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站领导人参加试点基地活动

812日,秋高气热,阳光灿烂。

这天上午,江苏站站长王金城、执行站长王奇、常务副站长王纯爱、王汉东、王兵以及副秘书长王端祥、王友东,还有作家王轩、摄影家王万舜等人一起冒着高温,前往参加试点基地活动。

拓宽研究面,着力抓试点。江苏站根据总部的部署和弘扬王氏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的需要,不断拓宽研究领域,同时重视试点培育和基地建设。他们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搞大兵团作战。凡事先搞试点,在点上取得经验和教训之后,再大面积推开。在启动仪式上,既提出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也提供扎实措施和稳妥步骤,连需要注意什么、防止什么,可能遇到什么、发生什么等都有所提示。所以,他们的工作能开局顺利,平稳前行,且卓有成效,引人注目。这次他们去的就是一个家祠的试点。

老瓶装新酒,家祠新功能。提到家祠,人们自然会联想到电视剧里的祠堂,那里供奉着祖先的画像、牌位以及香炉、供品等,一派森严、肃穆的景象。内里活动的内容也是宗族色彩浓烈。许多人对它印象不佳,甚至有人担心祠堂里的族权会影响或削弱到基层的政权。所以一些地方兴建家祠遇到了许多阻力。江苏站领导考虑,祠堂也是他们研究的范畴;如何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使旧瓶装新酒,让家祠发挥新功能。正在此时,他们得知江苏京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王克林董事长在他的家乡盐城市滨海县岗墩套村花巨资兴建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家祠,增设不少便民设施,许多活动形式和内容与当前时政同频共振,很受地方干群的喜爱。站里先后几次派人前去调研,并与克林董事长座谈讨论,出谋划策,并以此作为试点和样板,向外推广。今天,站里领导就是来参加此家祠的活动。

他们一行到岗墩套村,远远就望见了高高矗立的祠堂。走近一看,门楼上写着“情怀园”三个大字,别有一番深意;旁边是“爱心广场”,据说晚上经常有数十人在灯光下跳广场舞,还有不少村民围观。进入园内,不远距离,一座“大雄宝殿”式的建筑印入眼帘,大门横楣上嵌着“王氏宗祠”四个金色大字,室内迎门墙上悬挂着始迁祖的巨幅画像,有人在跪拜。四周墙上张贴的多是有关宗族内容。据说室内建筑面积有400多平方米。

这次活动地点是在家祠后面的一座二层小楼内举行。此楼属家祠的附属建筑,上下两层,计共8间,分为四个活动室,全部向村民们开放。

关心下一代,培育接班人。今天的家祠活动别具一格,乃是王克林董事长向本族支内考取高校子弟发放奖励金,这已成为惯例。出席活动的有本族支录取的大学生和他们的父母,本村领导,本族支退休干部以及江苏站代表,约 50人。仪式隆重而简约。首先在鞭炮声中,由克林董事长发奖励金,然后由本族支退休干部、原响水县人民法院领导王维元为学子们作理想与法制教育。接着学子们逐一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在学校要好好学习,成人成才,将来报效祖国,回馈家乡,感恩社会。学子父母代表发言,衷心感谢克林董事长对他们孩子的奖励和鼓励。在会上,江苏站王金城站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学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谆谆教导,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王克林董事长在最后总结时对学子们强调:你们以后无论身在何处,都要胸怀祖国,心恋家乡,不忘根,不忘本,做个出色的接班人。

活动结束后,江苏站一行人员留下来就地开会研究,如何尽快、有效的将岗墩套家祠的经验推至全省,并开花结果。

 

                              江苏站秘书组 王友东、王端祥报道

 

附:

王金城在滨海岗墩套鸿钧公支王氏宗亲会举办的

对今年金榜题名的学生进行理想法制教育活动上的讲话

尊敬的克林董事长、王轩老先生,各位尊长,各位宗亲,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江苏站一行很高兴地接受岗墩套鸿钧公支王氏宗亲会会长、江苏站名誉站长、江苏京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克林先生的邀请,愉快地参加了今天贵会对今年金榜题名的同学颁发奖学金和对他们进行爱家爱国、遵纪守法教育的活动。在这温馨幸福的时刻,我谨代表江苏站向这次活动成功举办和今年考上大学的同学及其家长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

向克林会长以及为这次活动而付出的各位宗亲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活在世,肩上扛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胸中装的是一种境界和情怀。克林董事长作为江苏京瀚建设集团的老板,不忘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始终遵循重合同、守信誉、讲诚信,质量第一、优质服务的原则,以严谨的施工管理、优良的工程质量、一流的合同履约、先进的技术装备,从2013年到2022年十年间为近30家建设单位建造了让建设单位和业主非常满意的高品质住宅小区、高质量工业厂

房以及高品位的红星美凯龙广场,在业内享有很高的美誉。

饮水思源,富当感恩。克林董事长通过汗水和智慧创业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自己富裕了,却没有忘记自己的家族,没有忘记自己的宗亲。据我们所知,克林董事长花了几百万新建了岗墩套鸿钧公支王氏宗祠,为祖先修墓立碑,宗祠后建了这幢宗亲会理事活动的房屋,宗祠前建了“情怀园”牌坊,又花钱在“情怀园”前修建了“爱心广场”。“浇树要浇根,育人先育魂”,在5年前,克林董事长站得高,看得远,奖学助教,向每年考上大学的所有学生每人颁发一千元奖学金,并请专业人士为他们在上大学前开办一次“爱家爱国、遵纪守法”为主题的人生教育课。我把这个独具匠心的活动称之为“育人讲堂”。前不久续修家谱问世。克林董事长又被文化中心聘请为江苏站名誉站长,这两年为推广普及中华王氏族谱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所有这些,充

分体现克林董事长作为王家儿孙登高望远的境界和无私奉献的情怀。

“育人讲堂”已连续开设五个年头。她是一个对即将入学的大学生进行从爱家庭、爱父母、爱家族、敬祖先到爱社会、爱国家,遵纪守法的思想教育的大舞台,是一个教人明理至善、引人选走正道的育人摇篮,是一个锻炼和塑造王家儿孙灵魂的火红熔炉,是一个培育和践行社会道德的强固基地。五年的实践,佐证了它的无限生机和无比辉煌,也彰显了克林董事长对家族前途、对国家未来高度

负责的崇高境界和博大胸怀。

“育人讲堂”的实践,是育人的成功范例。它为江苏范围内乃至全国王氏支系树立了可学习、可复制的样板。我站将这一做法向文化中心推荐并在全国范围内加入推广,这样对全国王氏子孙后代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让他们爱家爱

国、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克林董事长创新的善行义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我们王氏大家族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我提议,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我们对克林董事长的感

激之情!

各位同学:今天,我借此机会说几句心里话,与大家共勉。

一、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希望同学们珍惜伟大的时代,同时认清当今时代。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莫负韶华,发愤读书,勤奋学习,掌握知识,提高

本领,夯实基础。

二、“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对于岗墩套鸿钧公支王氏家族的未来属于所有鸿钧公支王氏家族中的青年。所以希望你们负起青年人的责任担当,为家为国不忘使命,勇毅前行。希望你们路在脚下,心系远方,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做一个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有为青年。

三、“树高万丈不忘其根,水流千里不舍其源”。

一是希望你们学习之余抽点时间了解家族史,只有认知家族,才能热爱家族。岗墩套鸿钧公支王氏家族在克林董事长和一群热心奉献于家族事务的宗亲共同操持下,无论是建宗祠、修家谱、祭祖先、升国旗,还是助学育人、拥军优属等方面都搞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全族上下风清气正,和谐向上,你们应为生

活在这个大家族而感到无比幸福。

二是希望你们走近克林董事长,进一步了解他的为人。他为家族各项族务之事所作的付出有口皆碑,有目共睹。他是你族的一面旗帜,一座灯塔,是你族的脊梁和英雄。他的人格魅力璀璨四射,令人敬仰。希望你们不要盲目追星,要追

就追家族的明星克林董事长,他永远是你们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三是希望你们铭记教诲,不忘嘱托,心怀感恩,不能忘本。你们今天所在的位置就是岗墩套鸿钧公支王氏宗祠所在的圣地。宗祠,对于无数华夏儿女来说,拥有着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它不仅仅是祭祀先人和祖先的场所,更是无数游子在外拼搏奋斗、远赴海外游子的“根”,作为他们心灵和精神的寄托,宗祠成为了无论身处何地的游子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信仰和归宿。正因为如此,那些移居他地的人们都会时常惦记着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族人,并在心中默默祈愿着百年之后能“落叶归根”。这是一种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是一种对血脉传承的坚守,更是一种对祖祖辈辈的敬仰和怀念。因此,希望你们以后不管你们身居何方,身居何位,不管你们多么富有,多么发达,都不要忘记对根的坚守和对家的眷恋,不

要忘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四是希望你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规矩之内,自由翱翔。守住道德、法律底线,抵制各种诱惑,铭记家风、家训,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王氏后代。

同学们,你们曾通过十年寒窗苦读,获取了进入大学门的通行证,希望你们以今天为起点,从零开始,在新的起跑线上抢占新赛道,奋进新征程,怀揣新梦想,肩扛新责任。通过几年的拼搏奋斗,以优异的学业成绩和工作实绩向乡亲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天你们以乡亲父老为骄傲,明天父老乡亲以你们为自豪!希望你们真正成为一个懂得感恩,报效家乡,报效国家,具有家国情怀的新

时代青年!

最后,祝今天的“育人讲堂”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大学生学业有成,前途无量。

祝岗墩套鸿钧支王氏家族和所有王氏子孙后代,生生不息,发达兴旺。

克林董事长和全体与会宗亲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