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有横祸的王方翼

王方翼从官三代转变成一介草夫,因李世民的赏识,一时间地位显赫。武则天掌大权后,王方翼因为是王皇后近亲而下狱,流放海南途中忧愤而逝,只叹人生路上飞横祸。

    王方翼出身于官宦之家,奶奶是李世民的亲姑姑,父亲是岐州刺史,妥妥的官三代。王方翼的母亲李氏跟婆婆安同公主不和,就把李氏和王方翼残忍赶出家门。搬到长安外一个小村庄里和母亲相依为命,种田维持生计,变成一介草夫。母子生活得非常艰苦,王方翼他在农闲之时喜欢练武练剑,慢慢的练了一身惊人的本领。有一天突然从京城传来奶奶去世的消息,他赶去京都去参加奶奶的葬礼。之后,李世民把他留在了宫里。因为他的表现非常好,地位一步步升高。后来她的堂妹嫁给了李世民的儿子李治为太子妃,这更让有了靠山的王方翼地位迅速提高。永徽元年,王方翼的堂妹王氏被册封为皇后,王方翼也时来运转,被调任安定县令。在任职期间合境平安,王方翼也因政绩卓著受到朝廷的嘉奖。母亲病逝,服丧期满以后,王方翼立即被任命为肃州刺史。这里担负着南拒吐蕃、北抗突厥的任务,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仪凤二年,李遮匐勾结西突厥贵族进攻安西都护府(今新疆库车),唐高宗下诏任命王方冀为检校安西都护,协助裴行俭举兵平叛。王方翼接到命令,很快平定李遮匐之乱。永淳元年,西突厥起乓反叛,围攻新疆霍城,王方翼被调任庭州刺史,反击叛乱势力,唐军大获全胜。生擒其头目突骑施等,西域于是平定了。为了表彰王方翼的战功,朝廷决定提拔他为夏州(今陕西横山)都督。永淳二年,王方翼奉召进京,在奉天宫受到唐高宗的热情接见。唐高宗设盛宴款待了这位凯旋的英雄,席间详细询问了西域边事,见他衣服上还残留有血迹,惊问其故。唐高宗命其袒臂,亲视其疮,感叹良久,下令对他褒奖。但是,这时王方翼的堂妹王皇后已被废为庶人,他也因为是废后的亲属,没有能够受到重用。垂拱三年,唐高宗驾崩,武则天掌握了大权。武则天先把王皇后杀害,王方翼因为是王皇后近亲,于是,武则天借口将他逮捕下狱。武则天认为王方翼有兵权在手,所以她为了自己的私心将其迫害,将他流放海南。王方翼经此折腾,积劳成疾,于路途忧愤而逝……

    人生路上有横祸,掌握命运躲得过。人生充满机遇,同时也有横祸。人类最大的悲哀会消费未来的精彩,但绝不会预支风险。佛说:今生种种皆是前生因果,这就是“命中注定”说。祸福无常禅悟修,悲喜峥嵘不言中。 天下多有不平事,乱世多财是祸根。不管是天降大福,还是飞来横祸,都要不过喜悲,不失理智。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天灾来了,是命运的安排。人生是没有退路的,人生路途中所经历的人和事,无论好坏,都是我们人生的历练与财富。人生在世,是福是祸都得面对,与其徒劳地抱怨命运不公,还不如淡定从容地笑对人生。生命的实质就是现在,只有掌握了现在,才能最好的掌握生命。 (王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