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故事才是父母应该告诉孩子的人生哲学

仓央嘉措曾经说过:“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慢慢的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你自己。”

往往层次高的人,他们更懂得“感同身受”和换位思考,知道每个人都不容易,懂得尊重别人。

1、不随意评价他人

作家李尚龙讲过这样一件小事:有一次,他在地铁里捧着一本莫言的《丰乳肥臀》,一个路人看了一眼书名,然后很鄙视地摇了摇头。

路人也许在想:这家伙竟然敢在公开场合看黄书。

还有一次,李尚龙在教师休息室里捧着一本《希望永远都在》。一个老师走了进来,看到了他,再看了一眼书名,用很嘲弄的口气说:“你也看鸡汤啊。”

那个老师不知道的是,《希望永远都在》是一本讲柬埔寨历史的书,只是名字像鸡汤而已。书里面的故事,血淋淋的,让人思考着世界的变革和柬埔寨的过去。

生活中,有太多人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和立场去评判他人。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以己度人,妄加评论。但是凭什么呢?

电影《搜索》中的高圆圆,因拒绝给老大爷让座,被众人集体指责其道德沦丧。

可他们并不知道,上公交车之前的她,刚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心灰意冷、沉浸在惊愕与恐惧之中。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还少吗?

一个人最大的恶意,就是把自己的理解强加于别人,把所有的结果理所当然用自己的过程来解释,并一直认为自己是正确的。

《庄子》有云: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不了解他人,就不要轻易下结论。深到骨子里的教养,就是从不随意评价他人。

2、不要轻易指责你不了解的人生

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开篇有这样一段话: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

“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就像微博上流传过的一段话: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你生活在一艘豪华的大船上,船上什么都有,有一辈子喝不完的美酒,还有许多跟你一样幸运登船的人。

而我抓着一块浮木努力漂啊漂,海浪一波一波拍过来,怎么躲也躲不掉,随时都有被淹死的危险,还要担惊受怕有没有鲨鱼经过。

你还问我:为什么不抽空看看海上美丽的风景?

这一生,太多人都是在负重前行。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因此不要妄自评价、轻易指责你不了解的人生。

3、不侵犯别人的自由

每年武大樱花绽放的时节,总是能吸引大批游客前去观赏,社交圈溢满了对樱花的赞美之词但一则关于“武大的樱花树被摇,武大学生很愤怒却被怒怼”的话题也引起热议。

事情缘于一名男子为了拍照效果疯狂地摇动树干,想制造一场“樱花雨”,随行者也都在旁起哄叫好。只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却忽视了在这样简单粗暴的行为下,樱花的花期会提前结束,很多游客便失去了看到繁盛的樱花的机会,不免有些自私。

其实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年樱花季都会在武大校园发生。赏樱本是一件浪漫有情调的事情,却因为这些行为而变得丑陋不堪。美好的事物谁不喜欢呢,但喜欢不是肆意妄为的借口,学会克制,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真正的教养,是在公共场合懂得分寸和克制,你有权利要求你的自由,但是没有权利妨碍别人。

自由的边界,是不侵犯别人的自由。

杨绛先生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当你知道,你并没有被赋予对他人进行论断评价的权利时,你会发现自己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专注自己的事。

当你知道,自己的自由是有边界的,就不会去侵犯别人的自由,你可以在自己的自由边界内尽情享受。

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视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伤害别人的自尊。

假如自己某些方面不如别人,我们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应有的自尊。只有学会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其实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心宽一尺路宽一丈,敞开心胸善待所有人。无论是你喜欢的还是讨厌的,无论是你的朋友还是你的敌人,都要尊重他们,这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编辑部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