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听兰在江苏站成立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今天是江苏王氏投入中华王氏文化研究的22年,并是江苏站成立10周年的纪念日。你们在中华王氏文化研究从开创阶段至今的整个发展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此,向江苏王氏宗亲,向江苏站全体成员,表示最衷心的祝贺!

 

一、  在我会的初创阶段江苏王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涌现出一批王氏文化研究的先趋者。

早在200210月之际,我与南京的王家驸教授、安徽滁州的王珏副主编等三人在南京会面决定建立《王氏家谱研究会》。

★在200212月出刊的第一期《王氏家谱研究通讯》上,公布了第一批会员名单,全国有会员48,其中江苏藉会员就有21人。

第二年(2003)江苏江阴人王洪勋先生与我共赴苏南地区调研。当年又共赴山西太原,参加了第六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

在第一批会员中,有一位邳州市的离休干部王宝寅同志,成为研究会的重要力量。

在我会开创初期资金困难之际,2005年初江苏江阴西维常村党支部书记王如兴先生(村办企业家),主动提出“碰到困难时去找他!”,数年内他共赞助支持七万多元。

我会从2004年春召开第一届王氏文化研讨会至2022年的第十八届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苏北的王志尧先生每届均主动参加。

200766日在上海图书馆召开会议,宣布《中华王氏大成总谱》编撰规划,江苏的王元根先生成为《三槐王氏总谱》副主编。

2007年总部发起编纂《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文化工程以后,江苏王氏尤其是苏北地区王氏宗亲非常热烈.,以王金城、王奇、王铁钧、王志尧等的骨干成员开始为组建工作站而积极筹备。

20111021日,在江苏建湖登达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金叶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站的前身——“苏北王氏寻根联宗与工作分站”正式成立。开辟了王氏文化研究的新征程。

 

二、十二年来江苏站取得了重大成就与丰富的经验

★主要成就表现在:

2011——2017年间。总部正在发起组织编撰《中华王氏大成总谱》,江苏站能围绕总部的这一中心工作,组织各支派整理支派资料以便分批入编《总谱》。工作站采取多种形式的研讨会,积极引导,采取“对立统一”的引导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8——2023年间,《总谱》已经出版,进入《总谱》的推广阶段。江苏站以强大的凝聚力,高涨的热情和奉献精神,体现了富有特色的江苏智慧,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你们创建了一个具有高度团结、富有活力,很有创意的班子。以王金城为站长,王奇为执行站长,王友良、王纯爱等等一批干将,以及一批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形成老中青结合的富有朝气的班子。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你们定期召开工作站办公会议,讨论研究重大事宜决策;又安排高密度巡访宗亲。主动与全省王氏宗亲联系,每次巡访有4名以上的班子成员参加,得到宗亲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你们创造性地提出动员全站成员向总部请购《总谱》捐赠给国家图书馆、档案馆等国家公共事业单位

这项活动在全会推广后,带动了全会各地工作站,现在全国已经共有108个图书馆(档案馆)存放有我们《中华王氏大成总谱》。

▲你们在群众工作中创造了“铁脚板加名嘴皮”的群众工作方法。组织多场演讲活动。走遍了全省的十三个地级市与大部分县城,得到了全省王氏宗亲的热情欢迎。

★因此你们取得了丰硕成果   仅从2020年以来两次全国性王氏文化研究会议上的总部所作表彰上看出。

首先看江苏站的集体突出贡献:

2020年第十七次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湖州),江苏站获“推广《总谱》突出贡献奖”锦旗

2022年的第十八次中华王氏文化研讨会上(长兴),江苏站获“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楷模” 锦旗。(此奖项全会仅有江苏站获得)。

先进个人获得数量:

2020年会议上:

A突出贡献个人(个人完成2套以上),全会共12人,其中江苏5人:王金城、王奇、王克润、王崇林、王维同。

 B:优秀个人(个人捐赠一套《总谱》者),会会31人,其中江苏16

2022年会议上:

A突出优秀个人(推广2套以上者,全会共9人。),其中江苏站5人:王金城  王奇  王良国  王金龙  王元根。

B优秀者(推广1套者,全会36人),江苏站14人。

 

          三、              

★为此,希望你们继续发扬勇于办大事、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体现江苏智慧的风格,将既定的事业不断深入开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同时,也希望你们把握好“守正创新”的方针(中共二十大提出的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方针).

▲“守正”——就是要坚守与继承“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中的正统与优秀的内容。

▲“创新”——就是要在传承历史文化过程中,对其内容与技术手段要不断地创新,要与时俱进。

尤其重要的是通过编撰《云谱》能进一步完善更新纸质版《总谱》的必要途经。我们的纸质版《总谱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①没有编到现代人;②需要真正完成《总谱》的勘误工作。这些都将在编写《云谱》过程中实施,而且能反复修改和及时更新。

★同时要科学规划今后要办的事。

▲总部确立“两项工程”为要办的大事,即“云谱”与“大百科”。

▲作为工作站,可以有自己的立项”,但应该以总部的立项为基础。

▲总部关于两项工程的主要内容和操作方法,已经初步作出了“顶层设计”的可行性方案,尚待大家充分研究和讨论。

这个顶层设计的具体内容,我现在只列举以总部已经发表过的文稿,供大家研究、讨论,给予修改与补充。为了不占据本文的篇幅,就列在本文的附录之中,此间就不具体讲了。

最后,殷切盼望江苏站继往开来,高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大旗,勇往直前,取得新的巨大胜利!

 

                         王听兰  2023-10-22

 

 

 

 

附录:关于实施两项工程主要措施的文稿(供研究讨论)

①《担当重任、积极投身到党中央、国务院“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为王氏二项文化工程而奋斗》《广东惠州会议会务手册》2023-6-29

②《中国姓氏大百科词条条目著录元数据规范与编写体例》  中国姓氏大百科总编辑委员会提供。

③《中国姓氏大百科●王姓卷丛书实施概要》 (本会2020-12-18文)

④《中华王氏大成云谱简述》工程简述。《通讯》总第115

⑤《谱牒数字化与云谱工程是必由之路》《广东惠州会议会务手册》2023-6-29

⑥《入编中华王氏大成云谱的方法与程序》(总编委)《广东惠州会议会务手册》2023-6-29

⑦《中华王氏大成云谱的》的操作机制与资金预算(总编委)《广东惠州会议会务手册》2023-6-29

⑧《两种软件、一套规范、数名操作手——王氏云谱启动的必要条件》(总编委)《广东惠州会议会务手册》2023-6-29

⑨《关于为赞助两项工程筹资者的奖励办法》《通讯》总第117期,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