路侧送行,望着司马遹痛哭拜送,受到时论的称赞。他们因此被司隶校尉满奋收捕入狱,但在河南尹乐广的营救下,最终都得以释放。后来,王敦又改任给事黄门侍郎。永宁元年,赵王司马伦篡位称帝。司马伦遂命王敦慰劳兖州刺史王彦,加以笼络。不久,齐王司马冏传檄天下,起兵讨伐司马伦。因王敦力劝王彦举兵,司马伦兵败被杀,晋惠帝复位。王敦因功升任散骑常侍、左卫将军,拜为尚书。永嘉五年,王敦被任命为扬州刺史。同年,匈奴攻破洛阳,俘获晋怀帝,史称永嘉之乱。当时,司马睿被推为盟主,建立东晋,史称晋元帝,王敦升任征南大将军,权势极盛。也因此引起了司马睿的忌惮,同时以防备王敦。永昌元年正月,王敦在武昌起兵,打清君侧旗号。司马睿无奈,只得遣使向王敦求和。司马睿因大权旁落,于是年年末忧愤而死。司马绍即位,史称晋明帝。当时,王敦知司马绍勇而有谋,不敢轻心。宁元年四月,王敦与钱凤等亲信密谋二次篡晋,不慎被堂侄王允之获悉。王允之假装酒醉沉睡,骗过了王敦。他回京将王敦的图谋报告给了司马绍。太宁二年六月,年老体衰野心不死的王敦遂以诛杀温峤等奸臣为名,再次举兵。他此时病势沉重不能领兵,便以王含为元帅,与钱凤、邓岳、周抚等率五万大军向建康进发,并暗示钱凤等在破城后杀死司马绍。王含、钱凤等军水陆并进,很快便攻至建康,屯于秦淮河南岸。不久,司马绍出屯南皇堂,命将军段秀和中军司马曹浑等率数千甲卒,乘夜渡河袭击叛军,在越城(今南京)大败王含。王敦闻败震怒,欲强撑病体亲赴前线督战,最终因病重乏力成行不得。王敦在重病之中愤恨交加,当日便死在姑孰军府。他临终遗命,让侄子王应先即位称帝再为自己操办丧事……

         *  *  *

      人生就要有野心,才能取得强资本。人生可以有过错,但不能有错过。意志决定你的成功,进取决定你的未来!怀疑和等待你永远看不到未来,拼搏的人生才会更精彩。野心就是对未来的向往,野心就是一种追求。心不野,何以创新?要在自控范围里拥有最大的野心,去追求你想要的,这就是大野心。野心,是一种人生活着的伟大幻想,你的野心有多大,前路就有多广大。野心,是一种人生在世的伟大理想。有野心,才能自强不息,成就不凡。野心,可以助你披荆斩棘,野心,会让你逆境重生。野心就是财富,野心就是力量,野心就是强者最大的资本。你的野心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野心是强者的美德,拥有超强野心者,他的格局是被野心撑大的。

 

作者: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