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城在江苏站成立十周年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十年追梦路  同心铸辉煌

大道众行远  携手启新程

 

——王金城在江苏站成立十周年庆典暨2023年会上的讲话

二〇二三年十月二十二日

 

尊敬的王挺理事长、听兰老理事长:

尊敬的金叶、克林、正清、良国、维国五位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宗亲: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桂花开,嘉宾宗亲聚滨海。

十年追梦喜庆日,开启新程奔未来。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迎来了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江苏站成立十周年和2023年工作年会的双喜同庆的日子。在这可喜可贺的幸福时刻,我谨代表江苏站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宗亲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承办本次会议而作出重大奉献的克林、良国、维国三位董事长和所有热情的滨海籍王氏宗亲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向长期以来一直奋战在江苏省范围内王氏各支系宗亲会一线的领导成员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借此机会,也在内心深处真诚地感激和真心地祝福所有在幕后大力支持我们在台前工作而默默奉献的亲爱的家属后援团队!

在这里,让我们齐声欢呼:江苏站十周年生日快乐!

在这充满喜悦的时刻,让我们满怀激情回顾,让我们充满深情展望,让我们拥抱豪情开启新程!

20111022日,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在“灵龙水乡,淮杂故里”的建湖成功举办了苏北王氏寻根联宗会议。那次会议的成功举办,首先要感谢的是高举泱泱大族王氏家族大旗,统领全国乃至海外王姓宗亲各地成立工作站,将全国王姓族谱汇编成宏篇巨制的《中华王氏大成总谱》(以下简称《总谱》)听兰老会理事长。我们感恩他老人家为我们搭建了寻根联宗、传承弘扬王氏历史文化的平台,使我们江苏王氏宗亲因此而走到了一起,共同为振兴繁荣王氏大家族服务奉献。其次要感谢江苏登达集团董事长、江苏站名誉站长金叶先生。是他当年同意江苏站原秘书长志尧先生、副站长王彪先生的请求在建湖登达大酒店召开苏北王氏寻根联宗会议。到了201312月,在金叶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前江苏站的前身叫“苏北工作站”,苏北工作站揭牌会议仍在登达大酒店成功召开。两次活动,金叶董事长共花去30多万元人民币。并且从2013年至今无偿提供给工作站办公活动场所。没有金叶董事长的关心支持,我们江苏站可能尚无立足之地,也不会发展到今天。我们江苏站人由衷地感激金叶董事长。老话说得好:“龙糠搓绳,不忘起头之人”。我提议,全场起立,把我们最热烈的掌声送给听兰老理事长、金叶董事长!感谢他们为我们老王家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请坐下。

2013年成立至今,十年来我们江苏站在总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抱紧团结之法宝,握紧寻根联宗之主线,扣紧传承弘扬王氏历史文化之中心,以巡访机制为载体,务实创新,爬坡过坎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回顾这十年,我们深深感到:过去的十年,是江苏站人群策群力、团结奋斗的十年;过去的十年,是江苏站人不忘初心、创新有为的十年;过去的十年,是江苏站人弘扬文化、无私奉献的十年;过去的十年,是江苏站人收获满满、喜悦多多的十年!

现请允许我代表江苏站将我们十年来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向各位作个汇报。因水平有限,总结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群策群力干实事,团结奋斗站排头。

江苏站十年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团结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团结出智慧。我们所从事的家族事业是前所未有的事业,我们所面临的寻根联宗、传承弘扬王氏历史文化是新课题、新任务。为此,我站一班人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集思广益,求同存异,服从大局。我们创造性地制定了“巡访制”以推动寻根联宗、推广普及族谱文化;我们站在全局的高度率先向全国各直属站发出倡议:请购《总谱》赠送给当地图书馆和档案馆,以便发挥《总谱》的研究收藏价值。我站的倡议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为响应总部启动《中华王氏云谱》和《中华王氏名人录》两项工程的号召,我站聘请了网络制作专业人士开发了江苏王氏云谱录入软件系统,将有关完整成熟的支系家谱先行录入以作试点。

团结出力量。“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一代伟人毛泽东诗云:“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面对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充分依靠大家的力量,抱团取暖,众志成城,攻难克坚。为此,我们在推广普及《总谱》弘扬族谱文化方面领导带头,班子成员紧紧跟上,各支系宗亲会大力支持,全站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人心齐,泰山移。近三年,我站共已请购78套《总谱》和90套《三槐堂》单元谱,并且总会在遇到困难时,我站全体班子成员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迅即解决总会燃眉之急。

团结出成果。江苏站十年来群策群力、团结奋斗,干成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无论是寻根联宗,还是传播弘扬王氏历史文化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且各项工作站在全国各直属站排头。这都是我站上下同心、团结努力的结果。

总之,团结是江苏站最亮的特点。

二、十年追梦铭初心,创新方法见成效。

江苏站是为江苏王氏宗亲寻根联宗的平台,是加强江苏王氏宗亲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纽带。建站十年来,我们始终铭记初心梦想,创新工作方法,收到了预想的成效。

寻根联宗我们采取了三条途径。

一是“请进来”。当我们接到寻根电话或收到寻根信息时,我们会主动请寻根的宗亲到工作站来。我们设立寻根办公室,安排纯爱常务副站长专门负责接待。我们对寻根来访者能做到“三心”即“接待热心”、“查谱耐心”、“招待真心”,让寻根来访的宗亲感到工作站很温馨。无论查找结果如何,都会使他们高兴而来,愉快而归。十年间,我们成功地帮助建湖的王军宗亲找到了他支的上源在盐都的白兔帮王氏;帮助建湖辛庄的王志爱宗亲找到了上源在上冈石桥头王氏;帮助了射阳摄影家王万舜找到了上源建湖建阳双车蓬王氏,等等。

二是“走出去”。“走出去”即“巡访制”的具体落实。我站十年来,以王奇执行站长为组长,以常务副站长王纯爱、王友良、王汉东,副秘书长王端祥为成员的巡访小组根据掌握到的相关信息,主动出巡寻找核实。他们冒酷暑、顶严寒,特别在疫情肆虐时,仍逆袭而访。先后巡访联宗近百次,收获颇丰。

我们先后分别找到了建湖钟庄大王庄王克榜老先生支系,找到了阜宁王秀之宗亲的上源在钟庄唐家点子,找到了属于阜宁王氏支系的泰州广林、龙冈彦吕公支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寻找浙江舟山王氏支系上源,纯爱常务副站长在滨海岗墩套机缘巧合意外发现了鸿钧公支王氏宗亲,从此有幸结识了克林董事长。我们立即向总会申请聘克林董事长为江苏站名誉站长,聘王德胜、王德法、王德义三位宗亲为江苏站副站长。

三是“人接人”。“人接人”即通过“宗亲接宗亲”的方法,寻找支系宗亲。如我们通过阜宁仁王庄王氏王德来宗亲找到了阜宁郭墅王氏支系,通过宝应的王新国宗亲联系了宝应王氏支系宗亲王树义、宿迁王氏宗亲王克彩。

现在,江苏站范围内,从已知的泗阳桃源王氏、盐阜头灶王氏、岗墩套鸿钧公支王氏、盐阜王氏、盐阜三庄沙湾庄贵一公支王氏、大冈瓦屋庄贵二公支王氏、楼王庄贵三公支王氏到才接上来的和才找到的相关王氏支系已近四十个支系。十年来,我们扩大了宗亲圈,认知了王氏宗亲支系,并与他们建立了微信或宗亲微信群,在微信中互相祝福,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增进了解,增进友谊,大家其乐融融,幸福满满。

三、弘扬文化竞风流,家国情怀写春秋。

王氏历史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江苏王氏各支系都能结合自身支系情况,或做有心人挖掘本支系优秀文化,加以研究,或借助墓茔、碑亭修建落成,或借助宗祠圣地,或借助族谱文化的推广普及,通过丰富多彩的祭祀活动,诠释了王氏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和发展了王氏传统文化,收到了王氏宗亲缅怀悼念祖先、传承弘扬祖德,教育子孙后代,爱家爱国,实现王氏家族振兴梦的效果。

一、以挖掘自身文化为抓手,以祭祀为平台,以宗祠为圣地,敬祖爱族,培根育魂,兴家旺族。

盐城孝友堂王氏宗亲会学同会长,他是个有心人,退休不退岗,发余热,作贡献。在负责正常族务工作之余,潜心挖掘本支系优秀文化,全力投入整理编撰四书《家族档案》《大事记》《传记》和《历史图展》。并对孝友堂王氏之孝子王忱守孝之心感动梁燕产孵白燕的故事而作成的《白燕赞》译成白话文,让后代子孙从中传承孝道。学同会长在研究传承家族文化方面另辟蹊径,为我们放好了样子,值得学习。

盐阜三庄瓦屋庄贵二公支王氏,在寿进会长的领导下,于2019年春,举全族之力,修撰族谱一套(二十三册),相继2020年,巧借机遇,把二十二位先祖墓迁徙落成在盐都区瓦屋村公墓。他们以世序为祖先修墓立碑。所修之墓、所立之碑,庄重而神圣,庄严而肃穆,成为瓦屋村公墓一道特有的风景。寿进会长他们为后裔缅怀祭祀祖先,保留家族文化遗产,传承弘扬家族文化,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泗阳桃源王氏宗亲会,在业永会长的领导下,将祭祖与为祖先建亭立碑相结合,以追思先人教育后人。

他们为元末明初始迁祖古墩公建亭。借落成之机,于2019224日举行了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古墩公亭落成庆典暨大型祭祀活动。我站受邀派执行站长王奇等领导出席该活动。

同年47日为被评为宿迁市四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王老墩”士登、士朝、士龙、士升四公立碑成功又举行了大型祭祖活动。

这两次祭祀活动,形式轰轰烈烈,内容实实在在,彰显了泗阳桃源王氏特有的祭祀文化。

在这里,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据泗阳桃源王氏宗亲会秘书长、江苏站副秘书长王春喜介绍,泗阳三槐堂桃源王氏,前不久发现一口距今350年左右的古井。他们以此为契机,现正在筹建康熙年间的古墩井、连墩井、辉墩井,全力打造古井文化。我们将有机会前去观赏,到现场亲眼看一看古井饱经风霜的“容颜模样”,亲耳听一听古井充满传奇的“前世今生”。

盐阜头灶王氏,在友良会长的领导下,每年都举行祭祖。祭祖的形式分大祭与小祭,集中祭和分散祭。十几年如一年,从未间断过。同时,他们每年的元月一日,举行头灶王氏宗亲恳亲会。每次都超百人参加,活动搞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充分展现了盐阜头灶王氏宗亲敬祖爱宗,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全族上下,一片祥和,令人欢欣鼓舞。

盐阜三庄沙湾庄贵一公支王氏,在崇林会长的主持下,执行站长王奇先生全力配合运作策划,于2015329日举行了隆重的祭祖活动。祭祖人数达两千三百多人,祭祖工作组织安排周到细致,实行参祭代表证号与桌位同号,二百三十多桌参祭人员吃饭,无一人找不到桌子座位;安保措施落实到位,两千多人的活动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那天祭祀场面前所未有,盛况空前,参祭宗亲敬祖之心,虔诚之至,感动上苍,祭祖现场上空出现成千上万只飞鸟鸣叫盘旋的奇异景象,让人看了叹为观止。他们祭祀的组织工作为其他王氏搞大型祭祀提供了范本,值得推广。

在抗日战争时期,建阳县抗日民主政府设在建湖高作长北滩王氏宗祠。王氏宗祠曾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过重大贡献。解放后,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为教育青少年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抗日精神,将长北滩王氏宗祠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北滩王氏宗亲会王学言会长、王爱槐秘书长响应习主席“我们要向革命烈士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的号召,他们充分利用宗祠阵地,借助祭祀的平台,对王氏后代子孙在敬祖爱宗爱族教育的同时,还对他们进行赓续红色基因,学习烈士精神,立志报效国家的思想教育。他们的做法可圈可点,值得传颂。

今天,我们大家都前去岗墩套参观了“情怀园”、“爱心广场”,瞻仰了“王氏宗祠”、“祖先碑亭”。克林会长在5年前高瞻远瞩,在“王氏宗祠”向每年考上大学的学子每人颁发一千元奖学金,并请专业人士为他们在上大学前开办一次“爱家爱国、遵纪守法”为主题的人生教育课。我把在宗祠内举办的这个独具匠心的、意义不同凡响的活动称之为“育人讲堂”。

“育人讲堂”的实践,是育人的成功范例。它为江苏范围内乃至全国王氏支系树立了可学习、可复制的样板。我站将这一做法已向总会推荐并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这样对全国王氏子孙后代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克林会长的做法别出心裁,值得传扬。

还有很多支系在王氏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方面做得都不错,在此就不一一而举了。虽然不一样的精彩,但所有支系在与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的前提下,都充分发挥王氏传统文化的功能,收到了一样的效果:祭祖育人,兴家旺族。

二、以领导为表率,以巡访为契机,以普及为重心,初步启动两项工程,为王氏文化的推广普及升级作出了无私奉献。

一是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请购,成员跟上。

本人父子两人先后请购了7.5套《总谱》,王奇执行站长请够了3套《总谱》,班子成员在我们的带动和影响下,各人也都请购了1-2套。

二是高密度巡访,寻找成功人士,向他们介绍王氏文化,推介《总谱》。江南的几位老板了解王氏文化后,主动请购《总谱》,赠送有关图书馆。

三是高规格捐赠活动,带到网络宣传报道。近三年来,江苏站巡访小组共赴29个市、县图书馆和档案馆进行《总谱》捐赠仪式,部分县的领导也积极参与并现场向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本人于2019年夏天受淮安图书馆邀请,在向他们捐赠《总谱》的同时,向淮安部分王氏宗亲代表和图书馆工作人员解读了《总谱》,当地报刊和网络媒体对此进行了跟踪宣传报道,对推动地方特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到目前为止,我们江苏省十三个地级市都有《总谱》的收藏。九十五个县、区和县级市有百分之六十的图书馆和全国部分省、市图书馆都收藏了《总谱》。盐阜王氏王军老板请购的《总谱》赠送给了北京国家级图书馆,西王庄王氏金叶董事长请购的《总谱》赠送给了天津图书馆。这样最大化地推动了家谱文化的普及和推广。

四是落实长兴会议精神,初步启动两项工程。安排专人收集整理王氏支系信息,已统计收集40多支王氏信息,登记台账,挂图作战,对成熟完整的族谱先行录入云谱软件系统,搞好“试验田”,为总会扛起这项工作的“大旗”,做好“排头兵”。

成立采编组,加大采编力度。成立了以《中华王氏精英丛书》主编王轩作家为采编组长,工作站班子为采编成员的采编团队。前一阶段,已采访了王克林董事长,下一步将采访金叶、正清两位董事长。

四、追梦路上收获多,上下同心创辉煌。

十年来,江苏站人在追梦的路上,勇毅前行,用汗水和智慧收获满满,喜悦多多,共同创造了辉煌。

首先收获了宗亲的信任与助力,收获了后援团队的理解与支持。

十年来,我站主要领导特别是巡访小组走遍了江苏省的十三个地级市,行程上万公里,联系王氏成功人士,宣讲王氏文化研究的理念,发展王氏家族事业,造福子孙后代,得到了王氏宗亲的热情接待。大家畅叙宗亲情谊。每到一处支系巡访调研,都会让我们巡访者如沐春风,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我们到访过泗阳桃源王氏,多次到访楼王贵三公支王氏,到访过大冈瓦屋庄贵二公支王氏,等等地方。尽管各地风土人情、地域文化有别,但对我们的到访所体现的好客热情是一致的。我们深感: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宗亲一片情。

每一个支系都有热心家族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宗亲。他们尽管不是研究家族文化专业出身,但他们共同秉持“家族的需要,便是我的专业”之理念,踊跃报名加入我站,先成为中心会员,后被聘我站班子成员,专门从事王氏历史文化研究。十年来,我站从成立初期领导班子只有几个人,现已发展壮大队伍已超百人。我们以老带新,老中青三结合已经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从71岁下降到62岁。新进班子的成员来自不同阶层:有身价超亿元的企业家,也有创业才起步的小老板,有曾身居要职刚退休的国家公务人员,有退休的学校校长、老师,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还有在岗在职的公务人员等等。但他们为人低调,平易近人,“入乡随俗”,转换角色,服从领导,为工作站的健康运行发展献计献策,出资出力,他们不愧为王家的好儿孙,凸显了王家好儿孙的大气度和大格局。特别感谢的是沙湾庄贵一公支王氏的好媳妇黄燕蓉女士一直对家族对工作站支持,她被我站聘为副站长,是我站唯一的女宗亲。新进班子的成员呈成分多样化,年龄年轻化,知识专业化。有了他们的加盟,我站工作活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工作思路有了明显的开阔,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目前,江苏站已形成团结稳固坚强的领导集体,这完全感谢各支系宗亲对我们的信任和助力!

老话说得好:“荷花虽好,还需绿叶扶持”。我们是王家的儿,在台前干王家的事,得到了王家的儿媳理解与支持。她们顾大局、识大体,在幕后承担着一揽子家务活,放手让我们为家族甩开膀子干。像王奇的妻子唐玉春,友良的妻子周德芬,纯爱的妻子刘清洪,端祥的妻子唐红玉,我的妻子葛茂芹,像盐阜王氏王其爱的妻子李秀芳,她们是我们的贤内助,她们都是王家的好儿媳,她们是我们王氏家族的优秀之花,是我们的坚强的后援团队,我们的军功章有她们的一半。我提议,让我们把最感谢的掌声送给所有理解与支持我们工作的王家好儿媳们。

其次,收获了对支系精英善行义举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动。

我们感动于盐阜头灶王氏宗亲会友良会长,江苏站常务副站长。他为头灶王氏家族服务13年,去了6个国家寻根,3次参加世界王氏恳亲大会,连续18次参加文化中心召开的年会,前后参加各项活动都是自费,共花去人民币超二十万元。今年为筹备江苏站成立十周年庆典而带病工作,精神可嘉,感人肺腑。

我们感动于岗墩套鸿钧公支王氏宗亲会克林会长,江苏站名誉站长。他作为企业家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王家儿孙心系家乡,情怀岗墩套,造福民众,尊宗敬祖,热心族事,慷慨出资数百万建了王氏宗祠,充分利用宗祠圣地开设“育人讲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克林董事长为本次工作站成立十周年庆典工作的筹备付出了很多心血和作出了很大贡献!这种无私奉献的境界和情怀令人敬仰。

我们感动于盐阜王氏宗亲会副理事长、江苏站常务副站长王纯爱宗亲,他是一头勤耕不辍的“老黄牛”,无论为家族祭祖、修谱建祖亭还是前后几年办理建“王成俊烈士纪念室”手续,无论是在工作站负责接待寻根的宗亲,处理日常事务,还是巡访推广《总谱》,他总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即使生病手术后还未完全康复就投入到家族、工作站事务中,继续为家族、为工作站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其人其品,令人敬佩。

我们感动于楼王贵三公支王氏宗亲会正清会长、江苏站名誉站长,他也是一位搞建筑的企业家,他富裕了不忘家族。担任会长,专门请了对谱牒文化研究造诣深的王精珍校长坐地办公,接待去楼王寻根的宗亲,帮他们对谱查谱。每年在家族事务接待寻根者等方面总要花去5-6万人民币。现正着手办理筹建王氏宗祠土地征用手续。在启动新建宗祠活动仪式上,他率先捐赠了伍万元以作修建宗祠基金。正清会长对工作站一贯大力支持,对我们多次巡访都亲自热情接待,他这种爱族情节浓厚,令人感佩不已。

我们感动于江苏登达集团董事长、江苏站名誉站长王金叶先生,他不仅是一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更是一位乐善好施、关爱弱势群体的慈善家。他对家族、家乡的支持建设和对社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有口皆碑,在此不做叙说,请大家看《为梦奋斗写人生》这篇报道。特别让人感动的是,他目光深远,重视教育。于2009年一次性捐赠490万元人民币给振兴建湖教育基金会。成就了因贫读不起书、上不了大学孩子的读书梦、大学梦,十几年间成就了成千上万个家庭脱贫致富。金叶董事长的善行义举,意义深远,功德无量,深受全社会的赞美。

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太多太多,因时间关系,不想再一一列举,但有一位极其普通的宗亲,他所做的事情却不普通。今天若不说,我会深感后悔。他就是楼王贵三公支西王庄王氏族务理事会连续四届顾问、江苏站资深顾问王金龙宗亲。他命运多舛,年幼丧母,婚后失妻,从此终身未娶,孤单一人。他虽命比纸薄,但心比天高。他一生无儿无女,却一门心思扑在家族事业上。为家族寻找上源,坚持四十年寻根之心不动摇,于前年终于圆了寻根梦。为家族七修谱、八修谱一马当先,出力出钱。为普及《总谱》,他不遗余力,踊跃请购,支持工作站工作。他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把一生积蓄购买的村部,在金叶董事长的大力支持下,对村部几次翻修扩建成的“慈善堂”价值几百万,全部以立遗嘱的方式捐赠给我们西王庄王氏家族。这是何等的真情与大爱?他这种拳拳敬祖心,殷殷爱族情如同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永远照亮王氏子孙后代前行的道路。

在我们江苏范围内何止以上几位精英,其实还有很多很多杰出的王氏儿孙,他们灿若星辰,只不过还没有被我们巡访了解到,他们都是我们王氏家族的英雄和脊梁,他们都是我族骄傲之花,他们共同撑起了王氏家族的一片晴空。正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江苏王氏大家族所有宗亲才扬眉吐气、昂首挺胸,有尊严地屹立于宗族之林,深受同姓其他支系以及其他姓氏的羡慕与尊重,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与自豪。

我提议:让我们把最感激的掌声送给我族所有的英雄精英们!

最后,收获了总会对我站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表彰。

十年来,我站坚决贯彻执行总会各项会议精神,完成甚至超额完成总会关于推广普及《总谱》,启动两大工程,弘扬王氏历史文化号召方面成绩突出,受到了总会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受到的表彰分别为:

一是20201024日荣获总会颁发的推广普及《总谱》“突出贡献奖”,荣获证书和奖牌;荣获总会颁发的“优秀直属站”荣誉证书和奖牌;荣获总会授予的宣传普及中华王氏文化“功勋单位”锦旗。

二是2022917日荣获总会颁发的大力支持王氏文化两项工程启航会议,表现突出,荣获奉献奖荣誉证书;荣获总会授予的“成果突出优秀单位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楷模称号”荣誉证书;荣获总会授予的“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楷模”锦旗。

以上所获得的总会表彰,都是我站全体班子和宗亲共同努力奋斗奉献的结果。汗水大家共洒,荣誉大家共享。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宗亲,过去的十年,我们江苏站全体成员,为江苏王氏宗亲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并取得了大家认可的成绩,但拿总部的要求和大家的期望还有距离,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在江苏范围内还有很多支系王氏宗亲没有被找到,还有很多杰出的王氏骄子没有被发现,对王氏历史文化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等。我们想,上一个十年的成绩将会在下一个十年中继续发扬,上一个十年的不足将会在下一个十年中不断弥补,力求我们的工作不断完善,臻于完美。

下面向各位汇报下一个十年的工作大体思路:下一个十年,更好的时代,值得更好的我们去追梦、圆梦。我们面对新的时代,接受新的使命,同时也将经受新的考验,我们打算:

在新一届理事会正确领航下,继续抱紧团结的法宝,团结一班人,一切为了王氏宗亲,为了王氏宗亲一切。全心全意为宗亲服务,开动脑筋,激发潜能,坚决贯彻总部各项指示精神,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继续握紧寻根联宗这条主线,在寻根联宗的追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每一个支系都值得被寻找;每一条寻根的信息都值得被重视;每一个宗亲都值得被尊重。

继续扣紧传承弘扬王氏历史文化之中心,增强文化自信,加大力度挖掘、保护、研究王氏历史传统文化,使王氏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弘扬创新发展。

进一步加强同安徽、山东等兄弟站的合作交流,互相学习,以他们之长补自己之短,共同进步,并肩战斗,一起为完成总会交办的目标任务和振兴王氏家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下一个十年,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贯彻落实总会《中华王氏云谱》和《中华王氏名人录》两项工程启航会议精神。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聚全站之力收集江苏王氏支系的族谱,搞好云谱录入“试验田”,寻找江苏王氏名人贤士,选择整理名人材料,有序有效地向前推进这两项工程,力争做两项工程的“急先锋”,为完成两项工程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宗亲: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前无古人,后多来者”的事业,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道、大道。但我们义无反顾所走的这条路,绝不会轻轻松松,一马平川,必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挑战,这需要我们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以“千沟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的恒心,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真正动起来、干起来、忙起来、跑起来,迎着挑战上,顶着压力闯,拿实干换实绩,用实绩验实干,才能攻坚克难,行稳致远。在新的赶考路上让我们不负韶华,不负众望,携手踏上新征程,抢占新赛道,拼出新成绩,向总会和全体宗亲交上一份满意的优异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