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撰《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 的落实实施建议

以下为关于落[编辑部]组织布局与班子组建的思考与建议

常言道:欲善其终,必固其始。有了目标,人员的组织就成了关键一环。这既是战略问题,也是关于实施中的组织力与号召力问题。

凡事谋为上。谋篇决定布局,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结局; 战略决定方向,细节决定成败;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斗志。只有做好优良的战略布局,确定精准的短期、中期、长期战略,做好精良的部署,同时具备有强烈的危机意识(甚至失败的可能)。以下建议若执行到位,必将产生强大的协同战斗力

(一)         科学合理布局:

我们国家具体分为八大地

1、华北地区   2东北地区   3东南地区   4华中地区

 5华南地区   6西南地区   7西北地区   8港澳台地区

 

各地区下属省、市、自治区如下:

一、华北地区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山西省 内蒙古自治区

二、东北地区辽宁省 吉林省  黑龙江省

三、东南地区上海市 江苏省 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 江西省 山东省 

四、华中地区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五、华南地区广东省  广西壮族自治区  海南省

六、西南地区重庆市 四川省 贵州省 云南省 西藏自治区

七、西北地区陕西省 甘肃省 青海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八、港澳台地区台湾省 香港特别行政区 澳门特别行政区

所以我们总体上可按以上:八地区――35个省()布局,各省再根据本省所属的市、县 (乡、镇、村) 布局. 

具体行政区划:按中国(省、市、县、镇、村)、海外(地区 国家)管理。祥见 (附件一、附件二)

(二)         精组织人才:

1地区召集人:根据以上布局必须在《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委员会中确定八大地区召集人(或为联系人、负责人名称暂定,由副主编兼任,共十名左右),属委员会与编辑部直接管理。

2省级召集人:地区召集人负责管辖本地区省级(市、自治区)召集人(名称暂定,由常务编委、工作站骨干兼任,共35~70名,必要时可设副职);由委员会与编辑部辅助管理。这些人员决定了各省编辑成败的关键。是丛书成功的决定性关键人物。

3市、县级的召集人:省级召集人管理本省的市、县级的召集人。由编委、工作站骨干组成。这是丛书编著的主力军。这些人员决定了丛书的质量。

4、全面动员地区工作站、联谊各地各级的王氏宗亲组织,努力团结一切的社会力量,动员成千上万的王氏精英关心参与,共图伟业。

以上各类人才由各工作站努力挖掘召集发展组织展开工作.

(三)建全完善《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工作委员会,编辑部与工程技术部(见附件三)

(四)必要时可建立 [* *省级地区王氏历史文化两项工程编辑委员会],

可设其成员如下名誉主任    

                            常务副主任   副主任

                      秘书长     副秘书长

                             联系人     (各若于名酌情而设)

(五)时期成熟逐步建立、建全各省级的编委会,组建如下:

1、《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福建)分卷 编委会。可下设:

       编 (或增名誉主编、执行主编、责任主编)

副主编   常务编委   编委    (各若于名酌情而设)。

2、组织实施机构:(由工作站编委会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组织分工)

采编组;(按省、市、县、镇、村组织收集资料

    编写组:(要仔细分工―――另专项研讨)

编修组:组织编修《中华王氏大成云谱

多媒体组:整理多媒体电子稿件。

具体按中国地区(省、市、县、镇、村)、海外(地区 国家)管理。(详细另列)

  这祥总体 高瞻远瞩  最优布局 格局宏伟  精细管理  方便操作。

() 准备首要:为了《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工作,有目标方向,落实组织人员。为使采编组能高瞻远瞩,明确目标对像,必须首要收集整理“**省王姓人口分布”(内容详细至村人口)。具体来源各省公安部门。(见附件二)

() 不断巩固强化工作站.经过老理事长王听兰先生近二十多年的努力,依靠新老一辈宗亲组建了一批工作站,这是完成《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的中坚力量,也是珍贵的王氏人才宝库,也将是完成《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编纂工作的主力军.所以必须根据整体的布局,已有的工作站不断做好巩固完善工作,未建站的做好发展建站工作.(见附件四)

(八)定期汇报制度: 每年定时至少召开12次交流汇报工作会议.

以上的实施建议,恳请各位领导能认真研究,并与实施。

                                                  提议人:王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