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读懂自己的王仁堪

王仁堪,生当晚清,政治腐败、外侮日蹙的局面,已呈种种危亡的征兆,这是当时所有有识之士所共忧的。王仁堪读懂自己的人生,倾尽忧国忧民之心。

    王仁堪勤奋好学,同治九年中了举人,光绪三年状元。初期深得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的爱重。光绪十三年奉旨在上书房行走。其间多次外放学政,光绪六年冬,任山西学政时,整饬学风,严禁学官生员吸鸦片。十一年任贵州乡试副考官,取才甚严。十二年秋,充教习庶吉士,徐世昌(后来民国初任大总统)就是他这时的学生。十五年五月,又出任广东乡试副考官,提拔了不少好人才,梁启超即出其门下。正考官李端棻,就想把自己的妹妹许配给梁,并托王仁堪作媒。大约与此同时,王仁堪已渐次失去了清廷的宠信。

    他之所以不能见容于最高封建统治者,还得追溯到仕途得志之初。当光绪五年,即王仁堪大魁天下的第三年,中俄交换条约,出使大臣崇厚屈服于沙俄的压力,居然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新科状元王仁堪便与前科状元曹鸿勋等联名上疏,“请斩崇厚以谢国人”,理直气壮,直声震动朝野。这可说是初露锋芒,已触权贵所忌。到了光绪十四年,慈禧太后为了筹备庆祝自己的寿辰大典,挪用建海军的巨款,拟建颐和园大工程。王仁堪便上书切谏,专横的慈禧太后不喜欢,加上当时在朝的清流党内部又互相倾轧,王仁堪便于光绪十六年十一月被外放了,出任江苏镇江府知府。

    当甲申中法马江海战失败时,闽籍京官潘炳年上奏折,请严惩失职的船政大臣张佩纶,张被拿问革职,这封奏章,便是王仁堪代笔的,而张的后台却是李鸿章。这样,王仁堪又得罪了当朝权势炙手的大臣,同时也与陈宝琛产生矛盾。于是王仁堪官运蹇阻,终于不可避免了。

    而王仁堪却不以为意,坦然地到江苏上任去了。光绪十七年三月,王仁堪在镇讧上任不几天,便发生了丹阳教案。王仁堪处理巧当,人民赞颂。同时振兴农田,救济饥民,当三年任满考绩时,江苏省定王仁堪的政绩为全省第一。光绪十九年,奉调任苏州知府。王仁堪在艰巨棘手的镇江任上,就已经积劳病重,来苏州才三个月,接管新任,事更繁剧。十月十八日,赴宴回衙署后,腹大痛,医误以为寒疾,药用麝香又过多,服后,汗下如雨,至二十日殁,年仅四十五岁。

    人生要读懂自己,才找到人生意义。人生在世,学会读懂自己,你便赢了。人生的上半场读世界,人生的下半场要好好研读自己。读透自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读懂自己,也就读懂了岁月人生。读懂自己,学会扬长避短,有利于经营自己的人生。能读懂自己的人,往往能看透自己,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知道自己应该如何去争取想要的未来。人生这辈子最难的,就是读懂自己的内心,并且按照内心所想,去付出行动,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读懂自己,才是人生的开端,才能找到人生的意义。人生学会读懂自己,用心去了解那个不完美的自己,用心去了解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