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塘河畔

橫塘河畔,踏诗而行。龙湾诗词馆经过3年多打造,在10月27日终于开馆了,这是龙湾区诗词文化建设中一件大喜事,也是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龙湾诗词馆座落在永中和合园内,既有明清时代古民居的古朴凝重,又兼具江南小镇水乡韵味。馆内展示了龙湾诗词文化历史,诗词名家和著作。

龙湾,卧龙在港湾。自古以来,人文荟萃,诗风鼎盛,文化名乡,大化流行,南宋状元赵建大,三朝循臣榜眼王瓒、明内阁首辅张璁、明代国学宗师王激、东瓯双璧王叔果王叔杲、当代一代词宗夏承焘等诗词名家,群星奎聚,彪炳千秋,留下《槐阴集》《瓯滨文集》《罗山诗稿》《瓯东私录》《玉介园存稿》《半山藏稿》等古籍名著。龙湾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得到不断发扬和光大。 2022年,龙湾区荣获省级诗词之乡,龙湾诗联会荣获省诗会先进团体,中华诗词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景点、进机关的五进工作不断开展和深入。目前全区上下正在极力打造诗画龙湾,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一个学诗词,写诗词,吟诗词的氛围正在全面形成。

​参观龙湾诗词馆感怀

刘周晰(温州)

廿年翘首梦成真,愿果惟归有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