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中国人有落叶归根的想法

在传统中国不论离家多远,职位多高,人到暮年一定要回归故里,所以有一句词语叫“乞骸骨”、“告老还乡”。甚至活者不能回去,死后也要让子孙将遗骸运回家乡,埋进祖坟,如神秘的湘西赶尸。如果死后被禁止葬入祖坟,那将是他莫大的耻辱,子孙也会因此蒙羞。

所以,包孝肃公有家训云:"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落叶归根的心理,其实是儒家文化的一个表象和外显。在这里我们要思考一下,为什么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国能够延续至今,为什么只有中华文明,在不断地式微过程中又能复兴?

这有深层的原因,首先是从西汉时期确定的儒家文化作为中华文明延续的正统思想。而儒家文化就是提倡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理念。

所以有无数的文人墨客吟者“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男儿当死于沙场,以马革裹尸还葬”……,共同筑起着中国文明的脊梁,让中华文明经久不衰。

落叶归根的心理其实是孝道的产物。首先看,儒家文化的创始人及奠基者孔子所提倡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以及儒家所提倡的三纲五常:“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仁、义、礼、智、信。”其实在儒家的纲常伦理观里,规范着人人相处相交的方方面面,规范着中国人的言行。在儒家文化里提倡的是忠君爱国孝祖敬宗。

而孝道却是儒家文化结出来的果实。孝道是中国文化的根本,且这一根本是由儒家奠定和确立的。“孝亲”是儒家重要内容。孔子说:“

入则孝,出则弟“。儒家倡导穷者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造福天下苍生。如果不是没有追求,仅仅是活着就是为了繁衍着子孙而活着,那么就如树叶青青就开始衰败凋零,那就如没有生机一般。

人处中青年阶段,如果不去建功立业、报效祖国,而是只恋着故乡恋着家恋着爸爸和妈妈,小到个人没有前途,大到民族国家也很难在这个弱肉强食的年代去竞争。那么国危矣,民族危矣!功成名就之时,也是反哺故乡之日,没有情怀也就没有了根,注定走不远也走不长。

但试看今日之域中,还有多少人有落叶归根的情怀?有多久没去过逝去的父祖墓前添一抔土?

情怀薄则孝道弱,孝道弱则文化衰,文化衰则国难强!  (编辑部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