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王姓•务川自治县卷(讨论稿)》初审会召开

本站讯: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王姓》编委会召开《遵义王姓•务川自治县卷(讨论稿)》初审会。

7 月 21 日下午,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王姓•务川自治县卷(讨论稿)》初审会在遵义市革命老区促进会召开。初审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

贵州遵义站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王姓》编委会主持,相关负责人王刚、王现璋、王兴周、王绍洪、王字培等出席会议。《遵义王姓》编辑部副部长、《遵义王姓• 务川自治县卷》主编王兴周首先介绍了(讨论稿)的体例及编写之主要章节和内容。

讨论稿分两篇,第一篇为务川县境内的牛塘王姓,铁窑王姓,其他规模较小的 王氏族群,共分八章,一至四章为牛塘王氏迁祖来源、族群分布、排行字派、家谱、 家规家教、物质文化遗产。五至六章为务川王姓人物、务川王姓文学艺术人物和成果介绍。第七章铁窑王氏。第八章务川规模较小的王氏族群。第二篇为务川县境外 的牛塘王氏。共十一章,分别为凤冈、余庆、湄潭、正安、德江、沿河、涪陵、武 隆。南川、彭水县(市、区)的牛塘王氏各一章。播州三合,贞丰冗岩牛塘王氏合一 章。其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一是务川王姓人口总数、迁祖来源、族群分布、族群播 迁。二是务川王姓的民俗文化,内容包括:王氏族群的丁口、族谱、祠堂、祖坟、族 产、族规家训等。三是务川王姓古代、近代和现代人物,包括古代、近代和现代中 的一定级别的官吏、行政干部、文化程度、文人、名人和具有特殊贡献等方面的人 物。四是牛塘王氏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有古迹故居、宗祠遗址、与牛塘王氏族人相 关的风景名胜等。五是对务川王姓文学艺术成果及作者介绍。文学成果主要有小说、 散文、诗词、戏剧等作品。艺术成果包括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剪纸等作品。 对著述、文学艺术作品收藏等也列入编录对象。六是务川牛塘王氏族人轶闻趣事。 特别要提到的是余庆县王大丰老人,从 80 多岁高龄开始研究牛塘王氏文化,坚持不 懈 10 余年,先后撰写三部牛塘王氏方面的族谱和一本《牛塘王氏春秋》,为挖掘、 整理牛塘王氏的优秀历史文化,为提供编写本书资料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初审会上,听取主编对此书主要章节和内容的提要介绍之后,与会人员对讨论稿发表了补充完善的意见;王刚组长建议结构分三部分,一是务川当地现在所有的王姓,二是务川播迁的王姓(包括从务川迁出去的以及本来就在务川境外的牛塘王姓),三是务川王姓人物著述。主编表示会后抓紧修改,争取明年上半年付梓,出版发行。

《遵义王姓•务川自治县卷 (讨论稿)的完成,具有开拓性,兑现了中国姓氏大百科丛书《遵义王姓》编委会对广大宗亲的庄严承诺,也为正在抓紧编辑的第二卷——《遵义王姓•遵义市城区卷》提供了动力,期待遵义王姓宗亲的积极提供资料以实 际行动参与和支持遵义王姓其他各卷的编纂工作。